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校园快讯

江苏省大气环境监测与污染控制高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第八次学术委员会会议在我校召开

2018-11-08来源: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作者:作者(文):陈凯 胡建林作者(图):杨硕 发布: 责编:杨硕访问量:1032

  11月5日,江苏省大气环境监测与污染控制高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重点实验室”)第八次学术委员会会议在我校召开。清华大学郝吉明院士、复旦大学陈建民教授、南京理工大学王连军教授、江苏省环境科学研究院吴海锁研究员、北京大学胡敏教授、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葛茂发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王新明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刘建国研究员,我校校长李北群、副校长周伟灿以及学术委员廖宏教授、郑有飞教授、陈敏东教授、胡建林教授等出席会议。科学技术处、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重点实验室等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开幕式由周伟灿副校长主持。

  李北群校长在致辞中感谢学术委员会委员对重点实验室建设的关心和支持。他表示,学校处于新起点,肩负新任务。在新的发展阶段,学校大力支持重点实验室建设,希望委员们以深厚的学术涵养和丰富的实践经验,为实验室建设把关号脉,力争让实验室取得更大成绩。

  结合重点实验室建设和发展需要,会议决定增补北京大学胡敏教授、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葛茂发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王新明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刘建国研究员、南京大学丁爱军教授、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廖宏教授和胡建林教授为江苏省大气环境监测与污染控制高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

  郝吉明院士主持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会议。重点实验室主任廖宏教授就实验室2018年工作进展和主要成果进行汇报。一年来,实验室坚持科学发展,提升科研能力。实验室联合研究团队承担国家重点研发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8项,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其它项目2项,获批项目科研经费2108万元。目前在研项目76项,总经费4604万元。其中作为第一单位获得中国气象学会大气科学家基础研究成果奖一等奖1项。发表SCI学术论文60篇(统计时段2018.01.01-2018.08.30),申请发明专利27件,获授权发明专利13件。同时,实验室人才队伍和学生培养水平进一步增强。2018年胡建林教授获中国环境科学青年科学家奖,左晓俊教授获批“江苏省特聘教授”,胡建林教授获批江苏省“双创人才”,谢鸣捷教授获批江苏省“双创博士”,申卫收教授、沈亚飞教授、余欢教授、李婧祎博士等4人获批江苏省 “六大人才高峰人才”,陶涛副教授获批“江苏省高校青蓝工程”等奖励称号,科研团队实力得到全面提升。此外,实验室进一步加强了对外交流与合作,向国际一流的高层次、高水平科研合作迈进。继续批准开放课题12项,结题16项,课题质量不断提高。与美国哈佛大学成立哈佛大学-南信大空气质量和气候联合实验室,与哈佛大学联合培养博士后,并将开启国际合作联合培养博士,加强选派优秀实验室人员及学生到国外开展合作研究,与国外学校和研究机构建立稳定合作关系。另外,主办第一届GEOS-Chem亚洲会议等国际和国内重要学术会议,邀请多个领域专家学者来实验室开展广泛学术交流。实验室网站运行良好,并设立实验室微信公众号,促进了资源信息与仪器的共享,进一步扩大实验室平台的辐射效应。举办暑期学校、夏令营、设立实验室开放日,选派优秀团队参加“科普进中学活动”,增强学生的环保意识以及宣传最新的研究成果。

  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对2018年实验室取得的各项成绩、青年人才培养工作等给予高度评价,同时还对实验室的管理、学术方向的凝练、创新性成果的培育、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学委会希望依托我校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力争在承担国家级重大、重点项目能力和创新性成果方面取得新的突破。

郝吉明院士讲话

李北群校长致辞

周伟灿副校长主持

学术委员会专家参观重点实验室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