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在江苏代表委员中引起热烈反响 ——

保持战略定力,走好绿色发展新路

2019-03-06来源:新华日报作者:郁 芬 吴 琼 杨频萍 付 奇 任松筠 黄 伟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 责编:于杰访问量:501

昨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他所在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守护好祖国北疆这道亮丽风景线。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中生态文明建设是其中一位,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中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其中一条基本方略,在新发展理念中绿色是其中一大理念,在三大攻坚战中污染防治是其中一大攻坚战。这“四个一”体现了我们党对生态文明建设规律的把握,体现了生态文明建设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的地位,体现了党对建设生态文明的部署和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努力推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参加全国两会的江苏代表委员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一致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践行新发展理念,让江苏发展成果既有更高的“含金量”也有更靓的“含绿量”。

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

江苏作为东部沿海省份,以占全国1.1%的国土面积、5.8%的人口,创造了占全国10%以上的经济总量,资源环境承载压力大。

越是在爬坡过坎、调整转型的关键阶段,越要把绿色发展理念贯彻好、落实好。全国人大代表、盐城市委书记戴源表示,盐城全市上下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全力保护好77万公顷黄海湿地,加强生态系统保护修复,积极探索国家公园建设试点,让丰富的生态资源成为永续发展的宝贵财富。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所长沈仁芳说:“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沈仁芳表示,当前,土壤污染的区域性、流域性问题比较突出,亟需提升土壤污染治理修复技术,打赢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为子孙后代留下可持续利用的土壤资源。

江苏是长江经济带上产业、城镇和人口高度密集的地区,生态保护任务重、责任大。“必须坚定不移地落实‘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要求。”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副主席周健民表示,要坚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正确把握好“五个关系”,在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中扛起江苏使命、展现江苏担当、作出江苏贡献。

“不能因为经济发展遇到一点困难,就开始动铺摊子上项目、以牺牲环境换取经济增长的念头。”“要保持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的定力,不动摇、不松懈、不开口子。”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断,语重心长、要求明确。“我们要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要求落实到工作各个领域、各个环节,不突破红线、不触碰底线。”全国人大代表、常州市委书记汪泉表示。

既要出实招也要出硬招

审议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遵循生态系统内在的机理和规律,坚持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增强针对性、系统性、长效性。

江苏“一山二水七分田”,水韵灵动、人杰地灵。面对生态环境保护的新要求新任务,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统一,既出实招也出硬招,解决好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环境问题,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省委书记、省长担任省级总河长,省级河湖长带头巡河,江苏全力推进水污染防治。去年,全省水功能区达标率提升6.7个百分点,水环境状况持续改善。“一手抓水污染防治,一手抓河湖水域岸线整治,坚决打赢碧水保卫战。”全国人大代表、省水利厅厅长陈杰表示,氮、磷和耗氧有机物是污染水体的主要因子,已经把减氮降磷作为主攻方向,加强生活污水、工业排污和农业化肥等治理。

“长三角地区近几年PM2.5下降30%左右,仍要久久为功、持续发力。”全国人大代表、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大气物理学院院长银燕表示,与过去治理硫化物相比,氮氧化物的形成和输送机理更加复杂,需要制定科学合理的防治措施。

让良好生态为全面小康添薪续力

良好生态环境是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内在要求,是增进民生福祉的优先领域。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很重要的一条,就是让人民群众呼吸上新鲜的空气、喝上干净的水、吃上放心的食物、生活在宜居的环境中。

去年,我省狠抓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PM2.5平均浓度48微克/立方米、下降2%,104个国考断面水质优III类比例达68.3%,四项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削减指标均完成国家下达的目标任务。

在盐城,拥有全国唯一以“环保”冠名的高新技术园区,集聚了众多知名环保科技企业,这是盐城系统谋划生态文明建设的有力举措。“把环保治理培育成新兴产业、以产业发展支撑环保治理,相辅相成、相得益彰。”戴源表示,将着力加强生态环境治理能力建设,协同推进城乡环境治理。

能源高效利用,直接关系到大气环境。“要积极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变革。”全国政协委员、南通大学校长施卫东建议,一方面,支持等量或减量替代,建设大型清洁高效煤电机组;另一方面,因地制宜发展可再生能源,培育经济新增长点。目前,南通风电、光伏发电装机规模超过350万千瓦,特别是海上风电走在全国前列。

江苏代表委员们一致表示,要层层压紧压实责任,坚定坚决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地落细落实,把省委、省政府确定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真抓实干、埋头苦干,让江苏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http://xh.xhby.net/mp3/pc/c/201903/06/c603094.html新华日报3月6日第六版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