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全国人大代表银燕:这一年,做“呼”与“应”之间的纽带

2019-03-04来源:中国气象报作者:申敏夏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 责编:杨硕访问量:759

  新的身份,新的责任。当有机会成为全国人大代表,一年的时间,你将如何履职?今天履职故事的主人公是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大气物理学院院长、全国人大代表银燕。

  银燕告诉记者,作为全国人大代表中的一名新成员,过去的一年是自己学习的一年。无论是作为教育者、科研人员还是民主党派人士,从会议期间的学习,到会下的调研考察都是永无止境的,无不对自己的思想政治意识水平和履职能力的提高提供了有力的支持。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他深感从娃娃抓起的素质教育至关重要;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他理解“三大攻坚战”不仅需要攻,更需要长久地“守”;作为一名归国华侨、民主党派人士,他希望红色基因可以更好地传承;作为一名新晋人大代表,他领会了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的光荣和职责。 

  履职一年来,他通过不断地学习、调研、讨论,交上一份思考满满的“履职报告”。“人民有所呼,政府有所应”,在2019年全国“两会”召开前夕,从南京风尘仆仆赶往北京的银燕表示,已做好赴会准备,当好这“呼”与“应”之间的纽带。

  重视素质教育

  2018年,银燕作为江苏省代表出席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初次在全国“两会”亮相,围绕环境生态保护、国民素质教育、红色基因传承、农业农村发展、华侨权益利益保障等方面的问题,参与了12项议案和建议。

  他说,如今的孩子们面临众多诱惑,往往一心多用,难以沉下心来思辨问题。而这很大原因取决于我们的教育,也亟待通过教育来解决问题。少年强则国家强,教育要从娃娃抓起。在以色列学习生活多年的经验让他感慨,之所以犹太人聪明,离不开父母从小的培养。父母会在孩子下课回家后询问,“今天提了哪些问题啊?”鼓励提问、培养独立思考、思辨精神,或许是他们被全世界认可聪明的秘诀之源吧。

  我国受传统文化影响,虽然继承了尊老爱幼的优良传统,但循规蹈矩也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人们。“德智体美劳”综合素质的培养应该一直重视下去。他这一朴素的想法,反映了作为教育者忧国忧民的情怀。

  作为一名气象专业的高校老师,在人才的培养过程中,他不断丰富教学方法,重视课堂互动,增强学生的理解能力。让最新的科技成果,尤其是业务成果走进课堂,使人才培养的“鞋”更合气象事业发展的“脚”。

  重视环境保护

  2018年,银燕在全国“两会”上建议,加强大气污染的区域联防工作。他表示,要实现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人与自然更和谐,需要加快构建生态文明建设的产业支撑体系、环境安全体系、法治保障体系和文化道德体系。尤其在文化道德体系建设上,他说,要让人们体会到向大自然违规排放污染物是可耻的事儿,就像乱扔垃圾一样,这也离不开国民素质教育。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不是一场突击战,而是一场持久战。需要人们从小事做起,从自己做起,坚持不断地做下去。

  去年全国“两会”期间,他参与了“关于修改环境保护法的议案”的讨论,在闭会期间,他参加了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赴河北的“大气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出席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大气污染防治法检查组第二次全体会议等;参与了全国人大环资委《关于制定湖泊保护法议案》等议案的调研座谈。通过这些活动,银燕表示,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了我国在环境治理、教育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不足,更深切地领会到国家提出“三大攻坚战”的战略意义和紧迫性,并表示将结合自己的专业,提出中肯的解决方法。

  重视红色基因传承

  作为一名归国华侨、民主党派人士,银燕对于爱国有更深切的体会。去年全国“两会”期间,他认真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并多次参与了宪法修正案的讨论;认真听取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重要讲话和工作报告,并参与讨论;围绕归侨和侨眷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结合他自己的专业背景和前期调研,牵头或参与了“关于开展全国侨情普查工作的建议”“关于让红色精神在青少年中更加有效传承的建议”等议案和建议的起草或讨论。 

  大会结束后,他在民进南京市委、南京信息工程大学进行了有关全国“两会”精神的宣讲。根据江苏省人大安排,全国“两会”后参加了为期一周的学习班,系统学习了我国的政治制度、机构、宪法和法律构成及人大代表的权利和义务,深刻领会了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的光荣和职责,对我国实行的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制度有了更深入的认识。

  今年,他将围绕大气污染管控与综合治理、地方高校教育等建言献策,还将就国际人才在国内生活和工作中遇到的一些实际困难,建议国家继续扩大在医疗、教育领域对外资的开放力度,并希望出台专项的支持政策,合理布局一批国际化特色学校、国际医疗机构,加强国际人才医疗、教育服务保障,进一步完善投资营商环境,吸引更多的外籍高层次人才来华工作。

  2019年全国“两会”开启在即,他将带着过去一年的收获与思考参会,并在今后的思考中,更加关注人民所关心的,更多地开展调查研究,更好地为国家发展建言献策。

中国气象报微信公众号 https://mp.weixin.qq.com/s/AcPRg3MRQw6PkqTEkthHWw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