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校园快讯

大气物理学院召开“防灾减灾科学与工程专业专家论证会”

2019-05-20来源:大气物理学院作者:刘银萍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颜开 责编:于杰访问量:1508

5月19曰上午,大气物理学院新增设的防灾减灾科学与工程专业培养方案和教学计划专家论证会在行政楼428召开。副校长周伟灿,湖北省气象局柯怡明局长、山东省气象局朱小祥副局长、天津市气象局高润祥副局长、内蒙古自治区气象局乌兰巴特尔副局长、内蒙古自治区气象局应急与减灾处朱宝亮处长、江苏省南京市气象局刘聪局长、江苏省应急管理厅规划科技处朱海洋处长与国家特聘专家刘玉宝教授组成的专家组,以及大气物理学院相关人员等参加了本次论证会。会议由大气物理学院银燕院长主持。

周伟灿副校长在致辞中表示,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对我国防灾减灾科学和防灾减灾工程技术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在新形势下,南信大对这一变化做出及时反应,在国家应急管理部成立的同时提出在地球物理学领域申请我国首个针对灾害防治的新专业——防灾减灾科学与工程。他希望与会领导和专家对该专业建设方案(包括培养方案、课程体系和实验室建设)多提宝贵意见,以提高防灾减灾科学与工程专业本科生的培养质量,为进一步促进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培养防灾减灾及应急管理人才作出积极贡献。

防雷系主任李祥超就防灾减灾科学与工程专业建设方案进行了汇报。评审专家结合工作实际需求就该方案展开质询,并提出中肯意见。论证组专家一致认为该方案紧盯提升国家综合防灾减灾能力的目标,紧扣加强防灾减灾体系建设、提高气象灾害防御能力、积极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要求,定位于防灾减灾工程应用型专业人才的培养,经深入调研,广泛论证所形成的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总体目标符合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对防灾减灾及应急管理工作的需求,填补了我国地球物理学领域防灾减灾学科的空白,具有较好的可行性与前瞻性。

大气物理学院非常重视防灾减灾科学与工程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的制定。在一线教师和行业专家的共同努力下,经过长期的酝酿、调研、专家咨询及反复讨论后,形成防灾减灾科学与工程专业建设方案。按照该方案的课程体系实施本科生教学,将填补我国地球科学领域防灾减灾专门人才培养的空白,满足我国对新时期防灾减灾工作提出的新要求。

论证会现场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