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天际要闻

“兆易创新杯”第十四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总决赛在我校隆重开幕

2019-08-16来源:天际新闻网作者:作者(文):阙华燕 贾冰作者(图):杨硕 发布: 责编:贾冰访问量:3906

  8月16日上午,“兆易创新杯”第十四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以下简称“研电赛”)总决赛在我校风云剧场隆重开幕。本次竞赛规模空前,来自英国雷丁大学、台湾东华大学、澳门科技大学、北京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及我校等132所高校和科研院所,涉及微电子、电子科学、计算机、通信、机械等专业的近1600名研究生和指导老师汇聚一堂,带来390件最新电子科研成果和智能硬件创新产品参与角逐。总决赛由中国电子学会和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联合主办,南京市江北新区和我校承办。我校也是研电赛举办以来成为总决赛承办单位的第一所江苏省属高校。

  研电赛创始人、清华大学教授周祖成,中国电子学会副秘书长林润华,南京市委常委、江北新区党工委专职副书记罗群,我校校长李北群,副校长张永宏,组委会秘书长、重庆大学信号与信息处理研究所所长曾孝平,组委会秘书长、武汉大学电子信息学院院长李德识,评审委员会主任委员、东南大学教授王志功以及竞赛评委、江北新区、我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出席开幕式。

  开幕式伊始,现场奏起昂扬的国歌,全体起立并举手齐声高呼“我是中国研究生,我为祖国点赞”。这一本届研电赛新增的环节喊出了新时代新青年的豪迈宣言,旨在鼓励研究生们把青春梦融入伟大的中国梦,以实干书写青春华章,以实干成就青春梦想。

  开幕式上,罗群副书记首先致辞介绍了江北新区发展情况。他说,江北新区作为全国第13个、江苏省唯一的一个国家级新区,承担着建设“三区一平台”的战略使命,四年来GDP净增一千亿元,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江北新区围绕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进一步聚焦建设“两城一中心”,拥有创新创业的广阔平台、优惠的创业扶持政策、日益壮大的产业基础、培育孵化的良好环境,他鼓励各参赛队积极将研究成果产业化,并欢迎大家到江北新区创新创业。

  林润华副秘书长表示,江北新区高校聚集,科教资源丰富,创新氛围浓厚,是产教融合和新型人才培养的一片热土,相信此次总决赛能够为参赛队伍以及企业搭建良好的交流合作平台。他阐释了研电赛的重要意义,希望广大研究生通过这一平台提升面向科技前沿的创新精神,面向社会需求的实践能力,面向未来发展的协作意识。他同时希望参赛队伍勇于创新,敢于实践,团结协作,赛出能力,赛出水平;希望专家评委们能够坚守准则,客观评价,公正评判,为大赛创造公平、公正、公开的良好氛围。

  周祖成教授作为研电赛创始人介绍了研电赛23年来的发展历程和目前国家对创新人才的迫切需求。他说,研电赛是研究生教育的一个实践环节,为国家集成电路的高端人才创造了一个竞赛环境,目的是为了培养人才。新中国成立70年来,尤其是改革开放40年来发展迅速,中国高精尖产品的制造水平越来越高,在世界高新技术领域的品牌影响力越来越大,他希望中国研究生担负起历史使命,提高创新创业创意能力,为国家强盛贡献力量。

  李北群校长代表全校师生对来校参赛的师生、专家评委和企业家们表示热烈欢迎。他说,研电赛是电子学科研究生领域的顶级赛事,今年还首次有境外高校加入,成为参赛规模最大、构成最为多元的一届赛事。近60年来,学校始终坚持服务国家战略不动摇,学科协同特色鲜明、人才培养成果丰硕。特别是电子信息学科与气象学科息息相关,正日益成为学校最基础、最重要的学科。李校长还介绍了我校开展创新创业教育的举措和成效,以及作为“最有温度的大学”,为学生们提供的阳光包容的成长环境和温馨贴心的保障服务。他预祝各参赛队伍取得优异成绩。

  竞赛组委会秘书长李德识介绍了赛事组织情况。本届大赛从今年3开赛以来,已经收到参赛作品3393件,其中技术赛2738件,商业计划书665件,参赛人员数量超过17000人,相较于上一届研电赛增长40%。经过八大赛区的角逐,约10%的队伍进入全国总决赛,代表了各大赛区的最高水平。最终将产生一、二、三等奖以及研电之星、最佳团队奖等,其中一等奖的获奖比例不到3%,竞争非常激烈。

  本届竞赛评委代表、南京邮电大学郭宇锋教授,参赛选手代表、我校2017级硕士研究生黄遥分别上台宣誓。

  随后,周祖成教授、林润华副秘书长、罗群副书记、李北群校长、张永宏副校长、曾孝平所长、李德识院长上台,共同按下手印,正式启动本届研电赛总决赛。

  据悉,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是“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主题赛事之一,是面向全国在读研究生的一项团体性电子设计创新创意实践活动。竞赛于1996年由清华大学和中国电子学会共同发起,作为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中层次最高、参赛范围最广的标志性竞赛之一,因“人才汇聚之多、人才质量之高、参赛作品之优秀”而历来备受瞩目。

  在为期4天的决赛期间,除作品路演、分组答辩外,还将举行人才招聘会、项目对接、青年创新论坛、竞赛师生交流会、TOP10队伍竞演、颁奖典礼等丰富多彩的活动,未来创新精英们将通过此次大赛交流学习,尽展风采,满载而归。

开幕式

出席领导

为祖国70华诞点赞

罗群副书记致辞

林润华副秘书长致辞

周祖成教授致辞

李北群校长致辞

李德识秘书长介绍竞赛组织情况

郭宇锋教授代表评委宣誓

我校研究生黄遥代表参赛选手宣誓

参赛作品路演

领导巡看作品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