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以梦为马 不负韶华——南信大八千余名新生同上开学第一课

2018-09-21来源:南京晨报客户端作者:林雯 王晶卉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 责编:访问量:1265

  青春如何自定义?什么样的大学生活更充实?校训究竟如何理解?……9月19日,在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举行的2018年新生开学典礼上,8375名新生身着统一定制的校园文化衫开启大学第一课。

  开学典礼分上下午两场进行,以印象南信大、筑梦南信大、启航南信大为主线。新生们共同观看温暖人心的VCR,聆听师长、学者、校友的谆谆教诲,点亮手机灯光祝福人生新篇章的开启,同唱校歌抒发爱校荣校的情怀,宣誓自己为民族复兴而努力奋斗的决心,典礼令人振奋又感动。


  “今天阳光明媚,学校近来也是喜事连连,特别是迎来了优秀的你们。”南信大校长李北群在致辞中向新生们表示热烈祝贺。李校长简要介绍了学校发展的历史沿革,他说,南信大与生俱来就是一所优秀的高水平大学,一直秉承家国情怀、勇于创新,始终服务国家战略和气象行业不动摇,历经近60年风雨,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如今不仅建设成为四方共建大学,还和中国科学院大学开启了新的战略合作;同时,南信大也是一所有着国际视野、包容多元、名师云集、以生为本、追求卓越的大学,国际化程度走在同类高校前列,大气科学和其他多学科百花齐放,教师博士化率、国际化率及科研水平名列前茅,搭建信息化、网络化、程式化的学生管理体系,学校综合排名位居全国80名左右,成为了国家一流学科及江苏省高水平大学建设高校。李校长强调,学校将进一步集聚资源,着力提升人才培养的软硬件水平,让同学们生活更加便捷舒适,找到属于自己的成长路径。“未来已来,科学和技术的日新月异正推动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在此关键时期,李校长对新生们提出了殷切期望,希望大家追求卓越、励志笃行,自信自省、勇于创新,敢于担当、有所作为,主动传承、再创辉煌,“把明德格物、立己达人作为座右铭,把艰苦朴素、勤奋好学、追求真理、自强不息作为行为准则”,以梦为马、不负韶华,创造崭新的未来。


  “非常高兴来到我的第二个家参加开学典礼”,雷丁大学副校长雷安舟在致辞中表示, 南信大和雷丁大学的合作为人才培养和社会福祉做出了典范,促进了中英两国的友谊。他说,南信大雷丁学院的教育方式融合了中西方的教育精华,彰显了探索精神,帮助同学更好地认识了世界。他希望同学们敢梦敢想敢拼,共同创造美好的未来。


  国科大前校长、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丁仲礼院士致信新生,勉励大家珍惜难得的学习机会,取得优异成绩。国科大南京分院副院长华伟在致辞中表示,南信大传承与创新并举、科研与创新并重,是在国内外有重要影响的行业特色型高校,他同时简要介绍了中国科学院大学的历史特色以及两校的合作情况。他寄语新生要修好爱国奉献、立德做人、唯真求实、吃苦耐劳、敢为人先几门必修课,努力成长为国之栋梁。


  名师代表胡建林教授、刘博教授分别致辞。他们用幽默风趣的小故事与新生们分享了自己的亲身经历,希望大家要立志、善学习、会做人,努力拼搏、勇敢尝试、友爱互助,珍惜与南信大相伴的时光,用自己的执着与坚定、奋斗与拼搏努力拥抱充实、精彩、甜蜜的大学生活,创造南信大更加辉煌的明天。


  象辑科技公司副总裁林忠、上海大学博士生导师葛军饴作为校友代表发言。“既要顺势而为,又要不走寻常路”,他们与坐在“C位”的师弟师妹们分享了自己的创业经历和科研体悟,鼓励新生积极培养思辨能力,敢于选择未来、管理好时间、学好专业,珍惜身边的朋友、关心母校、热爱国家,并祝福大家的梦想随着不断努力而一步步实现。

  航天宏图董事长王宇翔作为校企合作代表致辞。他说,大学的科研教学应当和社会需求相适应,如今智慧气象和卫星遥感领域紧密关联,迎来了科技产业发展的黄金时期。他结合自己参加中非合作论坛和艰苦创业的经历,希望同学们珍惜难得的历史机遇,拥有家国情怀、矢志民族复兴,勇于挑战自我、书写人生辉煌。

  长望学院崔梦诗和环科院王耀彬作为在校生代表,龙山书院黄悦桐、商学院任泓铭作为本科生新生代表,计软院俞特作为研究生新生代表,国教院亚历山德拉作为留学生新生代表分别发言。他们表示将紧紧跟随时代步伐,培养嚼得菜根、做得大事的信心,放眼世界、开拓视野的雄心,生逢其时、使命在肩的决心,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和学校发展重任的时代新人。

  南信大党委常委、宣传部长陈涛,社科处处长张天勇分别作校训解读,带领新生们从校训中寻找南信大的文化涵养与价值使命,勉励同学们在校训的启迪下努力学习、勤勉工作。


  赏刚、陆春松、丁媛媛、赵凤仙、史恒作为教师代表以新颖的朗诵《明天因你更美好》寄语新生。“后勤的忙碌,关爱送给你;行政的热情,便捷送给你;青年教师的严谨,知识授予你;教授导师的睿智,思想传递你;辅导员的活力,用心感染你。我们的一切付出,只为明天更好的你们。”温暖的话语,为新生们送来郑重的承诺和美好的祝福,现场数次掌声雷鸣。




  典礼上,李北群校长向获得校长创新创业特别奖学金的同学颁发了奖金。全体新生宣誓将秉承校风校训,振兴中华,再创辉煌。庄严而热烈的开学典礼在全体师生同唱校歌中落下帷幕。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