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天际要闻

气候与应用前沿研究院(ICAR)召开“ENSO预测与大洋间相互作用及其影响”前沿研讨会

2018-12-11来源:大气科学学院作者:作者(文):贺嘉樱 董丽娜作者(图):李海俊 发布:王继东 责编:于杰访问量:1611

129日,我校大气科学学院-气候与应用前沿研究院(ICAR)在行政楼428会议室召开“ENSO预测与大洋间相互作用及其影响”前沿研讨会。本次研讨会邀请到我校王会军院士,国家气候中心总工程师李维京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周天军研究员、俞永强研究员、郑飞研究员,中国气象局封国林研究员、祝从文研究员、孙丞虎研究员、龚志强研究员,中国海洋大学刘秦玉教授、张绍晴教授,国防科技大学费建芳教授、钟中教授,甘肃省气象局局长张强,复旦大学吴志伟教授,我校校领导管兆勇、周伟灿、江志红、闵锦忠,我校专家何金海教授、陈海山教授、罗京佳教授、李栋梁教授、徐海明教授、梁湘三教授,以及我校部分师生参加了研讨会。研讨会由科技处处长张新厂主持。

副校长周伟灿在开幕式致辞中,对各位领导及专家的到来表示衷心感谢与热烈欢迎,并对气候与应用前沿研究院的成立和此次研讨会的顺利召开表示热烈祝贺。

据了解,新近成立的气候与应用前沿研究院围绕气候动力学、气候模式研发、气候预测预估、气候应用等四个方面开展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及产品开发与应用,已与日本海洋科学技术开发机构应用实验室(APL/JMASTEC)在气候机理、气候预测及其社会应用等领域签订了长期的合作协议,以建成国际一流的科学研究与合作中心为目标,将为大气科学一流学科建设提供有力支撑,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及地方社会经济发展。

开幕式结束后,李维京研究员、周天军研究员、张绍晴教授和俞永强研究员分别以“三大洋海温异常对中国南方初夏降水影响及其机理”“IAP年代际气候预测系统”“高分辨率地球预测系统”以及“地球系统数值模拟装置进展介绍”为主题作了特邀报告,气候与应用前沿研究院院长罗京佳教授以“气候与应用研究介绍”为题汇报了自己的研究成果和研究院建设构想。

在认真听取了几位专家的报告后,与会专家就学术前沿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并为气候与应用前沿研究院的建设建言献策,王会军院士、李维京研究员、何金海教授等专家对气候与应用前沿研究院的发展给出了指导性的建议。

此次研讨会的召开,进一步加深了对国内气候领域的现状和发展前景的认识,与国内专家们进行了良好的交流,这将对气候与应用前沿研究院的起步和发展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