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南信大官网首页的“代言人小姐姐”要毕业了!收获美国十所大学offer

2018-06-15来源:扬子晚报客户端作者:杨甜子 林雯 刘倩倩 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 责编:林雯访问量:1641

  前几日,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发布了2018年招生宣传片,片中的“漂亮小姐姐”李依蔚引起了网友一片点赞,纷纷留言讨要她的联系方式。她不仅是招生宣传片的女主角,还是霸屏南信大官网首页的“代言人”;是古筝9级的大学生艺术团团长, 更是即将赴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深造的准研究生。
  李依蔚是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应用统计学专业2018届毕业生——一个将10所美国高校offer收入囊中的学霸。
  随着毕业的临近,李依蔚陆续收到了美国10所高校的offer,哥伦比亚大学、康奈尔大学、纽约大学、南加州大学、弗吉尼亚大学、埃默里大学、乔治城大学、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佛罗里达大学、波士顿大学10所美国名校向她伸出了橄榄枝。最终,她选择了自己最初的梦想学府——哥伦比亚大学统计学专业。

图片

  与世隔绝“闭关”修炼,GRE两万个核心词汇背了14遍
  丰硕的结果与申请时的艰辛是成正比的。从最开始托福连考7次,到GRE一次通过,李依蔚在这过程中不断历练,不断成长。
  每天早晨五点准时起床晨跑5公里,GRE两万个核心词汇反复背了14遍,固定时间温习昨晚总结的错题,保证充足的时间沉浸在“题海”里磨练,每天近20个小时的高强度学习。甚至于跟人家闹了别扭,都想着怎么用英语去表达。
  在准备出国的那段日子里,学习成了李依蔚生活的全部,很累很苦,但也有闹笑话的时候。吃饭的时候练习听力,跟着录音模仿发音,有时候一整段听完发现饭菜都凉了。洗澡的时候练口语,伴随着哗哗的水声用英语和自己对话,练着练着竟忘了洗澡,穿上了衣服才发现头上还顶着泡沫。
  李依蔚说,那是一段近乎疯狂的时光,“晚上有时候会因为思考一段文章的逻辑而睡不着,就起床彻底把文章弄懂,觉得烦躁了就去跑步”,不过,也有意外之喜——备考期间整整瘦了近30斤。
  整整半年多的时间里,为了能安心学习,李依蔚几乎切断了所有与外界的联系,坚持在学习的时候不带手机或者关机,一心扑进了眼前的挑战中。最终,她取得了托福104分(满分120分),GRE321分(满分340)的好成绩。
  艰苦的学习过程少不了父亲的帮助。她的父亲每天都会严格督促女儿的学习,从晨练、诵读、刷题、纠错,到规律作息,运动、喝茶、泡脚养生,满墙的计划表是最好的见证。李依蔚说,备考途中的每一步都离不开家人的高标准、高要求。“非常感谢我的父母,有他们的体贴入微,我才能全身心地投入战斗。”李依蔚说。

图片

  科研&实习,为学习重新定义
  2016年7月,李依蔚得到一个来之不易的实习机会,参与全球最大的生物制药服务企业Quintiles(昆泰医药)中国总部对“阿尔兹海默症”治疗药物的研究开发。生物医学与统计的跨学科交叉,是对李依蔚的一次巨大考验。面对庞大的数据和繁多的要求,她才意识到书面知识和实际应用的差距,意识到自己拥有的SAS(统计学软件)相关知识难以胜任这项任务。于是,她立刻开始自学《The Little SAS Book》。
  在生物统计部门负责人的带领下,李依蔚深入学习生物统计师需要参与的每个环节。作为一名生物统计师,不仅要会编程、处理数据,还需要从数据中提取有效信息加以利用,变成需要的形式。最后对数据进行一系列运算,从而得到结果,或对结果进行预测。
  这次实习经历,让李依蔚重新确定了人生方向。她不再仅仅满足于取得高分成绩,而是更加专注于将理论知识投入到实践。 
  在校期间,李依蔚参与了两个大学生创新项目研究,在“基于空间计量模型的南京市房价统计分析”中担任负责人,参与实验室开放项目“基于导航系统的气象数据应用研究”的研究。每一次都困难重重,但也充满战胜挑战的快乐。
数学建模竞赛的参赛经历让李依蔚很难忘。2017年4月,她获得了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比赛期间,她跟在学长学姐们后面,默默地学习、吸收、成长,这段经历让李依蔚重新定义了学习与科研。

图片

  改掉“山普”苦练口音,理科生也可以很文艺
  “大学的打开方式有很多种,如果生活被学习填满,那也很无聊吧”,李依蔚说。于是,数学之外的她,摇身一变,就成了舞台上那颗最耀眼的星。
  主持,已经成为李依蔚生活的一部分。掰着指头一数,仅仅大一一年就主持了47场活动。
如今在舞台上游刃有余的她,大一时还还操着一口标准的山东普通话。当时即将要主持一场大型比赛,指导老师严肃地对她说:“你改不过来口音,就不要上台了”。深受打击的李依蔚暗下决心,一定要把口音改过来。她把一句标准普通话录下来听了整整两百多遍,到了比赛现场,她终于可以骄傲地站在舞台上,对着台下的观众自信地说出“大家好,我是主持人李依蔚”。她还成为了在直播中与交换空间主持人王小骞进行直播互动的主持人。

图片
  主持时光是美妙的。她还记得,在每次彩排的空隙忙里偷闲看知识点,还记得和搭档一起主持时的默契配合,也忘不掉每次排练完,面对已经关门的宿舍不得不喊醒阿姨的愧疚,回到宿舍摸黑卸妆头发都是卷儿的可笑模样,熬夜写作业到凌晨三四点却还要早起的困倦……一帧帧画面好像还在眼前浮现,一沓厚厚的奖状早已把那些辛劳化作了甜蜜的收获,南京市主持人大赛十佳主持人、三校区第八届主持人大赛冠军、南信大最佳主持人称号、江苏省十佳魅力团支部书记、南信大青年五四标兵、山东省日照市古筝独奏一等奖……
  从成绩平平到集齐10大名校offer,从普通女孩蜕变成舞台明星,大学四年赋予了李依蔚很多角色,每一个角色都精彩纷呈。她用充实的大学生活描绘了独一无二的青春色彩。

http://t.yzinter.com/index.php?m=News&a=listcontent&id=573461&classid=42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