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校园快讯

南京市政协主席刘以安带队考察我校长三角智慧水务研究院

2019-04-29来源:科技产业处作者:刘敏 刘一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 责编:于杰访问量:2122

4月24日,在江北新区调研城南河水环境整治提升工作的市政协主席刘以安,在新区党工委委员、江北新区产业发展平台主任何金雪、江北新区研创园管委会主任蒋华荣的陪同下,带队考察了长三角智慧水务研究院,观看了研究院自主研发的“江北新区智慧水务平台”和相关硬件产品及智能装备演示,并且听取了“中德城市水务4.0联合实验室”的建设情况汇报。

刘以安主席一行先到城南河参观了排口治理现场,随后来到研究院展厅,观摩了江北新区研创园排口智能监控和人才公寓节点井监控“智慧水务”平台展示。研究院院长、国家特聘教授刘敏博士向刘以安主席介绍了研究院的建设和发展情况。长三角智慧水务研究院是江北新区和我校共建的新型研发机构,宗旨是引进、转化、研发城市管网技术,建设城市管网高速公路,做城市水务资产管理的引领者。

江北新区研创园人才公寓试点智慧水务平台,实现了将人才公寓区域管网CCTV检测结果与GIS二三维管网关联,自动分析统计破损、评估和推荐修复策略,有效地管理了城市地下管网资产。城南河水务平台对排口、调蓄池点源、节点井设备运行进行监控和告警,并且通过模拟分析诊断现有管网问题,发现易淤积点,易涝点,管道水力瓶颈,并推荐优化改造方案。

刘主席通过智慧水务平台观看了研创园人才公寓10号排口实时运行情况,当看到雨水节点井旱天没有流量时,他表示研创园这种从排口到区块点面结合进行管控的方法值得推广,他对江北新区的治水成绩表示了高度赞赏。市环保局副局长张丹宁表示,建立管网全域监测系统,打造南京智慧水务数据库是治水的重要工作。

在管网资产管理展示区,研究院总工程师王荣合教授给刘以安主席展示了研究院自主开发的二三维一体化管网资产管理平台和VR系统。刘主席看到了新区三维地下管网生动的实景图,系统一目了然的展示了管网的属性、状况和病灶,并且使管网的维护、修复、巡检都变得非常简单化和系统化。

在研究院的产品展台,刘主席仔细观看了自主开发的双液位推算流量计、非满管电磁流量计、排水专用智能监测水雷等智能水务监测仪器。当得知这些专利设备很多都是国内和国际首创,并且已经孵化出很多企业时,刘主席指出,这是江北新区治水重要成果,那就是“借助市场、孵化技术、带动产业”,形成治水和产业的双促进。

最后,在中德城市水务联合实验室UWL4.0规划图前,刘主席听取了实验室的发展规划汇报,并且询问了实验室建设碰到的困难和问题,指示相关部门要关心研究院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大力支持研究院的发展。何金雪主任对实验室的发展理念十分肯定,并且表示新区将大力支持研究院的发展,建设成为国内第一个城市水务大型实验室,孵化企业,带动产业化,做好城市管网运营商。 

观看“智慧水务”平台展示

观看系统运行

试戴VR设备

参观产品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