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江苏“走出去”企业招贤纳士 留学生们请收好这份“人才地图”

2019-05-23来源:江苏新闻广播作者:沈杨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 责编:于杰访问量:332

留学生也可以“逛”招聘会找工作啦!江苏第二届走出去企业留学生专场招聘会今天(5月22日)在南京举行,97家企业提供了1500多个境外工作岗位,吸引了近3000名外国留学生参加。同时,由江苏省教育厅、江苏省商务厅共同推出的“江苏走出去校企合作信息平台2.0版本(人才地图)”正式启动。

97家中资企业岗位 3000名留学生角逐

赞比亚留学生费兰在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就读计算机专业,他说:“我们国家科技比较落后,找工作也比较难。”费兰抱着简历转了一圈,投了好几家公司。“和国内学生相比,我的优势有很多,我会说中文,计算机能力也强,而且在文化上更容易融入中国企业。”

据了解,包括华为、中车南京浦镇车辆有限公司等97家企业来到招聘现场。不少企业对有一定专业基础的复合型人才青睐有加。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部长虞培洪说,这次带来近两百个岗位,包括行政管理、营销。目前特区企业越来越多,每个企业都要组建团队,对人才需求很大。“留学生在语言上没有问题,在柬埔寨当地有学习英文、中文的,但是在中国留学过的,他适应岗位的能力更强一些。包括专业技能,管理理念,中国更加先进些。”

虽然来应聘的留学生文化背景各不相同,但在招聘方眼中,他们具有独特优势。一来,留学生对中国国情和文化有所了解,与中资企业磨合起来更容易;另外,利用自身条件帮助企业拓展海外市场也是企业所看重的。虞培洪说,想找到合适的人才有一些难度。首届留学生招聘会他们也来过,也推荐了一些留学生给企业,不过比较少。“因为中国和柬埔寨之间的校企合作开始得比较晚,毕业生相对来说比较少,有一些是还在学校上学没有毕业的。”

人才地图2.0版本正式上线

为了进一步方便留学生和企业对接,“江苏走出去校企合作信息平台2.0版本(人才地图)”也正式发布。江苏省教育厅对外合作与交流处副处长施蕴玉介绍,2018年初,江苏省商务厅与教育厅合作,基于商务厅“走出去”企业信息库和教育厅外国留学生资源库资源,构建面向全省“走出去”企业、来苏外国留学生和留学生就读母校的信息交流和招聘使用平台。今年增加了微信公众号,PC端开通留学生端口。

企业通过访问该平台人才地图,可查询该国在江苏就读留学生的培养层次、专业等真实信息,按图寻找该国在苏留学生人才。“人才地图是一个比较生动的说法,江苏2018年有205个国家4.59万名留学生在这里学习,遍布世界各地。人才地图为他们学习、回国就业更好地服务。”施蕴玉表示。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外国留学生教育管理分会理事长刘京辉说,江苏外国留学生工作起步早、基础好、发展快,一直走在全国前列。江苏省教育厅与省商务厅合作建设的校企合作国际人才网又一次走在全国前面,提供了好的经验。希望网站建设以及校企合作培养国际人才工作提高思想站位,服务好“一带一路”倡议;积极探索经验,践行中外学生趋同化管理;满足合作需求,服务好江苏开放型经济发展。

现场,南京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河海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10所高校与中国江苏国际经济技术合作集团有限公司、焦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车南京铺镇车辆有限公司、江苏德龙镍业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签署校企合作协议。

http://news.jstv.com/a/20190522/56984261c68c41df856b3927aa8fa7f1.shtml?jsbcApp=1&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