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校园快讯

我校举办中国气象小卫星星座技术论证会

2019-03-18来源:科技产业处作者:杜阳作者(文):作者(图):杜阳 发布: 责编:吴琪琼访问量:1029

  3月14日,由我校主办、南京信大卫星应用研究院承办的中国气象小卫星星座技术论证会在南京召开。来自中国气象局、中科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中科院上海技术物理所、南京河西中央商务区管理委员会、南京市建邺区科技局、上海蔚星数据科技有限公司、南京信大卫星应用研究院以及我校的领导和专家出席会议。会议由我校海洋科学学院副院长、南京信大卫星应用研究院院长丘仲锋主持。

  南京市建邺区科技局副局长刘臻首先代表区科技局致辞,向与会专家详细介绍了南京市及建邺区相关科技政策,各级政府对科技创新工作高度重视,将全面支持气象小卫星星座建设计划。

  我校副校长韦忠平介绍了学校对南京信大卫星应用研究院建设的全方位支持情况,并表示学校将全力帮助研究院推进气象小卫星星座建设计划。

  随后,中国气象局原副局长许小峰对气象小卫星星座计划的背景、需求和应用前景等做了全面介结,并阐述了国家气象应用现状对气象小卫星星座建设的需求。

  此次会议旨在论证发射低轨道气象小卫星星座、组网提供气象观测服务的技术可行性,并讨论相关的卫星设计、云平台、大数据等前沿技术应用。会议随后成立技术论证专家组,并推选我校博士生导师、中国气象局特聘教授、美国气象学会会士翁富忠为专家组组长。专家组听取了气象小卫星星座需求报告,载荷分析报告和平台分析报告,对气象小卫星星座技术需求进行认真研讨,形成决议,一致认为气象小卫星星座需求明确、技术成熟、方案可行,建议尽快推进气象小卫星星座计划。

  会议最后,南京信大卫星应用研究院院长丘仲锋与总经理舒义表示,研究院下一步将按照会议决议,尽快组建气象小卫星星座运营团队,全面负责推进气象小卫星星座计划。

会议现场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