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天际要闻

国科大常务副校长王艳芬率队来校推动交流合作

2018-07-24来源:党委宣传部作者:作者(文):林雯作者(图):杨硕 林雯 发布: 责编:贾冰访问量:4667

  7月24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王艳芬,国科大南京分院院长杨桂山率队来校推动交流合作,国科大本科部、招生办、培养与学位部、党政办公室,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南京分院组织人事教育处等部门相关负责人陪同调研。我校校长李北群、副校长张永宏,以及党委校长办公室、发展规划处、教务处、研究生院、学工处、网络信息中心、长望学院、大气院、应气院、地科院、遥测院、环科院及电信院相关负责人出席座谈会。座谈会由李北群校长主持。

  李北群校长首先对王艳芬常务副校长一行12人来校表示热烈欢迎,并在可视化中心做了学校工作汇报。李校长说,南信大从建校之初就与国科大各地学院所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在近60年的办学历程中,学校坚持服务行业和国家战略不动摇,抓住中国高等教育发展改革的重大机遇,始终争先进位砥砺前行,实现了从办专业到办大学、凭经验办学到按规律办学、从地方队回归国家队的三大转型。李校长说,经过多年的努力拼搏,学校已经成为国家一流学科和江苏省高水平大学建设高校,在大气科学始终引领、多学科共同成长、协同融合发展等方面提出了更高的建设目标。“创新是实现新目标的根本路径”,李校长表示,学校通过体制创新、管理创新、国际接轨全面推进转型跨越发展,重点在协同共建、人才聚集、国际拓展、学科优化等方面开展工作,成绩斐然。下一步,学校将着力打造世界一流气象学科,建设亚洲气象中心,建设国家气象装备产业园区。他期待与国科大建立更加紧密的联系,在携手延揽全球高端人才、聘任兼职院长、联合打造国家重点实验室等方面展开进一步的合作。

  座谈会上,张永宏副校长做了本科专业人才联合培养方案汇报。他首先回顾了双方的合作历程,介绍了联合培养项目的师资团队、教学环境、实践条件和招生录取的情况。张永宏副校长表示,联合培养旨在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创新精神、创业能力的精英人才,采用大类招生、社区管理、走班上课、自主学习的书院制培养模式,并在通识教育、数理基础、英语教学、个性培养、拔尖创新等方面形成特色。他希望与会嘉宾能对学分总量与构成、课程设置与学时、英语目标与改革、教学分期与承担等方面开展讨论,并期待国科大能在课程讲授、硕博联培、教师访学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和帮助。

  中科院大气所研究生部主任孙鹏宇汇报了国科大大气科学的学科概况、培养方案和培养特色。她重点介绍了国科大大气科学专业人才培养的目标、内容、考试方式、学习时间、课程体系、科研要求等,以及国科大在科教融合、以人为本、文化育人等方面形成的培养特色。她说,多年来,南信大向大气所输送了大量优秀的研究生生源,每年大气所统招硕士研究生中的前五名都来自南信大;同时,大气所也向南信大不断输送优秀的科研人员,双方在人才交流方面形成了良性友好的互动。

  杨桂山院长介绍了中科院南京分院的发展态势、职能定位、学科发展、队伍建设等基本概况。他表示,自今年2月签约以来,双方扎实推进合作,协议内容迅速落地,各项工作成效显著。他对合作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注重挖掘培育学生的科学素养,二是帮助推动南信大学科集群协同发展,三是加强人才互访和交流。杨院长表示,中科院南京分院将毫无保留地支持南信大发展,尽快组建团队来校开授精品课程、推动硕博联培项目和兼职院长到任,共同促进双方在更高层次、更宽范围、更多领域开展务实有效的合作。

  王艳芬常务副校长在讲话中表示,国科大和南信大经历过相似的历史时刻,南信大能在十多年间迅速腾飞,离不开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她介绍了国科大的招生和人才培养情况,特别是以学生为中心的培养理念,希望通过和南信大的合作进一步拓宽人才培养模式。她说,国科大南京分院发展势头强劲,与南信大的合作已经成为国科大京外校际合作的样板,国科大完全支持南信大的诉求,希望和南信大加快形成全方位、立体化对接合作的良好局面,实现优势互补、共赢发展。

  会上,与会双方就合作的具体细节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会前,李北群校长、张永宏副校长等还陪同王艳芬常务副校长一行实地考察了可视化教学中心、环境科学实验室、大探基地和农业气象试验站等地。

  据了解,我校和上海交大、兰州大学共同成为国科大遴选的国内首批三所重点合作高校,合作模式将被着力打造为国科大校际合作的典范。

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王艳芬讲话

国科大南京分院院长杨桂山讲话

中科院大气所研究生部主任孙鹏宇汇报国科大大气科学培养方案

校长李北群汇报学校工作

副校长张永宏汇报本科专业人才联合培养方案

参观可视化教学中心

参观环境科学实验室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