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校园快讯

我校召开实验室安全专题工作会议

2019-04-28来源: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作者:作者(文):刘小强作者(图):陈晨 发布: 责编:于杰访问量:804

4月24日上午,我校在行政楼628会议室召开实验室安全专题工作会议。会议由副校长江志红主持,纪委办、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保卫处相关负责人,以及各学院(单位)分管实验室安全工作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设备处李纯成副处长就2019年3-4月全校所有实验室信息梳理和安全检查情况作了总结,详细介绍了涉危实验室、管制类化学品、特种设备等重点防范部位的安全工作情况,并对学校本学期内将开展的各级各类专项检查工作要点、时间节点等进行了解读。

设备处何都良处长从实验室危险源管理、特种设备安全、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等方面,着重强调了各学院目前存在的问题及工作要求。他要求,要严抓化学品管理,从化学品的采购、使用、储存、保管、废弃处理等,实行闭环管理;要强化特种设备现场安全管理工作,规范特种设备管理、使用行为,做到“落实责任人员、落实规章制度,办理设备使用登记证、作业人员持证上岗,对设备依法按期检验,制定特种设备应急预案”。此外,他还对实验室安全月活动的方案、要求进行了详细的部署和安排。

校纪委副书记、纪委办公室主任汪保安强调,实验室安全的“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工作要求,各单位领导干部要亲自抓、上一线,将责任层层落实到岗位、落实到人头、贯通到各个环节,“压实”责任体系。他表示,纪委办公室将参与今后的实验室安全工作,加强安全监管、督促问题整改、强化追责问责。

江志红副校长作总结讲话。她结合近期发生的各类化学品爆炸事件,强调抓好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她对今后实验室安全工作提出要求,一是必须做到“家底清,情况明”,从严从实从细抓好实验室稳定、安全工作,通过抓重点、抓关键、抓薄弱环节,推动安全责任和防范措施落到实处,预防和遏制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二是要加强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举一反三,做到“不放过任何一个漏洞,不丢掉任何一个盲点,不留下任何一个隐患”,真正把实验室安全工作做扎实、做到位;三是要营造和谐、文明、安全的实验室安全文化,增强师生安全防范意识、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养成严格遵守实验室操作规程的行为习惯,筑牢安全防线。

会议现场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