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扶贫应从百姓需求做起

2018-12-14来源:淮安区报作者:陆海钢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 责编:于杰访问量:489

4月初,单位领导和我面谈,问我是否愿意参加本轮的省委帮扶工作。说实话,两个孩子正年幼,需要父亲的陪伴,妻子的工作特别忙,晚上12点休息是常态。这时,妻子说,我工作16年来,虽然本职工作尽职尽责,是单位的骨干。但是经历较为单一,扶贫工作是全新的领域,是新的挑战和机遇。最重要的是,到艰苦的农村去,投身祖国伟大的扶贫事业中去,是践行入党誓词的最佳途径。于是我接受了领导对我的重托,荣幸加入了本届帮扶工作队。

4月24日,江苏省委驻淮帮扶工作队开赴驻地,各自在镇党委书记带领下,开赴扶贫第一线。我驻点帮扶复兴镇大李村。看到“复兴镇”三个字,我不由自主想起习总书记的话: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心中渐渐有了不小的压力,在高校待了16年,对农村工作几乎是空白,怎么开好头,把工作局面打开,是我首先要考虑的。

大李村是一个典型的苏北经济薄弱村,低收入群众对扶贫政策和帮扶举措,在一定程度上持冷眼观望的态度。没有信任就不会有参与,一切帮扶工作都是纸上谈兵,必须尽快和乡亲们拉近距离、建立信任、打开局面。通过召开村委会议、走访村民等多种方式,我初步了解到,大李村的集体经济薄弱,对于一些民生工程、基础公共设施的管理、环境整治、维护稳定方面力不从心,资金来源投入不足。

民生工程与村民生活、生产息息相关。民生工程不分大小,我想工作的初步开展,先从小事做起,先把事关村民生活生产的民生工程做好、做扎实,村民自会感受到我们扶贫队工作的真心,从而接受、信任我们,把我们当自家人,后面的工作开展自会更加顺利。因此我走村串户,去了解村民的真实需求。大李村村委会副主任叶广会找到我,请求解决大李村大叶片的农田排涝水泵问题。从叶广会焦虑的神情中,我意识到这是困扰村民多年的老大难问题。我第一时间跟随叶广会来到了现场了解情况。这个旧的排涝泵站还是大李村大叶片2组3组的农民20年前集资建造的。老旧的泵站工作了20年,虽是劳苦功高,但功率小排水慢,每逢较大洪灾的时候,就不能发挥功效。再者经过20年的服役,已经严重老化,无法维修和使用。由于涉及农田面积较小,该片农田无法申请水利部门建设大型泵站。

叶广会50岁有余,他的语气焦虑、神情殷切,甚至对我这个小年轻说着恭维的话。看来排涝泵站的修建就要靠我去努力了。可是项目立项需要明确建设资金来源。我们刚到村里,帮扶资金一分未到,怎么办?我也是一筹莫展。眼看雨季就要来临,小麦还未成熟,要是等着资金到位再立项建设,这雨季说什么都赶不上了。幸好,我在向张明南队长汇报后,得到了大力支持。张明南提出,民生无小事,等不了慢不得,要根据实际情况灵活落实。后经研究,该项目先上马实施,由国土厅落实项目资金。

有了工作队的大力支持,项目很快落地实施,在6月10日完成建设通过了验收。水稻受益面积500亩,受惠村民410人。扶贫,应该围绕民生,从百姓需求的事做起。

http://www.haqbszb.cn/Article/index/aid/2626524.html淮安区报12月14日03版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