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天际要闻

知名校友张明华任美国高校高级管理职务

2019-11-06来源:党委宣传部作者:林雯 方向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 责编:林雯访问量:2206


  近日,我校1978级校友、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终身教授、欧亚科学院院士张明华被任命为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临时教务长兼学术事务高级副校长。在此之前,他已有十多年的管理经验,曾任该校海洋与大气科学学院院长和地球与行星大气科学研究所所长。

  对于美国大学来说,“教务长”这一职位举足轻重。所谓“教务长”(Provost),是美国和加拿大高校中常设的高级管理职位。相当于英国高教体系中的常务副校长或执行副校长(pro-vice-chancellor)。张明华教授本科和硕士皆毕业于我校,硕士导师是朱乾根教授,后进入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攻读博士学位,师从曾庆存院士。

  张明华是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成员,也是美国气象学会的会士,这一荣誉只授予该学会前1%的会员。他的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全球变化的数值模拟和物理过程参数化,卫星遥测及其与大尺度数值模式的四维同化对接,在气候模型方面具有相当高的学术影响力。  

  当年在大学读书时,张明华就是“学神”一般的存在。“他平时很低调,不爱说话,但全年级都知道他”,王坚红教授是张明华的邻班同学,“因成绩特别优秀,他三年就完成了四年制的本科学习。”

  即使毕业多年,校园中仍旧流传着他的故事。在得知张明华被任命临时教务长后,他的师弟、微博“大V”智协飞教授立刻发了一条微博祝贺,“我们读书时就听说过这个厉害的师兄”,智协飞介绍,张明华“一天能背200个单词,能背出一整本英文辞典”的事迹在师弟师妹中广泛流传。 

  张明华的成绩来源于聪慧,更离不开刻苦。在朱乾根教授的儿子朱彬教授记忆中,张明华经常到朱乾根老师家里请教问题。他在北辰楼学习时,常常连午饭都忘了吃,即使食堂离教室只有几十米远。

  张明华很早就在学术方面展露天赋。“他们那几届学生成绩都非常突出,张明华是突出中的‘突出’。”张明华的老师何金海教授对他印象深刻。“曾庆存院士当时有本论著,其中的数学原理非常复杂”,何金海说,“张明华读完书后对书中每个数学公式都进行了推导,还专门给曾院士写了封信,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曾院士读完信后,评价道,“这个学生将来一定能成为世界一流的科学家”。  

  在中科院修完博士学位后,张明华来到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做博士后,期间研究提出了很多新的气候模式、新的方案,得到了当时的导师、美国气候变化研究方面顶级科学家Robert Cess教授的赏识,在完成博士后阶段的研究任务后,便顺利留在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任教,并且很快在国外学术群内赢得了认可和尊重,成为终身教授和学术带头人。“他所有的学位都是在中国获得的,却能受到美国学术界的广泛认可,这非常难得。”智协飞说。

  清华大学地球系统科学系林岩銮教授曾在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读博,虽然张明华并不是他名义上的导师,但却给了他非常大的指导和帮助。读博时林岩銮曾提出一个新的云微物理方案,但研究难度较大,在挣扎和迷茫之时,张明华给了他鼓励和指导,让他有了拨云见日的信心,最终这项研究获得成功。之后,林岩銮的科研之路一直离不开张明华的帮助,如今,林岩銮遇到想不通的科研问题,仍会第一时间想到张明华。 

  我校郑军教授也曾跟随张明华在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硕博连读,他在1998年刚进入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时,就已经对张明华老师“久闻大名”。在郑军眼中,张明华是非常严谨的人,对学生也是如此,“一篇论文来回改N遍是常事,甚至有同学笑称这个过程‘痛苦不堪’”,郑军说,但张明华老师在生活上对学生却十分关心,他经常邀请系里的中国学生到家里聚会,融洽的气氛缓解了同学们初来乍到的不适。科研上严格要求,生活上平易近人,大家对张明华老师亲近又尊重。

  张明华与母校始终保持着联系。不仅常回校为师生作讲座,还牵头促进我校与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的交流合作,在他的推动下,双方多次洽谈合作办学事宜并签订了合作备忘录。

  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的临时校长迈克尔·伯恩斯坦表示,张明华教授在包括《科学》杂志在内的顶级科学期刊上发表了140多篇论文,得到2000多万美元的项目资助,“他是纽约州立大学系统中最杰出的科学家之一。”

  在新的岗位上,张明华表示,自己将采取一系列新举措,围绕“科学、社会和人文领域的重要问题”推动学术研究,并对学生的课程学习、实习实践、就业指导等进行优化。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