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天际要闻

我校隆重举行2019届学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

2019-06-20来源:党委宣传部作者:作者(文):于杰 林雯作者(图):杨硕 于杰 张涵宁 发布: 责编:贾冰访问量:7891

六月的南信大,青春绚烂,桃李芬芳。校园内,以“毕业”为主题的户外美陈造型多样,温情脉脉。6月20日,我校2019届学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体育馆如期举行。今年我校毕业生共有9325人,其中校本部本科生4071人、研究生953人、留学生164人,滨江学院4137人。

“庚子年,初相见,毅然筑方圆……”由2019届毕业生代表和大学生艺术团演唱的《南信组歌》旋律优美、意蕴浑厚,唱出了南信大人自己的故事,也表达出毕业生传承南信大精神、建功新时代的赤子之情。全体在校校领导李北群、王敦宝、王尧、周伟灿、江志红、戴跃伟、闵锦忠、胡明保、张永宏、韦忠平,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麦克威廉姆斯教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我校杰出校友卓玛女士,以及各学院和有关部门的领导、特邀嘉宾、教师代表、职工代表、辅导员代表、毕业生家长代表、用人单位代表等在主席台就座。毕业典礼由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尧主持。

上午9时,全体人员起立,面向国旗奏唱国歌,毕业典礼正式开始。

校长:最有温度的大学永远等你们回家

“你们即将踏入纷繁复杂的社会,那里再也不会用考卷、试题和ABC来衡量你们的成就。希望你们不论在怎样的环境下,都能融入社会、大气包容、追求真理、坚定信念、主动担当。”临别之际,校长李北群的殷殷嘱托、切切期盼萦绕在每一个毕业生的耳畔。他说,过去十年是南信大各项事业发展最快的十年,而近几年,学校更是一跃成为全国百强大学、国家一流学科建设大学,一举拿下5个一级学科博士点,他对在座同学为学校发展做出的努力和贡献表示感谢。他表示,2019届毕业生见证了校园环境的美化、游泳馆的建立、“网红”食堂的诞生,每位毕业生还都获赠了一张游泳票,大家在“最有温度”的大学取得了人生阶段性的成功,每一个人都是南信大的骄傲。李校长寄语学生,要传承学校“艰苦朴素、勤奋好学、追求真理、自强不息”的校风,不论遇到什么艰难险阻,都始终坚守正义、崇尚知识;要发扬“明德格物、立己达人”的校训,履行自己的角色义务,坚守人生的理想信念,担当国家民族的大任,学校将陪伴每位同学,共同创造美好灿烂的人生!

教师:教学“匠心大厨”坚守育人初心

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教授James C. McWilliams作为特邀嘉宾致辞。作为研究地球科学的专家,他深入浅出地介绍了气候问题产生的原因,呼吁毕业生们心怀正义、凝聚共识,加入应对气候变化、保护地球的行动。他说,希望毕业生们能够珍惜在母校学习的知识技能和汲取的精神力量,并在未来发扬光大,为母校争光,为人类作贡献。

“我刚工作的时候,对自己的授课并不满意,甚至对学生感到愧疚。有人劝我,‘教学是公家田,科研才是自留地,太认真你就输了’。”教师代表、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李振炫副教授说,“可我宁愿做‘杠精男孩’也不做‘佛系青年’。我常厚脸皮地骚扰教学经验丰富的老教师,一遍遍地推演授课思路。”“看到学校官微下面同学为我的法语通修课打call,真的感觉‘好嗨哟,人生已经到达了巅峰’”,李振炫幽默地说。他同时以亲身经历告诉同学们要“珍惜南信大的温度”“回味师生情谊的甜度”“坚守人生奋斗的态度”。

作为海归博士的李振炫,始终坚守育人初心,学生好评率接近百分之百。他还将专业知识与思政教育相结合。在他的课堂上,赵州桥设计者李春的工匠精神成为勉励同学们学好专业知识,建功新时代的生动素材。讲授工程经济时,他又引导同学,项目方案评价不能只注重财务评价和经济效益,而忽视了社会效益,一定要有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努力建设美丽中国。

学生:直博清华不带“锦鲤”体质

毕业生陈一的父亲陈山玉先生作为家长代表发言。他表示,感谢学校四年来对同学们的关爱和培养。学校的快速发展和责任担当,为同学们营造出一流的学习生活环境,让同学们求知乐学、顺利毕业。他说,希望同学们毕业后勇敢拼搏,创造出一片属于自己的新天地。

校友代表、2019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西藏气象局气候中心首席高工卓玛和毕业生们分享了自己的成长经历。从基层县局观测员到市级天气预报员、从省级气候监测评估到气象服务首席岗位,卓玛始终发扬“高海拔、高标准,缺氧气,不缺志气”的高原气象人精神,坚守理想和信念。她寄语学子们,以最饱满的热情勇敢地面对各种挑战,不辜负父母家人的殷殷期待、母校的辛勤培养和老师们的谆谆教诲。

青年教师是学校持续发展的生力军,打造金课是提升教学质量的基本功。近年来,在笃行以生为本、厚植大学精神的理念指导下,我校涌现出一大批刻苦钻研、爱岗敬业的青年教师先进典型。毕业典礼上,校长李北群为冯丽洁、孙明洋、胡景高、俞舒萌、郭永明、曹畅、董济海等7位第六届青年教师授课竞赛一等奖获得者颁奖。

校长李北群同时为吕晨玉、张一甲、杨雅琦、李益等24位2019届优秀毕业生代表颁奖,并为张琦渝、褚荣浩、于超等22位校友联络员代表颁发聘书。

毕业生代表孙擎、刘姝、卡特琳娜、杨舒然以及在校生代表刘若雪围绕“我的大学 我的梦想”抒发临别情谊。博士毕业继续从事科研工作、直博清华深造、热爱中文并将继续留校攻读博士、收获5份国外知名大学offer,学子们款款深情诉说着在母校为梦想孜孜以求的奋斗历程。其中,刘姝同学曾作为全国百名学生之一入选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代表名录,并直博清华大学。连考三次六级,提高120分;挑战国际赛事,捧杯特等奖。8本辅导书、300多天的挑灯夜读、2000多页的满满笔记,她用行动诠释了“努力”二字。

典礼上,工作人员宣读学位授予决议,校学位评定委员会主席、校长李北群为博士毕业生一一颁发毕业证书,并授正学位帽流苏。

主席台就座的领导和嘉宾席为硕士研究生、留学生、本科生颁授毕业证书。毕业学子、老师、家长纷纷合影留念,收获的喜悦在校园内流动。

主席台

校长李北群致辞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尧主持

特邀嘉宾麦克威廉姆斯院士致辞

教师代表李振炫致辞

家长代表陈山玉致辞

校友代表卓玛致辞

颁发第六届青年教师授课竞赛获奖证书

颁发2019届优秀毕业生荣誉证书

颁发2019届校友联络员聘书

毕业生代表和在校生代表临别抒怀

颁授毕业证书

合影

媒体采访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