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天际要闻

“当代气象教育挑战”国际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我校倡议成立国际气象教育联盟

2019-05-10来源:国际合作与交流处作者:作者(文):邢倩 林雯作者(图):林雯 于杰 发布: 责编:贾冰访问量:3558

  “大气无边界,合作无国界”,为了应对当代气象教育面临的全球化、信息化、多样化、精准化等诸多挑战,5月8日-9日,“当代气象教育挑战”国际研讨会在我校举办。本次研讨会由世界气象组织、中国气象学会以及我校联合主办,来自美国、英国、加拿大、俄罗斯、澳大利亚、韩国等全球15个国家的40余名气象专家学者参加了大会。

  8日上午,大会举行开幕式,WMO助理秘书长张文建、WMO教育培训司司长Yinka Adebayo、江苏省教育厅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副处长韩小杰,以及我校党委书记管兆勇、校长李北群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副校级领导刘宣飞主持。

  校党委书记管兆勇致开幕辞。他首先对来自海内外的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感谢他们对我校工作的支持,并介绍了我校的办学历史、办学特色及学科体系,特别是我校人才培养特色及开放发展战略。“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管书记以一句古语道出了举办此次研讨会的意义所在。“面对气象教育中的共同问题,我们需要携起手来,攻坚克难”,管书记表示,只有建立多边平台,才能携手消除壁垒、整合资源,开展更加深入、全面的交流合作。

  江苏省教育厅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副处长韩小杰向与会专家介绍了江苏社会经济情况及高等教育的发展,她表示,江苏高等教育发展已获得世界关注,其使命在于培养学生适应世界变化及应对挑战的能力。她感谢海内外专家对江苏高等教育的支持,并预祝本次研讨会圆满成功。

  WMO助理秘书长张文建作了题为“WMO新战略计划:WMO教育及培训方案的迫切需求”的报告。他首先介绍了世界气象组织的发展历史、组织结构、宗旨使命及对人类社会的贡献,并分析了WMO面临的挑战,解读了新战略计划。张文建助理秘书长指出,全球气象、水文及相关学科的教育培训是WMO能力开发项目的核心,他介绍了WMO现有的教育培训活动,并鼓励开展新的教育培训探索。他强调,唯有大家携手共进,WMO教育培训的方案方可实施。

  随后,WMO教育培训司司长Yinka Adebayo解读了WMO全球校园理念的渊源、构思及宗旨。他指出,全球校园与WMO区域培训中心的互补,可在最大程度上促进全球气象教育培训的资源共享与合作交流。Yinka司长详细阐释了全球校园活动涵盖的几大方面,包括制作学习活动日程表、搭建电子图书馆、建立资源质量保证体系、实施全球合作项目等,并分析了践行全球校园所面临的挑战。

  校长李北群作了题为“当代气象挑战的南信大设想”的主题报告。他说,近60年来,我们始终坚持服务气象行业不动摇,为中国以及世界气象行业培养了大批英才,学科建设百花齐放、科学研究百舸争流,办学综合实力稳步提升。当下,“多样的人才需求、复杂的学科体系、迫切的科学研究、精准的教育模式都对气象高等教育带来新的挑战”,李校长表示,为了应对这些挑战,我们必须携起手来、共同行动。面对挑战,李校长提出了包括建立气象专业全球认证标准、加速全球校园实施、构建学分互认体系及搭建共同科研平台等四大举措,并倡议成立国际气象教育联盟。他表示,国际气象教育联盟的成立有助于我们共同探讨及应对全球气象挑战,有助于推动气象行业的发展,同时他承诺,南信大愿主动担当,为全球校园的践行提供条件保障及人力支撑。

  在为期两天的会议中,专家学者们围绕此次研讨会的主题,通过大会报告、分会场讨论及学术沙龙等形式交流气候变化环境下气象教育培训的理念及实践经验,贡献真知灼见,分享良策建议。

WMO助理秘书长张文建作报告

WMO教育培训司司长Yinka Adebayo作报告

江苏省教育厅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副处长韩小杰致辞

校党委书记管兆勇致辞

校长李北群作报告

副校级领导刘宣飞主持开幕式

会场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