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咚咚锵”!南信大“安塞腰鼓”体育课开课啦

2019-11-08来源:扬子晚报作者:作者(文):刘衍辰 翟晚婷 陆思盈 刘方圆作者(图):李思源 发布: 责编:林雯访问量:697

  在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中苑田径场上,一群男生手执鼓槌,欢乐地敲响了安塞腰鼓,小缠腰、小踮步、鼓槌上飘舞着红绸带,踢腿、跳跃、连身转,鼓声如雷。近日,“安塞腰鼓”体育选修课让南信大又上了一次热搜,成为网友口中“别人家的大学”。记者了解到,今年是安塞腰鼓课程在南信大开设的第一年,独具民族特色的传统体育项目进入校园,推进了体育教学的改革创新和课程的多样化。

  年轻学子敲响自信的“咚咚锵”鼓点

  说起安塞腰鼓,不少人脑海中或许会浮现这样的画面:在广袤的黄土高原上,一群缠着羊肚肚手巾的西北汉子整齐流利地做出踢打、跳跃和空腾飞跃等动作,鼓点阵阵,刚毅雄健,表达出鼓者内心的喜悦欢腾,充分体现出西北人民的质朴与对生活的热爱。

  安塞腰鼓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有着“天下第一鼓”的美称。2006年5月20日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为了积极响应教育部打造“金课”的要求,南信大根据课程实际,将传统体育文化与体育教学改革相结合,让年轻学子感受传统体育文化的魅力。

  “同学们零距离接触到传统体育文化后,我们的文化自信更具有了厚植的土壤。同时安塞腰鼓课程的开设也是满足同学们兴趣所需。” 南信大体育部主任于晓东介绍。

  经过体育部认真讨论、考核通过后,安塞腰鼓作为体育选修课对该校2019级学生开设,由该校硕士毕业于延安大学体育学院的教师金一鸣任课。课程每周安排五次,每个班级28到32人,根据不同班级学生的接受情况安排进度。考虑到大部分学生没有接触过此类大型民族舞蹈项目,金一鸣老师把重点放在基础步伐、动作上,锻炼同学们的肢体协调性和柔韧度。

  由于安塞腰鼓对协调性和柔韧度,以及击鼓节奏的要求较高,不少选修的同学笑言“腰鼓课上得怀疑自己有一双假腿”,“欢快地扭动我这吱吱作响的老腰”。当然,接受程度高的同学也表示毫无压力,甚至迫不及待地想学习手脚并用、周身旋转360度和挎裆鼓等复杂动作。

  稍有遗憾的是,因为女生的课表已经提前安排好,所以本学年安塞腰鼓只对男生开课,女生们只能眼巴巴地看着“糙汉子”们欢快地打鼓啦。不过,这么有趣的腰鼓课怎么能少了女生的身影呢,南信大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放心,女生班的安塞腰鼓课明年已经安排上了!

  传统体育文化的魅力让留学生直呼“太有趣了”

  开课五周后,同学们的协调能力和柔韧度有了较大提升,有趣又有益的课程内容得到了师生的认可,一时间这堂上起来“咚咚锵”的腰鼓课又成了南信大的新“网红”。不过目前同学们还是“菜鸟”级的学习,主要练习基本步伐与打法。半个学期下来,同学们的团队配合渐入佳境,班级学习氛围浓厚,大家已经跃跃欲试地想要进阶团队表演的练习,发挥安塞腰鼓适合大型演出、极具观赏性的特点。

  不仅是2019级的新生们对安塞腰鼓兴趣盎然,记者看到,在安塞腰鼓学习现场还出现了留学生的面孔。来自南信大大气科学学院的JOSEPH WORWOR正熟练地复习这节课的脚步内容。据他介绍,以前在自己的国家瓦努阿图看过安塞腰鼓的视频,所以学习起来上手很快。同时,通过安塞腰鼓的学习有利于留学生与中国学生的交流,感受中国文化氛围。

  “融入课堂真正感受到中国的传统体育文化真是太有趣了。希望以后的体育课或者别的课程多加一些中国文化内容。” JOSEPH WORWOR说。

  传统体育文化的有趣让选修这门课的中国学生感受更深刻。起初,对于大多数选修腰鼓课的同学来说,走近安塞腰鼓完全是出于好奇,但是当他们敲出铿锵的鼓点,学会迈着有力的步伐时,“非遗”文化的魅力给了他们无与伦比的体验。

  以往“非遗”这样高大上的文化形式,同学们只是在课本、电视上看到。不少人觉得这是只有老一辈人才从事的活动,但体验下来同学们对安塞腰鼓有了新的认识。它不止是一种简单的舞蹈,当同学们尝试学习并领会它的动作时,满足了大家亲身体验祖国传统文化的愿望,同时也被它磅礴的生命气息所打动。

  “其实安塞腰鼓也并非只是雄壮豪迈,它更轻盈,是一个传统而又新颖的运动项目。它扩大了我的视野,同时也让我更加热爱传统艺术。”南信大龙山书院的李慧慧表示。

丰盛的体育“自助餐“总有一款适合你

  其实,安塞腰鼓算是南信大为同学们准备的“头道菜”,在该校体育课程紧锣密鼓改革,拓展体育课程形态、构建多元的课程体系、全方位满足学生发展需求的当下,学校还为同学们提供保健课、锻炼课、训练课、俱乐部课等主干课程,游泳、击剑、交谊舞、健身、跆拳道等等多样选择。丰盛的体育自助餐已经新鲜出炉,不论同学们的口味多“刁钻”,总有一款适合你。

  南信大相关负责人介绍,体育锻炼课旨在灵活配合同学们的上课时间,以学生自主锻炼为主,老师指导为辅。体育锻炼课可供选择的有足球、篮球、乒乓球和瑜伽操舞。选修锻炼课的同学们上课时自主锻炼的时间变多了,自由性更强了。值得一提的是,如果某节课同学们因故缺席,只要在一定时间段内补回来,并不会对最终成绩造成影响。

http://epaper.yzwb.net/html_t/2019-11/10/content_743000.htm?div=-1 20191110 A08版

https://wap.yzwb.net/news_details.html?from=iosapp&id=99543&userId=MzAxz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