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天际要闻

七大亮点打造最具规模、最多元化的研电赛

第十四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总决赛侧记

2019-08-17来源:党委宣传部作者:作者(文):阙华燕 徐惠垚作者(图):杨硕 阙华燕 顾志恒 唐铭灿 发布: 责编:访问量:1483

  在创新实践中发现人才,在创新活动中培育人才,在创新事业中造就人才,第十四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总决赛上,1300余名“码农”的硬核对决,闪耀着智慧之光。我们全方位聚焦现场,为您细数亮点


    亮点一:参赛热情空前高涨

  本届大赛于2019年3月正式开赛,来自200余所高校及科研院所的3000余支队伍成功报名参赛。经过八个分赛区选拔,共有来自全国132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390支队伍,近1600名研究生和指导老师来到我校总决赛现场同台竞技,参赛学校和参赛选手数量都再创新高,可谓盛况空前。

  在华东分赛区入围总决赛的16所高校42支队伍中,江苏省就有9所高校26支队伍,占华东分赛区一半以上。南信大作为东道主共有6支参赛队入围全国总决赛,是华东赛区入围决赛团队最多的高校。此外,参与本次大赛的研究生中“90后”占了绝大多数,以“90后”为主的创新创业生力军已全面发力,正在奋力跑出中国创新加速度。


    亮点二:大赛影响走向境外

  此次大赛首次有境外高校参与总决赛,参赛队伍在地域分布上取得历史性的突破。为吸引更大范围的院校及研究生们参加研电赛,推动学术交流和技术合作,进一步提升赛事影响力,南信大加强宣传力度,诚邀全球电子设计类优秀青年学生共同参赛,共同携手以创新思维和创业智慧互相协作、共同成长。

  最终,英国雷丁大学、台湾东华大学、台湾宜兰大学、澳门科技大学等高校的参赛队伍成功登陆总决赛,与众多传统参赛高校同台竞技。这不仅激发了各参赛高校创新创业的热情,也推动了创新创业教育和青年创新团队在更大范围内、更高层次上的沟通交流、互融互促,赋予了研电赛更丰富的内涵。


    亮点三:知名企业深度参与

  本次研电赛总决赛得到社会广泛有力的支持。华为、兆易创新、ARM、平头哥、TI设置企业命题,Synopsys、MathWorks、RT—Thread、Xilinx设置企业专项奖,8家企业都通过自命题方式,引导学生着眼于解决实际问题,贴近行业产业实际需求,有较强的实践性和创新空间。

  同时,数十名知名创投机构代表担任商业计划书专项赛评委,旨在与参赛队伍达成投资意向。兆易创新、平头哥、ARM、XILINX等多家企业全面支持服务大赛,都为参与企业命题或专项奖的选手提供了免费开发板。“通过大赛招揽优质项目,进驻公司的创新教育实验室‘再深造’,公司将全力扶持项目产业化,也为研究生拓宽直击市场的渠道。”江北新区企业——ARM中国生态部教育部总监陈炜表示。


 

    亮点四:现场招聘合作洽谈

  作为大赛承办方的南信大与江北新区,有着长期密切的校地合作基础,此次共同承办研电赛全国总决赛,双方共同为高新技术企业、参赛青年才俊、相关学科专家等搭建了深入交流的平台,让此次大赛成为企业发现创新人才、高校输出科研成果的重要途径,有力推动了行业产业发展。

  8月16日、17日,华为公司、兆易创新、TI公司及江北新区优质企业分别在南信大设置了专场招聘会,企业与各参赛队直接进行项目对接,促进科研成果转化。在南信大大学生活动中心,则举办了青年创新论坛。江北新区相关部门介绍了新区人才政策和大学生创业就业政策,一批知名企业进行了主题演讲,与研究生们面对面交流行业发展趋势、人才需求,传播成功经验,共享创新创业理念,助力研究生成长发展。


    亮点五:省属高校首次承办

  此次不仅是南信大首次承办“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主题赛事的全国总决赛,也是江苏省属高校首次以承办单位身份参与研电赛全国总决赛。学校充分学习和借鉴往届大赛组织的宝贵经验,仔细谋划、通力协作、精心组织,力求办一场 “有特色、有突破、有温度”的总决赛,为未来创新精英们提供充分展示才能,让梦想落地开花的舞台。

  南信大历来高度重视创新创业教育,成立了创新创业学院,17年更名为藕舫学院,打破学科和专业壁垒培养创新创业人才,目前,已开设30多个竞赛项目、48个竞赛班,让每个学生在校期间都可以得到半年以上的双创训练。2018年,学生获省级及以上竞赛奖项2400多人次,比2016年翻了一倍多,成效显著。近年来,南信大研究生在以研电赛为代表的一系列学科竞赛中成绩突出,2018年有三个团队获得了研电赛全国一等奖。


    亮点六:点赞祖国立德树人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结合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关于倡议开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研究生相关活动的函》相关精神,南信大以此次大赛为契机,在开幕式现场组织了研究生点赞祖国活动,在学科竞赛中加大了立德树人力度。

  这一精心设计的小环节激发了参赛选手们的爱国热情。南信大参赛学生2017级硕士研究生曾繁康同学表示,作为新时代的研究生,要树立远大理想,勇立时代潮头,提高学术水平和创新能力,充分发挥专业特长,甘于奉献,担当作为,在祖国伟大复兴的征程中建功立业。


    亮点七:志愿保障贴心服务

  每一次大赛的成功举办都离不开志愿者们热情的热情奉献。为服务好本次大赛,南信大共计招募150名研究生志愿者全程参与赛事的服务工作,涉及比赛场地、住宿、用餐、交通等方方面面。

  为提高志愿服务工作的质量与效率,志愿者们划分为几个服务小组,明确分工,细化职责。赛前,学校还从礼仪、消防、接待多方面对志愿者进行了专门培训。

  赛前,参赛手册、参赛证等千余份材料分装入袋,298间宿舍整理布置,56班次接驳车往返接送,确保了参赛队伍全面了解赛事组织,顺利入校参赛;赛中,志愿者统一佩戴工作证、统一着装,用青春洋溢的热情、严谨认真的态度、无私奉献的身影服务于现场的每个角落,展现出良好的综合素质和朝气蓬勃的青春风貌,出色地完成了多个岗位的工作,体现出南信大研究生的精神风貌。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