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安塞腰鼓”成网红课!民族传统体育项目受00后大学生欢迎

2019-11-08来源:现代快报客户端作者:作者(文):刘衍辰 翟晚婷 陆思盈 刘方圆作者(图):李思源 发布: 责编:林雯访问量:485

  小缠腰、小踮步、踢腿、跳跃、连身转 …… 近日,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中苑田径场上,时常传来阵阵鼓声。只见一群男生手执鼓槌,鼓槌上飘舞着红绸带,欢乐地跳起来,敲响腰间的双面鼓,这便是安塞腰鼓。原来,今年秋季,南信大引进了多个民族传统体育课程。首次开课的  安塞腰鼓 ,就吸引了众多男生选报,成了校园  网红  课。 咚咚咚锵  的鼓点,不仅敲响了 00 后们的自信,还敲响了非遗传承的新活力。

  记得前不久,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 70 周年典礼上,喜庆欢腾的腰鼓表演,令人印象深刻,振奋人心。 大一学子小张说,没想到自己学校也开设了这样一门特色课程。而当开始了解这项独具民族特色的传统体育项目时,不少 00 后更是为之感叹。原来,安塞腰鼓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被誉为  天下第一鼓 。2006 年 5 月 20 日,经国务院批准,安塞腰鼓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同学们零距离接触到传统体育文化后,我们的文化自信更具有了厚植的土壤。同时安塞腰鼓课程的开设也是满足同学们兴趣所需。 南信大体育部主任于晓东介绍说,为了积极响应教育部打造  金课  的要求,南信大根据课程实际,将传统体育文化与体育教学改革相结合,让年轻学子感受传统体育文化的魅力。

  学校还特别聘请了延安大学体育学院硕士毕业生金一鸣,担任课程教师。课程每周安排五次,每个班级 28 到 32 人,根据不同班级学生的接受情况安排进度。 考虑到大部分学生没有接触过此类大型民族舞蹈项目,我把重点放在基础步伐、动作上,锻炼同学们的肢体协调性和柔韧度。 金老师说。短短两个月下来,同学们的团队配合渐入佳境,班级学习氛围浓厚,大家已经跃跃欲试地想要进阶团队表演的练习,发挥安塞腰鼓适合大型演出、观赏性强的特点。

http://app.myzaker.com/news/article.php?pk=5dc40edd1bc8e0937400010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