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天际要闻

我校材料物理专业接受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现场考查

2018-10-16来源: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作者:作者(文):郑晓坤作者(图):于杰 发布: 责编:林雯访问量:1237

10月10日-13日,中国工程教育认证协会材料类专业认证现场考查专家组来我校对材料物理专业进行现场认证考查。专家组由江苏大学颜晓红教授任组长,中南大学张鸿教授、中材高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教授级高工张伟儒任专家,西南交通大学姬晓旭副研究员任秘书。

11日上午,材料类专业认证现场考查专家组见面会在行政楼428会议室召开。专家组全体成员,校长李北群、副校长闵锦忠以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相关负责人及专业骨干教师参加会议,会议由专家组组长颜晓红教授主持。见面会上,专家组听取了李北群校长对学校总体情况的介绍,以及专业负责人姚义俊教授对材料物理专业自评报告的补充报告,对自评报告中存疑的问题向学校领导、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和专业负责人进行了现场质询。相关人员就专家提出的培养目标、办学定位、课程设置、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的问题逐一解答。随后,专家组考查了创业园、大学物理实验中心、材料物理专业实验室、可视化录播中心、学校图书馆、金工实习中心。

现场考查期间,专家组认真审阅了材料物理专业的自评报告及补充说明,对该专业的学生、培养目标、毕业要求、持续改进、课程体系、师资队伍、支撑条件、补充标准等八方面进行了现场考查,对自评报告中提供的资料、数据进行了详细核实。同时,专家组走访了校领导,访谈了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及学院负责人、在校学生、专业教师、用人单位代表和校友代表等。此外,专家组还查阅了相关教学文件及文档资料,深入教室随堂听课看课,走访了江苏苏美达德隆汽车部件制造公司等校外实习基地。

13日上午,现场考查反馈会在学校图书馆七楼报告厅召开。全体在校校领导,各职能部门和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设有工科专业的学院院长、教学副院长和系主任,以及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院领导和材料物理专业全体教师参加了反馈会。

颜晓红教授代表专家组反馈了考查情况。专家组一致认为,学校高度重视本科教学工作和学科专业建设,高度重视专业认证工作,学校领导和主要职能部门大力支持材料物理专业的建设和发展,学院领导也高度重视材料物理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成效显著。专家组同时希望学校在实验教学和工程能力建设、培养过程达成的科学评价和分析、教师队伍和实验教学队伍建设等方面加以改进。

随后,张鸿教授和张伟儒教授分别从课程设计、学生、师资队伍、支撑条件等方面反馈了现场考查期间的感受,提出了改进意见和建议。

最后,校长李北群代表学校郑重表态,感谢现场考查专家组的辛勤付出和对学校发展的爱护、帮助和支持。他说,学校倡导“以生为本”,全面推动人才培养的过程管理,促进学生成长。下一步,学校将在提高认证、加大投入、协同指挥等方面强化材料物理专业的建设,保证依据专家组意见和建议逐一整改到位,并以材料类专业认证作为示范,整体推动学校的工程化建设与专业认证工作。

现场考察反馈会

专家与创业学生交流

考查专业实验室

查看实验记录

考查可视化教学中心

查阅文档材料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