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南信大、南师大、南工大……大批高校综合评价即将开始招生

2019-04-10来源:交汇点作者:杨频萍 王拓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 责编:于杰访问量:3014

继高校自主招生简章全部发布后,又一种高校自主选拔的类型——综合评价录取又将开始招生。4月9日,南京师范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南京工业大学、南京林业大学、南通大学等校公布了综合评价招生简章。

综合评价的亮点是,高考成绩仅占比50%或60%,其他取决于高校的考核成绩、考生的综合素质等。

经批准,今年共有21所高校在江苏进行综合评价录取改革试点。其中A类高校9所:南京大学、东南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科技大学、南方科技大学、上海纽约大学、昆山杜克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深圳)。B类高校12所:南京师范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南京工业大学、南京邮电大学、南京医科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南京林业大学、江苏师范大学、南通大学、扬州大学、江苏大学、西交利物浦大学。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2019年综合评价录取招生计划不超过本科第一批招生计划总数的5%(其中文科计划不超过60人。)南信大报名条件要求分四类,学科特长类:高中阶段在学科类竞赛或科技创新类竞赛中获得省级三等奖及以上。创新技能类:在拟招收的某一学科领域具有创新能力、特殊技能或创新潜质并能提供最具代表性的证明材料,经学校专家组审定。思想品行类:高中阶段获得地级市(含)以上优秀学生干部、三好学生荣誉称号,或者在慈善公益、志愿服务、思想道德方面表现突出并获地级市(含)以上奖励者,经学校专家组审定。学业优秀类:高中阶段至少有三个学期的期末总成绩(或模考)排名位于同年级同科类前列。

值得关注的是,2018年南信大与中国科学院大学正式签署合作协议,综合评价中该校将与在电子信息类、环境科学与工程类、地理信息科学、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等专业招收部分学生,与国科大协同育人,进行本-硕-博一体化联合培养项目,联合培养的学生中,择优选拔不少于三分之一的学生推荐免试攻读中国科学院大学硕士研究生。

南京师范大学2019年综合评价录取人数不超过120名。申请考生须满足综合素质评价中学习能力、运动与健康、审美与表现每项等级达到B级及以上;道德品质、公民素养、交流与合作三项均达到合格等级。此外还需满足两个条件之一:高二、高三年级3个学期期末考试成绩排名均位于所在中学同年级同科类学生中前10%;或者高二、高三年级3个学期期末考试成绩排名均位于所在中学同年级同科类学生中前30%,且高中阶段获得以下奖项之一(英语类竞赛国家级一等奖及以上;人文类竞赛国家级一等奖及以上的文科考生;全国中学生五项学科竞赛省级赛区二等奖及以上的理科考生;省级及以上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荣誉称号)。

南京工业大学2019综合评价招生计划不超过今年本科第一批招生计划总数的5%(文理科比例1:4),学业优秀类要求四星级中学学生,高中阶段有三个及以上学期的期末成绩综合排名在年级所对应科类学生中前20%(含);或素质教育推进好、与该校人才培养有合作联动的中学学生,高中阶段有三个及以上学期的期末成绩综合排名在年级所对应科类学生中前30%(含)。学科专长类要求符合该校优势学科人才培养需求的学生:高中阶段在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学、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任一学科中获得省级赛区三等奖及以上。此外还有特殊才能类和品德优秀类。南京工业大学招办副主任季青春介绍说,今年政策和往年相比,在招生计划和专业方面,根据文理科考生结构,调整文理科考生比例为1:4。在以往优势特色专业基础上,增加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信息类(电子信息工程、通信工程)、自动化、新能源科学与工程4个报考热门专业。

和自主招生一样,今年综合录取评价的门槛也有所提高。譬如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南京工业大学在报名条件方面,都取消了论文作为报名条件,并对竞赛证书进一步明确规范。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对学业优秀类的学生要求也有所提高,比如取消了高中学业水平测试必测科目考试取得3A1B1合格及以上即可满足报名条件的资格。南京工业大学在考生基础分方面,取消学业水平考试必测科目加分。“在优录政策方面,调整合格考生比例为招生计划的3倍,特别优秀的A类考生享受本一线下10分,B类考生享受本一线优录政策。”

据了解,4月25日前,各校完成报名工作。高校不得将综合评价录取名额分配至中学,申请考生和所在中学须对材料内容的真实性负责。试点高校要将准予测试名单于5月15日前报送省教育考试院公示。

6月10日起,试点高校要针对不同学科特长的考生确定相应的考核内容和形式。考核过程要进行全程录音、录像。6月22日前,试点高校要按照不超过综合评价录取计划数3倍的范围,择优确定入选考生名单并通知考生所在中学。同时,将入选考生数据报省教育考试院公示。

http://jnews.xhby.net/waparticles/7fda002d5708436da67a57947ffc4b06/PYP2g3hu9QrejWC3/1?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