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天际要闻

滨江学院举行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 无锡校区首届新生齐上“开学第一课”

2018-09-17来源:党委宣传部作者:杨硕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 责编:贾冰访问量:1762

  9月17日上午,我校滨江学院举行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这是滨江学院无锡校区启用后的首届新生开学典礼。2300名本科新生、108名硕士研究生、10名博士研究生以及来自18个国家的127名留学生济济一堂,聆听“开学第一课”。出席开学典礼的有无锡市副市长刘霞,我校校领导管兆勇、李北群、王尧、荆晅、张永宏、韦忠平,滨江学院院长曹广喜、院党委书记左同宇,我校党委校长办公室、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国际教育学院及相关学院负责人等。开学典礼由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尧主持。

  校长李北群为新生上“开学第一课”。他细数我校58年来的发展脉络,与新生一同回顾南信大走过的壮阔篇章。他说,南信大是一所有家国情怀的大学。我校应国家气象事业需要而创办,始终坚持服务国家战略、行业发展不动摇;南信大是一所有历史传承的大学。不仅拥有全国第一的大气科学学科,还呈现出环境、工程、计算机等多学科协调发展态势;南信大是一所具有国际视野的大学,建校之初即对标国际一流大学标准,与国际高水平大学、世界气象组织等建立广泛合作关系。

  李校长表示,滨江学院是传承学校历史文脉而创办,迁址办学怀揣着创办无锡大学的发展愿景,“滨江学院的学生们承载着传承南信大精神、文化的使命”。他期待新生们始终传承信大精神,秉承明德格物、立己达人的校训,弘扬艰苦朴素、勤奋好学、自强不息、追求真理的校风;尽快完成角色转变,融入大学生活,感受多元文化,拥有独立的思考和见解;始终追求卓越,确定远大目标,勇于面对困难和挫折,始终阳光、大气,成为无锡大学发展的开拓者,奠基者!

  无锡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刘霞在致辞中欢迎求学无锡的新同学们。“今天是无锡高等教育发展史上值得纪念的好日子”,刘霞副市长表示,经过市校双方共同努力,定能将滨江学院打造成为高校与地方合作办学的样板、政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典范。在谈到如何开启大学新征程时,她寄语新生们坚定信念、志存高远,为实现伟大祖国的中国梦而奋发向上;勤奋学习、提升自我,在拓展思维、开阔视野的同时,书写增长本领、成就梦想的青春答卷;勤于修身、严于律己,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创新创业精神,奋力谱写出属于自己的时代篇章。

  曹广喜院长为新生解读校训。他说,校训是大学的“文化名片”和“精神图腾”,也是砥砺青年学生成长的价值尺度和行为标准。“明德格物”强调要处理好“真”与“善”的关系,不断追求真理、完善自我;“立己达人”则强调要处理好自己与他人、自己成功与他人成功的关系。他希望各位同学铭记校训、立德树人,做有道德、追求真理,有胸怀、报效国家的有为青年。

  随后,物联网工程学院杨振启作为教师代表发言,表示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好学生的引路人。他鼓励新生立志向、善学习、会做人,珍惜光阴,勤奋治学,以梦为马,莫负韶华。

  物联网工程专业杨轩、影视编导与播音主持专业吕美辰、俄罗斯留学生萨沙分别代表本科生、研究生、留学生新生发言。他们纷纷表示,学院新校区的别样魅力、老师们的温暖关怀让他们备受感动,今后要将勤奋和毅力化作坚强的双翼,让梦想扬帆起航!

  新生宣誓后,开学典礼在全体齐唱的校歌声中落下帷幕。

主席台

无锡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刘霞致辞

校长李北群上“开学第一课”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尧主持

曹广喜院长解读校训

教师代表杨振启发言

本科生新生代表杨轩发言

研究生新生代表吕美辰发言

留学生新生代表萨沙发言

齐唱校歌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