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天际要闻
匠心与使命:培育一流学术期刊

我校召开创办学术期刊四十周年研讨会

2019-11-27来源:期刊部作者:作者(文):李海中 何嘉波 张褔颖作者(图):于杰 发布: 责编:贾冰访问量:1908

在即将迎来建校60年之际,11月23日上午,期刊部在文德楼北301召开主题为“匠心与使命:培育一流学术期刊”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办刊四十周年研讨会,总结回顾我校创办学术期刊40年历史,谋划推进一流学术期刊建设的思路和举措。校学术委员会主任、《大气科学学报》主编王会军院士,校党委书记管兆勇出席会议并致辞。会议由副校长戴跃伟主持。

教育部社科司教学与出版处处长田敬诚,江苏省委宣传部出版处处长孙敏,江苏省期刊协会会长沈建国,全国高校文科学报研究会理事长、《北京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主编蒋重跃,中国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理事长、《北京林业大学学报》主编张铁明,江苏省高校学报研究会理事长、苏州大学学报编辑部主任康敬奎,新华文摘杂志社、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杂志社等二次文献单位负责人,部分兄弟高校学报主编,我校部分中层单位负责人,《大气科学学报》《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学报》部分编委和编辑部成员等100余人聚集一堂,共同回顾历史,把脉信大期刊,畅想学报未来。

会前,与会嘉宾集体观看了期刊部精心制作的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办刊40周年专题片《砥砺四十载 逐梦再出发》。

开幕式上,校党委书记管兆勇向出席本次研讨会的来宾表示欢迎和感谢,并简要介绍了我校学术期刊发展历程和取得的成绩。他说,从1978年《南京气象学院学报》的发行,到2009年《大气科学学报》《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学报》《阅江学刊》三本刊物的齐头并进,再到如今“中国高校百佳科技期刊”“中国高校优秀科技期刊”“全国高校百强社科期刊”等一系列荣誉的取得,期刊发展始终与我校“一流特色高水平”建设目标同心同力、同向而行,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学术交流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管书记表示,面对当前深化培育世界一流期刊的历史机遇,希望我校三本刊物再接再厉、奋勇争先、再创佳绩。

教育部社科司教学与出版处处长田敬诚、江苏省委宣传部出版处处长孙敏、江苏省期刊协会会长沈建国分别致辞,表达了对我校创办学术期刊40周年的热烈祝贺和诚挚祝福,肯定了我校三份期刊40年来所取得的成就,希望我校三份期刊继承优良办刊传统,抓住机遇,不断开拓创新,攀登新的办刊高峰。校学术委员会主任、《大气科学学报》主编王会军院士也对三本期刊的发展提出了殷切期望和具体要求。

随后,王会军院士、管兆勇书记、田敬诚处长、孙敏处长、沈建国会长为《〈大气科学学报〉院士文选》首发揭幕。该文集由王会军院士主编、李北群校长作序,收录了10位在大气科学学科做出杰出贡献的院士共20篇发表在不同年代《大气科学学报》上的文章,近期由中国气象出版社出版。

在主旨报告环节,全国高校文科学报研究会理事长、《北京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主编蒋重跃,中国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理事长、《北京林业大学学报》主编张铁明分别作了题为“我心目中的一流学术期刊”和“高校一流科技期刊建设需要改革创新”的主旨报告,结合人文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的学科特点,就今后如何依托学校优势、特色学科优势建设一流人文社科学术期刊和一流科技期刊指明了方向。

在期刊介绍环节,《大气科学学报》常务副主编智协飞教授、《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学报》主编金双根教授、《阅江学刊》主编严燕编审分别介绍了所在期刊的办刊历史、办刊定位、办刊特色、办刊业绩及未来办刊思路,为现场嘉宾描绘了我校三刊的成长路径和未来的发展蓝图。

在主题报告环节,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副主任钱蓉教授以“学术期刊的高质量发展”为题,上海师范大学期刊社社长、《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总编辑何云峰教授以“期刊社集约化管理中几个问题”为题分别作主题报告,先后就人文社科研究领域的研究动态、选题方向、组稿约稿等方面进行了分享,为我校三刊今后加强主题策划、组约热点选题文章等提供了具体指导。

下午,研讨会按照《大气科学学报》《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学报》《阅江学刊》不同主题在3个分会场同时举行。

庆祝《大气科学学报》创刊四十周年“高水平大气科学学术论文撰写与投稿”报告会在文德楼北301举行。我校大气科学研究领域资深专家何金海教授以“科研工作和论文写作‘五字诀’浅解”为题、罗京佳教授以“关于英文论文写作的交流”为题、陆春松教授以“论文写作的一点体会”为题、智协飞教授以“科技论文写作基本要求及投稿技巧”为题分别奉献精彩讲座。报告会由全国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副理事长毛善锋编审主持。来自大气科学学院、大气物理学院、应用气象学院、龙山书院等近200位师生聆听了讲座。

推进一流科技期刊建设研讨会暨《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学报》第二届编委会第三次会议在行政楼628会议室召开。副校长戴跃伟出席会议并致辞。曹进德院士、忻向军教授等校内外编委10多人会聚一堂,共商学报发展大计。执行主编何嘉波代表编辑部作工作汇报。会议由《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学报》主编金双根教授主持并作总结发言。

《阅江学刊》创刊十周年暨“双一流”高校文科学报特色化发展研讨会在行政楼428会议室举行。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尧出席会议并致辞。《阅江学刊》主编严燕、名誉主编韩璞庚分别主持上下半场研讨会。执行主编渠红岩代表编辑部作工作汇报。全国高校文科学报研究会原理事长、《北京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原主编龙协涛,江苏高校学报研究会理事长康敬奎、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社会学编辑王宁、我校人事处处长周显信分别作主旨发言。与会的校内外编委及作者代表济济一堂,畅所欲言,共同畅想《阅江学刊》的美好未来。

校学术委员会主任、《大气科学学报》主编王会军院士致辞  

校党委书记管兆勇致辞  

教育部社科司教学与出版处处长田敬诚致辞  

江苏省委宣传部出版处处长孙敏致辞  

江苏省期刊协会会长沈建国致辞  

副校长戴跃伟主持会议  

《〈大气科学学报〉院士文选》首发式揭幕  

会场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