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陈海山:万千风云变幻,育人初心不改

2019-06-18来源:中国气象报作者:周歆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 责编:林雯访问量:1035

  晚上10时,陈海山走出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气象楼413室。在这间不大的会议室里,他刚刚与学生开完组会。

  此时此刻的气象楼里安安静静。只有他的学生知道,这场组会从下午6点半开始,持续了三个多小时。“到最后我都快坚持不住了,不停打哈欠,感觉脑子已经转不动了。”一名硕士研究生这样形容。而这种长时间、快节奏、高强度的组会,陈海山已经雷打不动坚持了十多年。

 “从学生到老师,教书育人最应该记得自己的初心”

  “70后”陈海山,是同事眼中的“科研大牛”。他可以在炎炎夏日的午后讲课讲到衣衫湿透,坚持在课堂上手把手教学生推导公式,坚持亲授“大气科学导论”这门本科新生的专业启蒙课。工作20年,听他教授“流体力学”的学生已近万人,其中不乏专门来“蹭课”的外专业学生。

  从全国优秀青年气象科技工作者、涂长望青年气象科技奖获得者,到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教育部特聘教授、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在诸多光环下,陈海山从未忘记自己的初心。他说:“既然做了老师,就要对得起这个称谓,担起授业解惑的职责。”

  这份授业解惑的初心,源于他的研究生导师孙照渤教授。“孙老师一直强调德高身正和学问修为,让我强烈感受到了什么是气象精神,这种精神在我心里种下了一颗种子。”而博士后合作导师、美国两院院士罗伯特·迪金森反复提及的“对待科学要严谨、对待问题要执着、对待学生要耐心”,更是润物细无声般地影响着他。

  “陈老师没有一点架子,永远都在耐心地回答问题。”听课的学生如是说。对事严苛是陈海山留给大家的印象。但大家不知道的是,他这头刚在里间办公室跟学生谈完话,那头就问外间的学生“我刚刚谈话是不是太凶了”。

  “想要比别人跑得更快,就要比别人更玩儿命”

  从1991年到2002年,陈海山在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完成了本硕博学习,是同学、同事眼中不折不扣的“学霸”。每每有学生讨教“学习秘籍”,陈海山总是告诉大家:“没有秘籍,想要比别人跑得更快,就要比别人更玩儿命。”

  他是这样教育学生的,更是这样躬身践行的,一次行程足以见得——7:45,他到达教室教本科生课程“数值天气预报”;10:00授课结束召开研究生工作布置会;10:30坐车赶往禄口机场,途中修改1篇硕士论文;13:10乘机飞往挪威并与卑尔根大学交流研讨;次日抵达挪威大气研究所参加学术会议;一天后乘机飞往北京参加专家论证会;同日中午乘高铁回南京;傍晚抵达后补开落下的组会。

  不休息、不倒时差,这份常人看起来不可能完成的行程单,对陈海山而言却是家常便饭。陈海山笑称自己这个从云南农村考出来的大学生,不敢有周末,因为“平时行政工作很多,周末和深夜才是科研的黄金时间”。开山弟子、年轻的俞淼教授这样形容恩师:“陈老师已经取得了很高的学术成就,他办公室的灯常常是整栋楼亮到最晚的那一盏。”

  现在的陈海山,是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大气科学学院院长、气象灾害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同时身兼诸多学术职务。即便如此,亲自操刀修改学生论文、亲自撰写教案制作课件,依然是他最看重的工作之一;学生们一觉醒来收到陈老师凌晨发来的邮件也不足为奇。他用一言一行感染和熏陶着身边的每一位学生、每一位同事,更是带领大气科学学科一路奔跑,连续蝉联全国第一。截至目前陈海山累计发表高水平中英文论文近300篇、主持各级课题近20项、培养博硕士70余人……

  “为他们培养气象学博士,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

  肯尼亚、尼日利亚、莱索托、巴基斯坦、几内亚……陈海山的师门里,还有这样一群特殊的留学生:他们大多数来自非洲欠发达国家,不仅科研基础比同水平的中国学生更加薄弱,且存在一定的语言交流障碍。

  在繁重的教学、科研、行政工作重压之下,大家对陈海山接下这个“吃力不讨好”的活儿很是不解。

  直到他培养的乌干达第一个气象学博士鲍勃·亚力克斯·奥格旺在毕业后不久,就成为乌干达国家气象培训学校校长和首席科学家时,大家才明白了他的良苦用心和气象情怀。

  “气象无国界,气象研究是国际课题。我是一名高校教师,也是一名气象人。为这些国家培养气象人才,是我的本职工作,更是我作为气象人义不容辞的使命。”陈海山说。

  “开始我们都觉得他偏心,对留学生格外舍得花时间。”他的博士毕业生、年轻的华文剑说,“但时间久了,我们发现陈老师为人正如这个专业——很大气。”

  陈海山把自己26年的时光和情怀都献给了这所和自己一起成长起来的大学,献给了自己热爱的三尺讲台和莘莘学子,献给了平凡又伟大的气象事业。

http://epaper.zgqxb.com.cn/epaper?date=20190618&page_no=3 20190618  3版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