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天际要闻

“嫦娥之父”欧阳自远院士加盟我校 受聘我校双聘院士

2018-12-17来源:党委宣传部作者:杨硕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 责编:贾冰访问量:2571

  12月16日上午,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自远加盟我校,受聘为我校双聘院士、发展咨询委员会委员。聘任仪式上,校长李北群为欧阳自远院士颁发双聘院士、发展咨询委员会委员聘书,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尧主持聘任仪式。截至目前,我校在聘的双聘院士共计6位。

  欧阳自远院士助理于在涛,我校党委校长办公室、人事处、发展规划处、科学技术处、学生工作处、遥感与测绘工程学院、地理科学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等单位负责人及相关学科高层次人才代表参加聘任仪式并进行座谈。

  校长李北群在致辞中诚挚欢迎欧阳自远院士加盟我校。李校长简要介绍学校发展情况,他表示,我校大气科学学科排名全国第一,环境、遥感、海洋、生态等相关学科蓬勃发展。一年多来,我校引进170多名专任教师,高端人才比例创学校新高,排名行业高校前列。“欧阳自远院士的加盟必将引领我校蓬勃发展”,李校长真诚感谢欧阳自远院士对我校的关心和帮助,并表示在欧阳院士的指导下,我校各项事业发展必将取得长足进步。

  学院代表金双根教授、高层次人才代表周国逸教授先后发言,介绍我校相关学科发展、科研进展及未来规划等。

  欧阳自远院士在讲话中高度认可我校学科建设、人才引进等各项工作,并详细介绍了相关学科发展前沿,认为空间时代的到来,是人类必然会走向的一个“康庄大道”,也是科技发展的一个重要领域。他表示,应进一步拓展地球科学视野,系统研究比较行星学、月球科学、火星科学等,只有加深对行星表面大气、生态环境、内部结构等的全面了解,才能更好地理解地球,“很幸运南信大已看到了这一点”。欧阳自远院士为加盟南信大感到由衷高兴,并表示将尽全力推动学校发展。

  据悉,欧阳自远院士将担任我校教授、博士生导师,为我校大气科学、地球科学、遥感与测绘等学科学位点建设、科学研究、高层次人才培养等工作提供帮助,并在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国家重大科研项目申报等方面提供指导。

  随后,欧阳自远院士做客我校“名师面对面”,在风云剧场为学校师生带来科普讲座《中国探月梦》。近三个小时的讲座,展示了大量珍贵的数据、图像、动画演示和科学探测故事,语言风趣生动,内容引人入胜,从千年遐想、哲学思想、情感寄托,到月球起源、资源环境、内部结构,从人类第一次探月高潮到21世纪重返月球战略提出……年逾八旬的欧阳自远院士精神矍铄,畅谈新时代续写建设航天强国新篇章。讲座最后,他嘱托我校莘莘学子胸怀大志,开阔视野,培育创造性思维,为祖国的航天事业和科技创新发展做出贡献。欧阳自远院士谦逊的风格态度、深切的家国情怀打动了在场师生的心,现场响起热烈持久的掌声。

座谈现场

欧阳院士作科普报告《中国探月梦》

师生认真聆听

  欧阳自远院士简介

  欧阳自远,1935年生,江西吉安人,著名天体化学与地球化学家,中国月球探测工程首席科学家,月球探测领导小组高级顾问,被誉为“嫦娥之父”。中国科学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和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现任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研究员,国家天文台高级顾问。我国陨石学与天体化学领域的开创者,从事陨石学、月球科学、地球与行星科学研究60多年,在国内外发表论文590余篇,专著17部,主编著作22部。先后获国家自然科学奖、国防科技进步特等奖和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等多个奖项。2014年11月,为弘扬欧阳自远的学术贡献和科学精神,一颗由国家天文台施密特CCD小行星项目组于1996年发现并获得国际永久编号第8919号小行星,被命名为“欧阳自远星”。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