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天际要闻

我校举办“融合创新,强化课程思政,打造南信大金课”报告会

2019-04-29来源:教务处作者:作者(文):赵伟林作者(图):于杰 发布: 责编:贾冰访问量:2159

为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学校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发挥各类课程育人作用,将思政教育贯穿到“金课”建设的全过程,在课程思政、专业思政中创造性地实现“两性一度”,推进南信大金课建设,4月26日,我校在气象楼报告厅举办“融合创新,强化课程思政,打造南信大金课”专题报告会。校长李北群,副校长张永宏,江苏省教育厅高教处徐庆副处长,江苏省在线开放课程中心王建平主任,全校各学院院长、分管教学院长、系主任、各级在线开放课程建设负责人和团队成员、2019年度校级“优课计划”与“全英文”立项课程负责人和团队教师,马院全体教师和校教风与学风督导200余人参会。报告会由副校长张永宏主持。

李北群校长介绍了我校加强课程思政和金课建设的基本情况。他表示,多年来我校一直以人才培养为宗旨,始终把课程建设摆在最突出的位置。今年开学第一天,中国教育报头版头条刊登文章介绍信大金课建设情况。李校长介绍了近期我校“三百工程”、优质教学资源积聚、公共课教学改革等方面的举措及取得的成效。他说,在课程建设中我们特别关注MOOC建设和课程思政的变化,我校在线课程建设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今后在课程融合创新、课程思政建设方面要加大投入,建设更多更好的南信大金课。

随后李北群校长与参会嘉宾为获得2018年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认定的课程负责人颁发获奖证书。

王建平主任作了《一流课程助力江苏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主题报告。他在报告中介绍了江苏省课程建设的“四个阶段”:标准探索阶段、基础建设阶段、慕课建设阶段、新时代“金课”建设探索阶段。“三个体系”:校级建设体系、应用体系、省级统筹共享体系;“课程建设着力于两条主线”:知识传授、价值引领;他回顾了课程建设的历程,提出了课程建设的新目标。提出了新时代“金课”建设的思考,强调在“金课”建设中要处理好“金课”建设的各个要素。要完善慕课跨校、跨区域共建共享,学分互认机制;要促进慕课教学教师“教”和学生“学”的积极性。

南京大学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代天文与天体物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教育部高等学校天文学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李向东教授作了《宇宙简史课程建设》报告。李向东教授担纲主讲和制作的《宇宙简史》课程是一门面向大学文科学生的天文课程,经过两年多的多学科、多平台联合打造,课程于2018年9月在中国大学慕课上线。李向东教授强调了《宇宙简史》“以问题为导向和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解读了金课的“两性一度”标准,即:“高阶性”“创新性”“挑战度”;从“立意、创意、汇意、达意”四个方面分享了专业课融入课程思政元素、在知识传递中实现价值引领的心得体会。

我校大气科学学院陈海山教授介绍了《数值天气预报》金课与“大气科学课程群”建设的工作。他从个性化培养、虚拟仿真、业务实践等方面阐述了课程教学改革的总体思路与理念。他特别强调“气象类”慕课课程群的建设,目前我校已经有3门国家级气象类在线开放课程,2018年12月又有5门气象类在线开放课程上线。有《中国天气》、《现代气候学》6门气象课程的建设也在启动中,气象类MOOC群建设初显成效。

省教育厅高教处徐庆副处长对我校在2018年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中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他要求我校继续努力,持续探索教学信息化背景下人才培养新模式,进一步加强优势特色专业和课程建设,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通过报告会,我校教师加深了对“金课”建设的理解,拓展了“金课”建设的思路,明确了“融合创新,将思政融入到课程”的要求,为进一步提升我校“金课”建设水平打下了基础。

会场

颁奖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