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校园快讯

校庆科技活动月特邀中国科学院陈发虎院士、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张国友研究员来校作学术报告

2019-05-21来源:地理科学学院作者:作者(文):宋婷作者(图):吕嫣冉 发布:宋婷 责编:于杰访问量:719

5月17日下午,中国科学院陈发虎院士、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张国友研究员应地理科学学院邀请,在长望楼报告厅为师生们分别作了题为“丹尼索瓦人与史前人类定居青藏高原研究新进展”和“地理学发展与科技社团的作用”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副校长张永宏主持。

报告会上,陈发虎院士详细介绍了夏河人作为丹尼索瓦人群的一种或者相近种,增加了丹尼索瓦人广泛分布于东亚的可能性。陈院士还指出古人类早在距今至少16万年前,已经成功适应了高海拔低氧寒冷的环境,并介绍了夏河人的发现揭示了中国更新世中晚期人类化石特征及演化的复杂性。随后张国友研究员详细了介绍了中国地理学会的基本情况,以及中国地理学今年发展建设成就和未来的规划。报告会现场气氛热烈活泼。

报告后,张永宏副校长对此次报告作了精彩点评,并对陈发虎院士、张国友研究员来校表示感谢。

此次报告开拓了地科院师生的学术视野,营造了良好的学术氛围。

据悉,陈发虎院士带领的兰州大学环境考古团队最新研究成果“青藏高原中更新世晚期丹尼索瓦人的下颌骨化石”(A late Middle Pleistocene Denisovan mandible from the Tibetan Plateau)于2019年5月2日在国际顶级学术刊物Nature杂志在线发表。陈发虎院士为第一和通讯作者,团队主要成员兰州大学资源环境学院、西部环境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张东菊副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该成果是陈发虎团队多年来在青藏高原古人类活动和环境适应研究领域获得的又一新进展。

陈发虎院士作学术报告 

张国友研究员作学术报告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