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天际要闻
科技强国 气象万千

第三届气象科技活动周南信大分会场系列活动精彩纷呈

2019-05-20来源:党委宣传部作者:作者(文):于杰 林雯 李秦作者(图):林雯 于杰 发布: 责编:贾冰访问量:1333

  5月18日上午,2019年气象科技活动周在南京国际博览中心启幕。经过半年的筹划和准备,南信大分会场系列活动精彩纷呈,吸引了大批气象部门领导和行业工作者热情参加。5月19日下午举办的气象科技活动周主场活动承办交接仪式上,我校喜获“最受观众喜爱高校”。

刘雅鸣局长参观我校气象科技发展成

  校领导管兆勇、李北群、周伟灿、韦忠平出席气象科技活动周启动仪式。在启动仪式科普文艺表演环节中,我校排演的话剧《当风雨来临时》幽默且深情,现场共鸣强烈,得到了在座领导的高度认可。

  启动仪式后,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雅鸣,江苏省副省长费高云,中国气象局副局长宇如聪,江苏省政府副秘书长刘大旺,中国科协科普部副部长郑凯,南京市副市长霍慧萍等领导来到南信大展区,参观学校气象科技发展成就。我校领导陪同参观。

  “南信大是中国气象人才的摇篮”,刘雅鸣局长热情地向同行人员介绍道。领导们认真聆听讲解,详细询问了相关内容。在实物展品展示区,刘雅鸣局长向工作人员一一了解不同展品的性能与用途。在物联网自动气象站前,她驻足良久,与研发人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同行的领导还对多家气象行业领军企业与南信大签约共建“中国气象谷”表示关切,并表示期待联合推进南信大气象相关科研成果转化,建成气象科技政产学研用紧密集合的集聚地。

  活动现场,南信大展区吸引了大批参展观众,大家饶有兴致地翻看了学校生动的宣传资料、认真参观了展板和实物,并与专家及志愿者们展开了互动交流。我校展区主要分为展板展示、实物展品展示、互动交流三个部分。展板展示区以“传承、创新、引领”为主题。实物展品展示区按照智慧气象、防灾减灾、教材专著等三个展台分类陈列,展示了学校先进的科研成果。互动交流展区开展气象小游戏的体验活动,发放以南信大为主题的科技画册、原创气象科普绘本,宣传学校美丽校园和科技文化。

  此次科技展将持续3天。信大气象科技有限公司也参加了展出。

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雅鸣参观我校展区

启动仪式现场

我校话剧表演《当风雨来临时》

管书记、李校长和参观人员交流

在我校展区互动

我校与合作单位签署协议 许健民院士作精彩报告

  下午, 2019年气象科技活动周南信大分会场活动暨我校和内蒙古自治区气象局、华风气象传媒集团合作签约仪式在气象楼报告厅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许健民,华风气象传媒集团董事长张守保,内蒙古自治区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党志成,湖北省气象局局长柯怡明,新疆自治区气象局巡视员任宜勇,以及校领导管兆勇、李北群、王敦宝、周伟灿、韦忠平出席活动。34个省市气象局领导、企业单位代表,各省气象局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我校部分职能部门负责人和相关学院的师生代表参加。活动由副校长周伟灿主持。 

  校长李北群在签约仪式上致辞,对学校与内蒙古自治区气象局、华风集团的签约合作表示充满信心。他系统阐述了我校“开放、协同、特色”的发展理念。他说,在这一发展理念的指导下,我校各项事业都取得了良好成绩。面向未来,学校将以建设环南信大知识经济圈和中国气象谷为契机,更加积极全面推动气象产业发展。他欢迎与会来宾和南信大一起合作创新,为气象事业作出新的贡献。

  张守保董事长在致辞中表示,华风集团和南信大一直以来保持着良好的合作。下一步,双方将进一步发挥在学科、人才、技术和市场等方面的资源和优势,建立互相扶持、互相依托、共同发展的长期战略伙伴关系,重点从共建研究机构、推进成果转移转化合作、推进校企协同育人、资源共享、共同推动中国气象谷气象服务产业集群的发展等方面开展全面深入合作,加强气象信息服务等领域的技术研发与应用推广。

  党志成局长在致辞中表示,此次合作是新时代内蒙古气象现代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内蒙古气象局与南信大在人才培养、科研合作、成果转化应用及资源优化配置等方面,全方位、多领域合作的重要举措。他说,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通过不断创新合作机制,深入落实战略合作协议中的各项具体措施,必将有力促进双方的全面合作。

  李北群校长、党志成局长、华风气象传媒集团副总经理陈钻分别代表各自单位签约。根据协议,南信大与合作各方将以加强常态化交流,不断以现有合作成果为基础,动态调整、深化合作内容为机制,在人才培养、科研与成果转化、资源共享等方面开展合作。

  签约仪式后,许健民院士以“大气中对流活动的云图特征”为题,为与会来宾及师生代表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讲座。许院士介绍了大气中对流活动的云图特征,通过展示一系列卫星云图,解释了云的表现和遵循的物理过程。讲座由我校大气物理学院院长银燕主持。

签约现场

李北群校长致辞

张守保董事长致辞

党志成局长致辞

与内蒙古自治区气象局签约

与华风集团签约

副校长周伟灿主持活动

许健民院士讲座

与会来宾座谈交流局校合作

  为深入推进局校合作,5月18日下午,作为2019气象科技活动周南信大分会场活动之一,局校合作交流座谈会在我校行政楼428举行。与会来宾就局校合作经验进行了广泛交流。

  校党委书记管兆勇简要介绍了我校发展近况。他表示,近年来,我校以“面向行业、面向地方”“全面推进国际化”等为发展路径,学校事业取得了较快发展,办学条件得到极大改善,综合水平不断提升。他邀请相关气象部门经常来校交流,发挥各自在学科、人才、科研与业务等方面的优势,围绕双方发展中的关切与需求,实现人才培养、科技创新、资源共享与机制创新等全面合作。

  副校长周伟灿介绍了近年来我校与气象部门深化局校合作情况。与会来宾纷纷表示支持我校在局校合作方面的举措与倡议,并将切实落实“协助推进教师工程化”“持续推进三百工程和生源地实习”“切实加强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等具体工作。

管兆勇书记在局校合作座谈会上讲话

座谈会现场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