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抢人才! 南信大举办全国气象人才招聘会 2000余个岗位供选择

2018-11-16来源:中国江苏网作者:罗鹏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 责编:于杰访问量:671


气象部门在南京招贤纳才。今天上午,全国气象部门2019年度人才招聘会在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举行。此次招聘会吸引了来自伦敦大学、台湾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等高校的约2000名求职者前来应聘,除来自南信大的1700多人外,还有来自外校的200余人,其中省外高校180人。

岗位数量逐年增长新疆、四川、内蒙古是招聘“大户”

当天上午不到9点,各单位展台前就排起了有序长队,前来求职的毕业生早早来到招聘会场,与心仪的单位进行沟通,了解需求、投递简历、现场面试。现场人头攒动、气氛热烈。

此次招聘会吸引了中国气象局各直属单位及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气象局的213家单位前来招聘,招聘单位数量多年来持续增长。其中,各省(市、区)气象局提供岗位1932个,较去年增长170个。

新疆已连续两年成为招聘“大户”,以计划招聘127人位居榜首。四川、内蒙古计划招聘人数增幅较大,分别以计划招聘126、105人位居第二、第三位。其中四川招聘人数较去年增长近85.3%。此外,除天津、河北、山西、上海、浙江、湖北、重庆、贵州、云南、宁夏、新疆等省份招聘人数与去年相比持平或略有缩减外,共有19个省份的招聘人数有不同程度的增长,其中西藏今年人才需求为39,增幅高达130%。

大气科学专业本科生依力尔江牙合甫正在展台前咨询哈密市气象局各岗位要求,据了解,大二暑假时,他已在哈密市气象局进行了两个星期的社会实践,对气象工作有了初步的认识。“今年哈密市共招6人,我觉得自己有把握”。新疆气象局招聘负责人表示,今年是“人才丰收年”,今年来应聘的学生在数量和质量上都很高。

西藏省局的展台前吸引了不少汉族学生前来咨询。“西藏招聘人数多了不少”,来自西藏的南信大本科生索朗央金一心想建设家乡,在看到其他省份的学生在西藏气象局前投递简历,她感到“竞争有些激烈”,不过专业对口让大气科学专业的她觉得“颇有优势”。

基层岗位变多了江苏招聘人数有所增加

记者在各省(市、区)气象局岗位需求表中发现,同去年相比,县级岗位增加了146个,这些岗位学历要求大多为本科及以上,本科生拥有了更多就业机会。

往年在求职市场中十分“抢手”的江浙沪地区,今年整体招聘人数为170,与去年基本持平。虽然上海、浙江两地人才需求略有缩减,但江浙沪地区学历要求在本科及以上的岗位较去年增加23个。其中,江苏计划招聘近70人,比去年增加17人,学历要求在本科及以上的岗位由12个增长为24个。

中国海洋大学大气科学专业硕士王松身着正装、手拿简历,在江苏各省市气象局前了解岗位情况,气象类公司也在他的求职意向内,“在江苏就业是我的目标”。南信大气象学硕士金爱浩的目标同样十分明确,“我锁定浙江金华市气象局”,早在两个月前,金爱浩就开始准备此次应聘。记者了解,金华市气象局今年招聘人数为4人,专业要求为硕士研究生及以上。

相比中东部地区,西部地区的岗位要求有所放宽,宁夏、青海、甘肃、西藏等省份的省级岗位要求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四川、新疆部分县级岗位要求大专即可。大气科学专业应届本科生王月就“相中了”四川各县级气象局的基层岗位,“基层工作经验可以增长我的专业知识、丰富工作阅历”。四川雅安气象局招聘负责人表示,今年招收的人数比往年有所增加,其中要求本科学历的岗位居多,“基层岗位更看重将气象知识应用于实际业务的能力”。

中国气象局人事司张连强处长表示,中西部地区基层气象台岗位任务较重,对学生综合素质要求较高,不仅要做气象预报,还要面向社会公众做气象服务,人才往往供不应求。目前招聘政策向基层倾斜,例如简化应聘程序等。

各单位进校“抢人才” 外地毕业生“组团”来应聘

招聘现场,不仅毕业生们在各单位前排队咨询,现场面试展示自我。各单位同样做足功课,不仅有相关负责人现场介绍岗位招聘条件,各展台还将专业需求、单位微信二维码等放大打印进行展示,为的就是“抢人才”。

“中西部地区人才需求旺盛”,甘肃气象局人事处杨处长表示,近年来国家对生态文明建设、城市治理越发重视,除气象类人才外,同样需要环境、遥感类专业的人才,目前已收到不少优秀简历。记者看到,甘肃展台前排起了长队,不少学生扫描二维码,了解单位事业发展、观看人才招聘宣传片。中国气象局乌鲁木齐沙漠气象研究所招聘负责人说,由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及新疆社会经济发展的战略需求,今年研究所对气象人才的需求有所增加,“南信大一名发表了两篇SCI的硕士毕业生令人影响深刻”。

除气象学相关专业外,此次招聘岗位专业涉及理工、文史、艺术类等,覆盖了农学、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理学、工学、农学、管理学、艺术学等十二个学科门类。电子与信息类、环境科学类相关专业较受欢迎,农学类专业同样有不少对口岗位。

“鼓励学生就业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南信大校长李北群表示,学校在人才培养上注重多学科交叉,以满足气象现代化对复合型人才的需求。此外,通过推动学生到西部省市气象局实习、优秀气象工作者来校宣讲等活动,使学生较早认识到气象行业发展需求,毕业时到一线岗位工作,承担社会责任和使命。

据悉,今年南信大与海南、江西、安徽、贵州、福建、河南、吉林、河北气象局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推进与各省气象局在人才培养、人员交流、科技攻关及学生就业等方面的深度合作。目前,南信大已开展气象部门生源地实习,聘请气象部门国家首席预报员来校联合授课、共建课程与教材等。

http://news.jschina.com.cn/focus/201811/t20181115_2045320.shtml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