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天际要闻

第四届江苏省“互联网+”大赛决赛在我校隆重举办

2018-07-19来源:党委宣传部作者:作者(文):于杰 林雯作者(图):杨硕 仇昊 发布: 责编:贾冰访问量:4690

  7月19日上午,由江苏省教育厅联合江苏省委网信办等11个部门共同举办、我校承办的“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第四届“建行杯”国赛选拔赛暨第七届“花桥国际商务城杯”省赛决赛在我校东苑体育馆举行。省教育厅副厅长王成斌、高教处处长邵进,中国建设银行南京分行机构业务部副总经理王明齐、中国高校投资服务联盟理事长王蔚、中国高校创新创业孵化器联盟理事长蔡震、天使百人会高校投资委员会主任周洛宏、中国教育创新校企联盟专委会主任陈滢,以及我校校长李北群、副校长闵锦忠等出席开幕式。大赛专家评委、投资人代表、全体入围决赛高校领队、选手及我校相关职能部门等850余人参会。开幕式由邵进处长主持。

  本次活动邀请到中国教育报、江苏卫视、扬子晚报等10余家媒体前来采访报道,并通过江苏教育频道直播平台进行网络直播。开幕式在大赛专题片播放后正式拉开帷幕。

  李北群校长在致辞中首先向入围决赛的队伍表示热烈祝贺。“南信大与生俱来就有创新创业的基因”,李校长说,学校在建校之初的办学理念、治学思想就已出现科教融合与产教融合的萌芽;几十年来,学校更是坚持服务行业不动摇,培养了大批杰出校友。他表示,近十年,我校飞速发展,大气科学位列全国第一、世界前列,成为多方共建大学、国家一流学科和江苏高水平大学建设高校,这都离不开敢于创新的精神、善于创新的思维。他说,南信大致力于创新创业的传承和发展,在体制机制的改革创新中不断丰富教育教学资源,学校的双创教育从个体行为发展为组织行为,从第二课堂走入第一课堂,从少数职能部门推动到形成多部门参与、社会各界融入的双创体系;在系统推进的创新创业培养模式改革中,学校在各项赛事中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获得省级以上创新创业奖的比例超过40%。李校长说,本次赛事必将促进学校创新创业教育的发展,他预祝各支参赛队伍取得优异成绩!

  王蔚理事长代表专家评委致辞。他认为,中国“互联网+”大赛已经成长为全球最大的创新创业大赛和最大的科技孵化器,这体现了我国高校在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上的决心和信心、大学生在创新创业上的无限活力,也预示着在创新驱动发展的国家战略中,高校将承担起人才和科技供给侧的更大责任。他说,在历届全国“互联网+”大赛中,江苏省一直名列前茅,展示了在双创领域的扎实工作和深厚底蕴。他代表专家评委表示,将秉持专业、敬业的态度,恪守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为赛事提供有力保障,并预祝选手在本次大赛和未来创新创业道路上有精彩的表现。

  我校刘若雪同学作为参赛选手代表发言。她说,当今政策大力支持青年创新创业,各类大赛鼓励更多同学用智慧和勇气朝着梦想吹响冲锋号,参加创新创业更像是“原石打磨”的过程,在此过程中大家获益良多。她号召广大青年勇担使命、奋发有为,用青春书写无愧时代、无愧历史的华彩篇章。

  王成斌副厅长代表教育厅致辞。他指出,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已经成为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推动赛事成果转化、促进高校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平台,大赛推动了产学研用的深度融合,激发了大学生投身创新创业实践的热情。他表示,本届大赛的开幕既是落实国家和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互联网+”行动计划、促进新旧动能转换的具体行动,更是大学生投身创新创业实践的畅想舞台。王成斌副厅长勉励参赛学子保持自省和自信,赛出水平、赛出风采。他同时希望各高校以大赛为抓手,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的整个过程。王成斌副厅长强调,各高校要通过大赛,相互学习、交流,校准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的思路,努力实现总书记和总理的期望,把“双创”教育推向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为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需要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积极贡献。

  开幕式上,王成斌副厅长、李北群校长、闵锦忠副校长为专家评委颁发了聘书。开幕式最后,与会嘉宾共同走上舞台按动大屏相应位置,正式启动本届“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决赛。

  开幕式后,与会嘉宾还参观了创新创业大赛项目路演。选手们站在展板前,摆上项目实物,向嘉宾和媒体生动推介各自项目的特色和优势。其中,我校“饭来也”写字楼无人零售餐柜和城市雨涝监测模拟系统与灾害信息智慧服务引起了媒体的关注。饭来也项目通过将无人便利餐柜布局到每层写字楼的电梯处,由饭小二将饭品统一配送至写字楼各层的无人便利餐柜,消费者自行选餐、扫码、领取,全程仅需15秒。而城市雨涝监测模拟系统与灾害信息智慧服务项目则基于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城市雨涝监测传感器、城市雨涝数值模拟分析处理软件平台、城市雨涝监测预警智慧服务平台三大技术产品,实现城市内涝灾害智慧感知、精准预测、普适服务。

  本届大赛以“勇立时代潮头敢闯会创,扎根中国大地书写人生华章”为主题。大赛举办期间,省内共有 134 所高校组织参赛,22331 支团队近 89823 人次报名参赛,经各校初赛选送,134 所高校 627 支团队进入江苏省复赛。经复赛评审,100 支团队直接入围决赛,12 支团队申请决赛复活,共 112 支团队将在7月19日至21日对决答辩现场。此外,大赛还专设网络投票环节,将根据网络投票数量评选出10个“最具网络人气奖”。本次大赛是全省参赛面最广、参赛团队最多、参赛水平最高的一次互联网创新创业竞赛,代表了全省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最高水平。

省教育厅副厅长王成斌讲话

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邵进主持

我校校长李北群致欢迎辞

为专家评委颁发聘书

评委代表、中国高校投资服务联盟理事长王蔚发言

参赛选手代表、我校刘若雪同学发言

参观项目路演

校长李北群接受采访

“饭来也”团队介绍产品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