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天际要闻

我校召开国际化工作大会

2019-04-28来源:国际合作与交流处作者:作者(文):邢倩作者(图):林雯 阙华燕 发布: 责编:于杰访问量:3390

为加快推进我校国际化工作,助力我校“一流特色高水平大学”建设,426日上午,我校国际化工作大会在大学生活动中心二楼剧场召开。省教育厅王成斌副厅长、我校全体在校校领导出席会议,科级及以上干部、教师代表共400余人参加了大会。大会由校党委书记管兆勇主持。 

王成斌副厅长对我校国际化工作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并作题为“高等教育国际化:视野、形势和战略”的主题报告。他解读了高等教育国际化取得的显著成绩,并阐释了新时期下面临的挑战。随后,他对我校国际化发展提出五点战略性建议,包括:引鉴国外先进理念、参与合作办学及科研、培养国际化人才、融合政产学研及对接国家发展战略。他期待着我校由“中国气象人才的摇篮”成长为“世界气象人才的圣地”。

校长李北群作题为“国际化引领一流特色高水平大学建设”的主题报告。李校长首先从国际化师资引进、科研合作平台建立、全球合作伙伴共建、中外合作办学、全球气象培训、来华留学及海外访学、国际化氛围营造及国际化经费投入等十个方面回顾了我校近年来国际化工作的发展历程及创新举措。 

李校长指出,我校的跨越式发展离不开国际化,这是与生俱来的内在品质,也是世界一流大学的成长路径。他总结了我校国际化办学经验,同时也客观地指出了学校国际化工作中的短板和缺失,例如国际化认知尚浅、高水平合作伙伴偏少、管理制度和体系有待完善等。 

针对以上问题,李校长提出了新时期我校国际化工作的六大创新工程,包括合作伙伴拓展工程、国际化师资优化工程、科研翻番工程、质量提升工程、管理创新工程及条件保障工程。“志之所趋,无远弗届”,李校长强调,国际化路径是建设教育强国的必由之路,是“双一流”人才培养的共同选择,只要我们凝心聚力,一流特色高水平的目标一定能实现。

随后,我校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唐国跃作国际化基础数据解读。唐国跃处长用详实的数据对比分析了我校及各学院国际化发展的现状及取得成效。他总结了目前学校国际化工作面临的问题,并从管理体系、经费投入、保障设施、专业全覆盖等方面提出了建议。

会议还表彰了我校国际化工作先进单位和个人,通过树典型立标杆,总结和彰显我校近年来国际化工作的经验与优势,进一步发挥先进单位和个人的示范带动作用。 

下午,与会人员围绕以上报告内容和会议材料进行了分组讨论,并在大会上交流当前国际化进程中的难处及建议。人事处处长周显信、管理工程学院院长巩在武、大气物理学院院长银燕、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廖宏、雷丁学院副院长周锦、数学与统计学院副院长刘文军、国际教育学院院长马廷淮分别作了专题报告,围绕我校国际化人才队伍建设及各自学院国际化发展中的探索性举措及成就等问题,贡献真知灼见,分享良策建议。下午的会议由副校级领导刘宣飞主持。

校党委书记管兆勇作大会总结讲话。管书记指出,国际化是南信大与生俱来的基因,也是我们的初心所在。我校的国际化办学和国家改革开放步伐始终同向同行、同频共振。管书记强调,要深刻认识到国际化是新时代对高等教育的热切呼唤和必然趋势,是一流学科建设的必然选择,更是我校响应国家发展战略需求、参与国际教育竞争、实现自身改革创新的需要。 

他指出,要从创新体制机制、强化管理服务、营造文化氛围等三个方面谱写南信大国际化工作的崭新篇章。管书记表示,我校的国际化工作正处于全面深化、不断推进的新阶段,希望通过此次会议的召开,助力学校一流特色高水平大学建设取得新跨越。

省教育厅副厅长王成斌作报告

校党委书记管兆勇作总结讲话

校长李北群作报告

副校级领导刘宣飞主持

表彰

会场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