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视频|全国气象部门2019年度人才招聘会,基层岗位缺人应聘条件放宽

2018-11-16来源:扬子晚报客户端作者:杨甜子 杨硕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 责编:于杰访问量:452

11月15日上午,全国气象部门2019年度人才招聘会在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体育馆拉开帷幕,中国气象局各直属单位及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气象局的213家单位前来招聘,吸引了来自伦敦大学、台湾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等高校的约2000名求职者前来应聘。

基层岗位变多了,“偏远地区发展机会多”

不到9点,各单位展台前就排起了有序长队,前来求职的毕业生早早来到招聘会场,向心仪的单位投递简历、现场面试。

本次招聘会,各省(市、区)气象局提供岗位1932个,较去年增长170个,不少省市招聘岗位数翻番,有19个省份的招聘人数有不同程度的增长。其中,新疆已连续两年成为招聘“大户”,以计划招聘127人位居榜首。四川、内蒙古计划招聘人数增幅较大,分别招聘126人、105人。其中四川招聘人数较去年增长近85.3%。西藏今年人才需求为39,增幅高达130%。记者在各省(市、区)气象局岗位需求表中发现,同去年相比,县级岗位增加了146个,这些岗位学历要求大多为本科及以上,本科生拥有了更多就业机会。

今年甘肃气象局及下属单位共提供岗位70个,其中七成都是市县级岗位。甘肃气象局人事处杨处长表示,近年来国家对生态文明建设、城市治理越发重视,除气象类人才外,同样需要环境、遥感类专业的人才。

甘肃展位的招聘负责人表示,按往年的情况来看,县级岗位一般都是招不全的,基本以原籍学生回来工作为主。虽然地方比较偏远,但优秀的年轻人普遍有通畅的上升通道。本科生或者硕士毕业锻炼两三年,在气象台里挑担,成为主要负责人的情况不在少数。

南信大大气专业的小李应聘的就是甘肃定西气象局的职位,她坦言作为本科生,在江浙的气象部门就业,竞争会特别大,而自己本身就是甘肃人,那边待遇保障还不错,回家就业也是个不错的选择。

现场面试签约,就业更加务实

记者注意到,在求职市场中十分“抢手”的江浙沪地区,今年整体招聘人数为170人,基本持平,江苏岗位需求近70人,比去年增加17人,上海、浙江两地人才需求还略有缩减,但江浙沪地区学历要求在本科及以上的岗位较去年增加23个,江苏学历要求在本科及以上的岗位由12个增长为24个。

相比中东部地区,西部地区的岗位要求有所放宽,比如宁夏、青海、甘肃、西藏等省份的省级岗位要求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四川、新疆部分县级岗位要求大专即可。四川雅安气象台招聘负责人表示,今年岗位需求中,要求本科学历的岗位居多,“基层岗位更看重将气象知识应用于实际业务的能力”。

中国气象局人事司张连强处长表示,中西部地区基层气象台岗位任务较重,对学生综合素质要求较高,不仅要做气象预报,还要面向社会公众做气象服务,人才往往供不应求。目前招聘政策向基层倾斜,例如简化应聘程序等。

为争夺优秀人才,各省局在上午便对简历进行初步筛选,河北等部分省局下午即进行封闭式面试,当天就能确定签约名单。

“鼓励学生就业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南信大校长李北群表示,学校在人才培养上注重多学科交叉,以满足气象现代化对复合型人才的需求。此外,通过推动学生到西部省市气象局实习、优秀气象工作者来校宣讲等活动,使学生较早认识到气象行业发展需求,毕业时到一线岗位工作,承担社会责任和使命。

据悉,今年南信大与海南、江西、安徽、贵州、福建、河南、吉林、河北气象局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推进与各省气象局在人才培养、人员交流、科技攻关及学生就业等方面的深度合作。目前,南信大已开展气象部门生源地实习,聘请气象部门国家首席预报员来校联合授课、共建课程与教材等。

视频链接http://t.yzinter.com/index.php?m=News&a=listcontent&id=640709&classid=42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