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温度·甜度·态度 南信大毕业典礼充满欢笑与泪水

2019-06-21来源:中国江苏网作者:于杰 林雯 罗鹏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 责编:林雯访问量:672

毕业典礼现场 张涵宁摄

  六月的南信大,青春绚烂,桃李芬芳。校园内,以“毕业”为主题的户外美陈造型多样,温情脉脉。近日,南京信息工程大学2019届学生毕业典礼在体育馆举行,4071名本科生、1003名研究生、164名留学生顺利毕业。

  校长:最温暖的大学永远等你们回家

  “庚子年,初相见,毅然筑方圆……”大学生艺术团演唱的《南信组歌》旋律优美、意蕴浑厚,表达出南信人代代传承,建功新时代的赤子之情。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麦克威廉姆斯教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南信大杰出校友卓玛女士,以及教师、职工、毕业生家长代表等参加典礼。毕业典礼由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尧主持。

  “你们即将踏入纷繁复杂的社会,那里再也不会用考卷、试题和ABC来衡量你们的成就。希望你们不论在怎样的环境下,都能融入社会、大气包容、追求真理、坚定信念、主动担当。”临别之际,校长李北群的殷殷嘱托、切切期盼萦绕在每一个毕业生的耳畔。他表示,2019届毕业生见证了校园环境的美化、游泳馆的建立、“网红”食堂的诞生,每位毕业生还都获赠了一张游泳票,大家在“最温暖”的大学取得了人生阶段性的成功,每一个人都是南信大的骄傲。

  教师:教学“匠心大厨”坚守育人初心

  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教授James C. McWilliams作为特邀嘉宾致辞。作为研究地球科学的专家,他深入浅出地介绍了气候问题产生的原因,呼吁毕业生们心怀正义、凝聚共识,加入应对气候变化、保护地球的行动。他说,希望毕业生们能够珍惜在母校学习的知识技能和汲取的精神力量,并在未来发扬光大,为母校争光,为人类作贡献。

  “我刚工作的时候,对自己的授课并不满意,甚至对学生感到愧疚。有人劝我,‘教学是公家田,科研才是自留地,太认真你就输了’。”教师代表、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李振炫副教授说,“可我宁愿做‘杠精男孩’也不做‘佛系青年’。我常厚脸皮地骚扰教学经验丰富的老教师,一遍遍地推演授课思路。”“看到学校官微下面同学为我的法语通修课打call,真的感觉‘好嗨哟,人生已经到达了巅峰’”,李振炫幽默地说。他同时以亲身经历告诉同学们要“珍惜南信大的温度”“回味师生情谊的甜度”“坚守人生奋斗的态度”。作为海归博士的李振炫,始终坚守育人初心,学生好评率接近百分之百。李振炫的专业课还将专业知识与思政教育相结合。在他的课堂上,赵州桥设计者李春的工匠精神成为勉励同学们学好专业知识,建功新时代的生动素材。讲授工程经济时,他又引导同学,项目方案评价不能只注重财务评价和经济效益,而忽视了社会效益,破坏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他的通识课程法语课更是成为同学们秒抢的热门课程。

毕业生恋恋不舍 王封茗摄

  学生:直博清华不带“锦鲤”体质

  毕业生代表孙擎、刘姝、卡特琳娜、杨舒然以及在校生代表刘若雪围绕“我的大学 我的梦想”抒发临别情谊。博士毕业继续从事科研工作、直博清华深造、在南信大收获自信并将继续留校攻读博士、收获5份国外知名大学offer,学子们款款深情诉说着在母校为梦想孜孜以求的奋斗历程。

  其中,刘姝同学曾获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特等奖,作为全国百名学生之一入选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代表名录,并直博清华大学。曾经,“腼腆”和“文弱”是刘姝的代名词,但在数学建模竞赛的培训中,她渐渐找到了自信和勇气,8本辅导书、300多天的挑灯夜读、2000多页的满满笔记,她用行动诠释了“付出”二字。当她意识到学习和科研需要足够的体力支撑时,更是下定决心去改变。一周至少三次,在健身房里挥洒着汗水,在跑道上书写五公里的坚持。470余次的坚持,2350多公里的步迹,青春时光见证着她的蜕变。

  同时,刘姝所在的长望班47人有44人进入清华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名校深造。

  今年毕业的研究生同学还自发组织了“心系南信大,感恩母校情”毕业捐赠活动,922名毕业生认捐了往昔园景观石,作 为他们爱校荣校的永恒回忆。为更有效发挥校友与母校间的桥梁纽带作用,学校在2019届毕业生中选聘了394名校友担任联络员,并在毕业典礼上颁发了聘书。

http://news.jschina.com.cn/focus/201906/t20190621_2333592.shtml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