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天际要闻
“风云际会•智慧气象与产业发展”

2018中国气象服务协会年会暨气象产业大会在我校召开

2018-10-19来源:党委宣传部作者:作者(文):于杰作者(图):贾冰 于杰 发布: 责编:贾冰访问量:3231

10 月18 日,“风云际会·2018中国气象服务协会年会暨气象产业大会”在我校大礼堂召开。本次年会主题为“智慧气象与产业发展”。来自中国气象局、部分省(区、市)气象局领导、气象及其相关行业企业代表、相关行业协会、科研院所代表、高校师生、中国气象服务协会会员单位代表共800余人参加会议。我校党委书记管兆勇,副校长韦忠平出席。会议由中国气象局气象服务首席专家、中央电视台天气预报节目主持人宋英杰主持。 

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雅鸣特意向大会发来贺信,希望协会更好地推动优质社会资源与气象资源融合,提升气象产业发展活力,助力气象企业成长。

中国气象局原副局长刘英金致辞。他表示,要实现气象服务业的更大发展,需要气象与社会整体资源的深度融合,中国气象服务协会应运而生,在联系部门,沟通社会,促进产业发展上发挥了桥梁和纽带作用。

中国气象服务协会会长孙健致辞。他表示,协会今后将致力于促进行业相关政策的出台,携手共建行业标准,打造全新的产业链条帮助企业服务国家经济发展,服务社会百姓。

校党委书记管兆勇在致辞中表达了对协会工作的大力支持,并着重分享了我校与气象服务产业协同发展、合作共赢的成功经验,使参会者对气象产业的未来发展和“产、学、研”一体化的前进方向有了更多的期待。

年会现场还公布了两年一次的协会评奖活动结果,中国工程院陈联寿院士荣获“中国气象服务杰出贡献奖”,华风集团副总经理陈钻等7人获得“2018年度气象服务风云人物奖”,华风集团、玖天科技、墨迹风云等8家企业获得了“2018年度气象服务杰出气象奖”,玖天科技公司的“全国覆冰预报预警产品”等17项产品获得“2018年度气象服务优秀产品奖”。

围绕“智慧气象与产业发展”这一主题,中国气象服务协会朱祥瑞副会长、我校韦忠平副校长、华风集团陈钻副总经理、中国气象局观测司处长王建凯分别做大会报告。韦忠平副校长从“产、学、研”一体化建设和共同发展的角度,为气象服务企业和从业者在新形势下如何利用高校资源助推产业发展,提升科技实力提出了新思路。

百度云公司应用团队架构师聂磊、深圳科锐公司董事长徐春明等人分别就人工智能在气象行业的应用、新经济下气象服务企业顶层设计创新等作了专题报告。天译科技等10家公司还带来了精彩的高新技术产品路演,向业界同仁展示了最新的前沿技术和优秀产品。10月19日,旅游气象、应急预警、防雷减灾、科普等各专委会还举办了分论坛。

各参会公司纷纷使出十八般“武艺”,人工智能、大数据、互联网+气象等前沿技术登台亮相,展现了气象产业在“智慧化”领域的突飞猛进。

普通用户拍摄的图片也能成为气象决策的重要依据?这在许多人看来不可思议的事情,已经被墨迹风云公司用于实践中。原来墨迹风云公司研制的“基于AI+众包数据的时景灾害识别系统”以用户分享的大量实时天气照片为样本,基于机器学习方法判断灾害天气的严重程度,并在地方气象局得到成功应用。

人工智能与大数据的搭配让气象产业变聪明的同时,也让“私人订制”气象服务成为可能。国睿智慧气象服务系统就是这样的精准化服务平台。依托精细化资料获取与强大的数据处理能力,该平台能够为用户提供定制化数据服务,满足不同行业的气象观测要求。

智慧气象的快速发展离不开科技企业的技术支撑,以百度云智能云计算平台为代表的科技引擎正成为越来越多气象服务公司的“最强大脑”。通过对气象领域进行AI、大数据等技术赋能,智慧气象将进化得越来越“聪明、智能、善解人意”。

……

会场内关于气象行业发展的“好声音”不断,会场外同时进行的“中国气象服务产品展暨校园宣讲会”同样吸引了与会人员的关注。31家国内知名企业参展,一方面拿出看家产品推销企业,同时也为企业招贤纳士吸睛。31家参展企业中与大数据、人工智能相关的超过一半,“精细化”的产品服务成为不少企业的共识。

“天气条件对风力发电至关重要,电网需要预测发电机功率来确定配额。我们的孔明新能源功率预测系统利用机器学习与‘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能够实现单个风力发电机的功率预测,预测准确率达到93%。”远景能源的工作人员介绍。

“我们公司在全国建成61万个计算节点,15分钟内就可以完成全国节点的计算,产生72小时的预警。这将极大提高山洪预警水平。” 贵州祥云气象的刘经理说。

据悉“风云际会·2018中国气象服务协会年会暨气象产业大会” 由中国气象局指导,中国气象服务协会主办,江北新区科技创新局协办,华风集团、南信大共同承办。年会的举办旨在展现气象行业发展取得的成果,促进优秀企业、高端人才以及创新服务产品的交流。

中国气象局原副局长刘英金致辞

中国气象服务协会会长、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主任孙健致辞

校党委书记管兆勇致辞

副校长韦忠平作报告

颁奖

科技企业路演

分论坛

媒体采访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