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挥洒青春 爱上南京

南信大“一带一路”留学生的美好生活

2018-12-03来源:南京日报作者:刘高璐 孙中元 董家训 姚强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 责编:于杰访问量:584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持续推进,中国高校的国际交流与合作日趋频繁和深入,为“一带一路”参与国学生来华留学搭建了桥梁,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以下简称“南信大”)就是其中一员。截至目前,南信大积极开展国际合作,与美国耶鲁大学等15个国家的48所著名高校建立了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的合作关系,学校现有来自96个国家的在校留学生1700余名。其中,来自35个一带一路国家的长期生共503位。

在南信大,留学生不仅可以得到奖学金支持,还有接近中国语言和文化的机会。随着中国经济的崛起和国际影响力的提升,全球掀起了一股“汉语热”,许多国家和地区都将汉语列为战略性语言,留学生们也渴望学习中国语言和文化,提升个人发展空间。

昨天,南信大举办的校园马拉松在国际学院门口开跑,共有来自近二十个国家的50名留学生和其他在校生共1200名选手参与比赛,来自哈萨克斯坦的大二学生刘希以31分钟59秒获得亚军。这个金发碧眼的姑娘皮肤白皙、身材高挑,有着“风一样的速度”,大一时便获得南信大校园马拉松赛女子第一名、运动会女子1500米第一名。跑步,是刘希最热爱的事情,无论刮风下雨,她每天都坚持跑10公里。刘希其实在自己的国家时就是运动员,在2015年白俄罗斯的世界锦标赛中,她取得了女子组第四名的好成绩。

刘希还分别担任了校长助理与校体育部部长,经过两年多在南信大的学习和生活,让她对中国文化有了更深的了解和更执着的热爱。她说:“南信大算得上我的‘第二个家’了,我很感谢学校,让我交到了很多来自不同国家的朋友,让我更加自信,让我体会到了大学生活的丰富多彩、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并教会我做重要的事情!”

身高1米92,头发卷成小辫儿的卫龙是“藏”在南信大的一名“网红”。之所以称卫龙是“网红”,是因为这位来自南非纳米比亚的小伙子已经参加过三次《非诚勿扰》节目录制并担任男嘉宾了。2010年初次来到南京,本科毕业后回国工作,去年又回宁读研,漫漫时间里卫龙不仅对南京文化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而且在南信大浓厚的学术氛围里收获颇多。如今读气象学研究生二年级的他南京话已掌握得十分地道,可以很融洽地融入南京人的圈子里。他表示,自己想继续留在中国工作,“希望将来能够把在中国学到的知识,运用在我的祖国与中国的合作上,为两个国家的交流合作尽自己的一份力。”

“南京是一座非常有魅力的城市,来到这里就爱上了南京。”攻读工商管理的研一学生Anna来自俄罗斯,Anna虽然来南京时间不长,却被南京悠久的历史文化深深吸引。Anna表示,在古都南京的学习生活中,她越来越多地了解了南京,了解了南京人。“才来南京时,我中文不太好。后来我发现,南京人很朴实热情,不管是朋友还是陌生人,都很愿意帮助别人。”Anna还非常喜欢吃中国菜,饺子、火锅、麻辣香锅……这些都是她的最爱。

“一带一路”,不仅仅是经济之路,也是人文之路。沿着丝绸之路,传递着科技、经济、文化,也传递着和谐互助、共同发展的和平理念。随着“一带一路”理念深入人心,南京高校国际教育和文化交流日趋频繁,相关国家和地区青年间的人文交流与友谊也不断加深,这些都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创新思维、凝聚青春新力量。

南信大国际教育学院的同学们在学习书法《我爱南京》,感受中国传统文化

刘希(哈萨克斯坦)在昨天的校马拉松比赛中一路领先,并取得第二名的好成绩

今年研二的卫龙(纳米比亚)喜爱篮球运动,现在的女朋友是来自俄罗斯的留学生

留学生情侣下课后在东苑食堂吃中餐,两人都表示非常喜欢吃中国菜

刘希(右二)和其他留学生们一起分享马拉松获奖的喜悦心情

新入学的留学生们在教室里上中文课,学习基础汉语,一名学生指着手机里的照片尝试用中文来介绍自己的家人

Anna(俄罗斯)作为主讲人开展留学生学术讲座,认真严谨的科研精神赢得台下阵阵掌声

留学生学术讲座分享会,台下的留学生们听得很认真

留学生与中国学生的足球友谊赛,不仅增进了彼此间的友谊、交流了经验,还提高了足球技术

留学生才艺表演大赛决赛现场,图为CIS Got Talent乐队正在表演歌曲“Nothing on you”

http://njrb.njdaily.cn/njrb/html/2018-12/03/content_520491.htm?div=8南京日报12月3日A08新境界整版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