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扛牢主题教育“第一责任”

2019-12-03来源:新华日报作者:管兆勇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 责编:于杰访问量:733

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指出,各级党委要把主体责任扛起来,主要领导同志要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责任。近日,江苏省委下发了关于高校党委书记抓主题教育27条责任清单,以紧扣重点环节为导向,以解决突出问题为牵引,以推动履职尽责为目标,确保高校党委书记切实贯彻“六坚持、六防止”要求,精准施策、整体推进,以极端重视、极端认真、极端负责的态度,在抓实抓细抓自身中实现“一着不让抓到底,担负使命尽好责”,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一着不让,就是要把准方向,确保目标任务一以贯之。方向正确,努力才有价值,奋斗才有回报;方向不对,越是努力,就会离正确的目标越远。高校学习教育的对象广、层级多,组织难度大,直接面向师生群众。必须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学校各级党组织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要求上来,统一到学校党委关于主题教育开展的部署上来;抓住中层干部关键少数,发挥支部书记关键作用;层层压实主体责任,避免出现做样子走过场、假结合虚融入、上热下不热的“夹生饭”情况,推动主题教育延伸到每个支部每名师生党员。

一着不让,就是要带头示范,引领学思践悟一丝不苟。以身教者从,以言教者讼。党委书记是党委领导班子的“班长”,是全校党员干部的“头羊”,既是本校主题教育的组织者,又是参与者。必须要亲握“笔杆子”,带头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层,亲自将主题教育所学所感所悟和结合工作实际所思所得所谋付诸笔下,带头树立良好的学风会风。要把调查研究工作当作常态化工作来抓,勤跑“师生线”;坚持问题导向,谋划推进发展的“大项目”;关心师生诉求,解决事关师生的“小问题”。只有这样,才能搞清楚学校发展面临的问题是什么、症结在哪里,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

一着不让,就是要靠前指挥,推动责任传导一扎到底。加强组织领导,是确保主题教育高质量开展的重要保证。要切实发挥主题教育领导小组职能,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职责,亲自谋划、亲自研究、亲自推动主题教育;同时督促班子成员履行好“一岗双责”,加强对分管领域指导督促,抓好上下联动的整改任务,引领广大党员干部跟着学、照着做。要压实基层党组织责任,以高质量执行“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为抓手,落实好“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各项举措,夯实主题教育载体,实现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厘清责任链条,拧紧责任螺丝;要把抓好党支部主题教育作为检验学校主题教育高质量推进的重要内容,抓好支部书记“关键少数”;依托标准化支部建设,对党支部主题教育开展过程实施标准化管控和综合组织力的测评,确保支部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切实际,切实提升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一着不让,就是要跟踪问效,督促难题破解一马当先。“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此次主题教育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了解民情、掌握实情,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要身先士卒,从广大师生最急、最需、最盼的事情入手开展调查研究和整改,引导推进主题教育落细落小、走实走心。要一马当先,带领领导班子成员,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聚焦学校的大事要事,以积极的担当作为精神破解学校的烦事难事,千方百计解决制约学校进一步发展的瓶颈障碍。要一竿子插到底,跟进了解学校各项重大部署、重点举措的落实情况,及时组织开展自上而下的督促检查,积极听取吸收自下而上的呼声反馈。要加强督促检查,对不聚焦、不符合要求、组织不力的要及时指出纠正,对走过场、搞形式的党组织和不担当、不作为的党员干部严肃追责问责,保障主题教育不偏不虚不空,切实为学校谋发展、为广大师生谋福祉。

http://xh.xhby.net/mp3/pc/c/201912/03/c718114.html新华日报12月3日思想周刊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