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天际要闻

我校与中国科学院院属研究所举办第二届“科教融合 校所对接”活动

2019-05-20来源:党委宣传部作者:杨硕 吴鹏飞 安澳华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 责编:贾冰访问量:1849

  为持续深入推进校所科教融合与协同育人,5月17日上午,我校与中国科学院院属研究所联合举办的第二届“科教融合 校所对接”活动在大学生活动中心拉开帷幕。活动中,我校与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光电技术研究所、地球化学研究所签署合作协议,这为校所合作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标志着我校与中科院院属研究所“强强联手、合作共赢”的步伐更稳健、更高效。

  中国地理学会理事长、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所长陈发虎院士,中科院光电技术研究所副所长饶长辉,青藏高原研究所副所长安宝晟,地球化学研究所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罗维均,中国地理学会副理事长、秘书长张国友,中国科学院院属20个研究所的领导专家,我校校领导管兆勇、李北群、周伟灿、胡明保、张永宏、韦忠平以及我校相关单位负责人及师生参加相关活动。

  在签约仪式上,校党委书记管兆勇致辞。“去年首届‘科教融合 校所对接’活动的举行,开启了校所协同育人和科技创新合作的新征程。”管书记回顾了我校与中科院院属研究所的紧密合作与丰硕成果。他表示,中国科学院各院属研究所是学校深入开展科教融合和科技协同创新、服务创新型国家建设的“最佳伙伴”,也正是在中科院领导专家的关心和支持下,学校得以持续地提速升级。管书记希望双方进一步推进在学科建设、人才队伍、协同育人、科技创新以及平台建设等领域的共建共享,成为行业地方高校和大院大所对接合作的典范。

  陈发虎院士在致辞中表示,南信大真诚、开放、包容,师生奋发进取、充满朝气,学校在建设国家“一流学科”和“江苏高水平大学”的道路上,主动探索创新发展路径,在师资队伍、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等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作为南信大的好朋友,衷心祝贺南信大的飞跃发展”。他表示,今天的南信大正致力于广交良友、深化合作,积极推进与中科院系统的科教融合。他期待双方共同努力,多方面深入开展合作、协同融合,不断探索和创新合作模式,逐项落实推进合作举措,实现合作共赢,共同发展。

  随后,我校与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光电技术研究所、地球化学研究所签署合作协议,三家研究所相关领导先后为在座师生作所情介绍。签约仪式和所情介绍由副校长周伟灿主持。

  签约仪式之后,我校与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中国地理学会举行合作座谈会。会上,李北群校长感谢青藏高原研究所、中国地理学会一直以来对学校的关心与支持,他说,学校正致力于推进气象、环境、地理等相关学科的融合,努力把信息学科打造成学校第二个学科特区。学校全力推进与中科院各研究所的科教融合和校所对接,积极输送优秀生源到中科院相关研究单位培养,邀请中科院名家大师走进课堂,推进学校教师与院所专家之间良好的科研协作关系。学校欢迎青藏高原研究所专家与我校教师联合承担课程教学、指导研究生,并在重大平台与高端人才队伍建设方面加强合作。

  陈发虎所长高度评价学校开放的胸襟,推进合作高效务实,赞成李北群校长提出的合作设想,并介绍了目前国家战略关注和地学相关领域发展需求,欢迎校所联手,共同推进重大项目和平台申报与建设。中国地理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国友介绍了中国地理学会相关情况并期待与学校加强合作。合作座谈会由张永宏副校长主持。

  上午,出席活动的领导专家还一同前往研究生招生路演现场视察交流。在南阶教室北广场,20家中科院院属研究所的展位前人头攒动,不少大三、大四本科生及研究生前来了解相关招生政策。“各展台的材料十分丰富,招生老师耐心解答了我的问题”,数学与统计学院的江宜衡在几个心仪的研究所展台前仔细了解招生政策,想要考研的他深刻感受到招生宣讲和路演等带来的种种便利,“更明确了自己的下一步计划”。招生路演现场还吸引了不少低年级学生前来了解考研情况。大一的朱烨生和林扬组团前来,“我们早已决定考研,今天来‘探探路’,了解研究所对学生的要求”。

  据悉,此次“科教融合、校所对接”活动为期两天,除17日全天的招生路演外,中科院院属研究所还将在各相关学院进行招生宣讲。

  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招生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更看重学生的综合素质,希望学生拥有独立的思想、对科研的热情以及青年人的家国情怀。“我们看中了南信大学子较好的数理基础以及气象学科背景”,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招生负责人表示,欢迎大气科学类、遥感测绘类、水文与水资源类等相关专业学生前来报考。而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招生相关负责人“对南信大学子有着很好的印象”,他建议报考学生多多关注基础领域的前沿知识和最新进展。

  近年来,我校聚焦“一流特色高水平大学”的战略目标,坚持“开放发展、协同发展、特色发展”理念,主动探索体制机制创新,大力实施行业共建、校所共建、校际共建、校企共建和校地合作。据悉,去年2月,我校与中国科学院大学正式签署合作协议,通过本硕博连读的合作体系,围绕国家和地方急需专业从本科生开始培养;去年10月,我校与中科院院属研究所首次开展“科教融合、校所对接”活动,中科院20家科研院所的70位领导专家和工作人员来校交流,并带来了30余场精彩纷呈的学术报告;今年初,我校成立战略发展咨询委员会,聘任来自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社科院的40余位长期关心支持学校发展的院士专家担任委员,为学校科学规划中长期发展,优化战略决策,做好顶层设计。

陈发虎院士致辞

校党委书记管兆勇致辞

签约

签约现场

校长李北群在座谈会上致辞

座谈会现场

招生路演现场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