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天际要闻

灾害风险管理研究院在我校揭牌

2018-09-17来源:党委宣传部作者:于杰 林雯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 责编:贾冰访问量:2476

9月16日上午,“未来地球计划”中国委员会灾害风险管理研究院揭牌暨院长受聘仪式在大礼堂(风云剧场)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秦大河,中国气象局原副局长许小峰,以及在校校领导管兆勇、李北群、王尧、周伟灿、江志红、胡明保出席仪式。姜彤受聘为灾害风险管理研究院院长。我校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地科院等相关单位负责人、2018级研究生、辅导员等参加活动。仪式由李北群校长主持。  

校党委书记管兆勇首先向各位领导、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说,灾害风险管理研究院的成立是我校聚焦全球环境变化、灾害风险评估与管理的一项重大举措,希望研究院能够在“未来地球计划”的框架下,依托我校优势学科与人才资源,积极开展灾害风险预报预警与管理、灾害风险大数据和一体化预警平台研究。管书记表示,我校将集聚各方力量,将灾害风险管理研究院建设成为跨学科研究、科研合作、科技成果转化的优势平台,为美丽中国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中国气象局原副局长许小峰在致辞中对我校近年来快速发展取得的成绩表示充分赞赏和肯定。他说,交叉学科研究在气候变化与灾害研究领域不断展现出重要作为。灾害风险管理研究院的成立及时回应了科学研究的需要,将对未来的灾害风险管理工作起到推动作用。他希望灾害风险管理研究院在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的全力支持下,能够培养出更多高层次人才,产出更多高水平成果,为我国防灾减灾做出更大贡献。

随后,中国科学院院士秦大河、中国气象局原副局长许小峰、我校党委书记管兆勇、校长李北群共同为灾害风险管理研究院揭牌。管兆勇书记为姜彤研究员颁发灾害风险管理研究院院长聘书。姜彤院长是UNEP/WMO气候变化影响国别研究(CLICC)首席科学家,WMO水科学和减灾专家委员,IPCC AR5第二工作组报告第三章的主要作者,AR6第二工作组报告主要作者,中国气象科技领军人才。

灾害风险管理研究院院长姜彤在讲话中表示,灾害风险评估与管理是“未来地球计划”的关键内容,研究人类社会在全球气候和环境变化中的应对措施及适应能力,是地理学科和大气科学等学科的最佳结合点;灾害风险管理研究院的成立也是南信大学科发展的一件大事,是进一步推动学校“一流学科”建设的重要举措。他表示,研究院将秉承立足科技创新、促进学科发展的宗旨,加强人才培养与能力建设,以更多的智慧、加倍的努力,为教育和防灾减灾事业做出贡献。

秦大河院士在致辞中表示,半个多世纪以来,学校为中国气象事业培养了一批卓越人才。学校转型升级后,无论是在办学条件、专业设置,还是院系建设方面,都取得了突出成绩,实现了从单学科院校到多学科综合特色大学的飞跃。他表示,灾害风险管理是防灾减灾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应用之一,灾害风险管理研究院的成立是学校办学的又一次提升。他勉励我校师生创新发展,将灾害风险管理研究院创办成向国家输送优秀专家人才的重要智库。

“未来地球计划”简介:“未来地球计划”(Future Earth)(2014-2023)是由国际科学理事会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合国环境署等国际科学理事组织共同牵头组建的为期十年的大型科学计划,目的是为应对全球环境变化给各区域、国家和社会带来的挑战,加强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的沟通与合作,为全球可持续发展提供必要的理论知识、研究手段和方法。

为全面参与国际科学界和联合国机构发起和组织的“未来地球计划”大型科学项目,推动学科交叉融合和科学为社会服务, 2014年1月2日,中国科协组织召开了“未来地球计划”座谈会,决定组建以秦大河院士为主席,刘丛强院士、吴国雄院士、傅伯杰院士、杜祥琬院士、潘家华和张勤研究员为副主席的“未来地球计划”中国委员会(CNC-FE),启动“未来地球计划”在中国的组织实施。“未来地球计划”中国委员会成立大会于2014年3月21日在北京举行,会议讨论并确定了“未来地球计划”中国委员会的工作办法及今后工作计划。 

揭牌仪式现场

秦大河院士致辞

中国气象局原副局长许小峰致辞

灾害风险管理研究院院长姜彤讲话

校党委书记管兆勇致辞

校长李北群主持仪式

校党委书记管兆勇向姜彤院长颁发聘书

会场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