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天际要闻
恪守学术规范 弘扬优良学风

我校启动2019年研究生“学术道德与学风建设”主题教育月活动

2019-04-19来源:研究生工作部作者:作者(文):杨波 陈银作者(图):佘正昊 发布: 责编:于杰访问量:1668

为进一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推进研究生学风建设,4月16日下午,我校2019年研究生“学术道德与学风建设”主题教育月活动启动仪式在风云剧场举行。我校学术委员会主任王会军院士,校党委书记管兆勇出席启动仪式,科技处、社科处、研究生工作部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分管领导、研究生秘书、研究生辅导员,以及近千名博士、硕士研究生参加仪式。启动仪式由副校长张永宏主持。

启动仪式上,研究生工作部部长袁敏简要介绍了本次研究生“学术道德与学风建设”主题教育月的活动方案。校研究生会主席王艺苑同学宣读了“坚守学术道德与弘扬学术诚信”的倡议书,并带领全体参会研究生共同宣誓,号召研究生树立诚信品质,倡导优良学风,推进学术文明。

随后,王会军院士作了有关科学精神的主题报告,分享了自己多年科研工作中的种种体会,用朴素的语言向在场师生传递了科研工作者的科研态度和治学理念。报告中,王院士深刻阐述了科学精神的内涵,就“研究生阶段该怎样做好科研工作”提出了“要先找到一个具体的选题或研究任务”等十点建议。“万事开头难,竞争永远存在”,王院士寄语研究生要学会“五个善于”,即善于思考、善于交流提问、善于向别人学习、善于总结提炼、善于提高技能,在学术道路上不畏挫折、勇敢前行。王院士还特别强调了导师对于研究生培养的关键作用,并结合自身经验,对研究生导师在因材施教、鼓励与批评并用、营造课题组良好氛围等方面的工作提出了殷切期望。

管兆勇书记在总结讲话中回顾了我校研究生教育的发展历程,阐述了立德树人对于当代研究生教育培养的重要意义,强调科研育人是新时代研究生培养的主旋律。管书记对研究生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要锻造高尚品格,提高道德修养;二是要秉持科学精神,产出真正有价值的科研成果;三是要恪守学术底线,共同营造诚实守信的学术氛围。管书记鼓励研究生要传承鼎新、继往开来,进一步营造只争朝夕、健康向上的优良学风,为向更加深远的学术道路前行做好坚实的理论和实践准备。

本次启动仪式还在会场外设置了“恪守学术规范 弘扬优良学风”签名墙,参会研究生纷纷参与签名活动,表达将用实际行动参与学校学风建设活动、做优良学风践行者的决心。

据悉,本次研究生“学术道德与学风建设”主题教育月活动主要涵盖“宣传动员篇”“启动仪式篇”“学习交流篇”“学院主题活动篇”“成果总结展示篇”五个阶段,将持续到5月中旬。期间,研究生工作部将举办学术论文写作规范、学术论文写作方法、SCI论文选刊指导等系列讲座,还将举行学术道德知识线上测验。各学院也将围绕主题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主题教育活动。 

王会军院士作报告

管兆勇书记讲话

全体研究生宣誓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