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举行办刊四十周年研讨会

2019-12-04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作者:王广禄 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 责编:阙华燕访问量:826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王广禄)11月23日,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办刊四十周年研讨会在南京举行,总结回顾学校40年来的学术期刊创办历史,总结办刊经验,分析与一流学术期刊存在的差距,把脉未来发展,谋定办刊思路。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党委书记管兆勇、教育部社科司教学与出版处处长田敬诚、江苏省委宣传部出版处处长孙敏、江苏省期刊协会会长沈建国,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大气科学学报》主编王会军等在会议开幕式上致辞。来自国内期刊界的100余位专家学者与会,围绕“匠心与使命:培育一流学术期刊”的主题展开研讨。

  管兆勇介绍了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历史沿革和近年来的发展成就并指出,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创办期刊40年来,从原《南京气象学院学报》创刊到《大气科学学报》《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学报》《阅江学刊》三刊共同发展,学术期刊为推进科技理论创新、促进国内外学术交流做出了巨大贡献。《大气科学学报》延续了原《南京气象学院学报》的主要功能,以办成国内一流的大气科学类专业期刊为目标,集中展示了大气科学研究领域的新理论、新技术。《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学报》承载了原《南京气象学院学报》的理工科办刊内容,定位为有特色的自然科学类期刊。《阅江学刊》延续了原《南京气象学院学报》在气象、人文、社科等方面交叉延伸的特色,定位为特色鲜明的综合性人文社科学术期刊。学校高度重视三份刊物的建设发展,在经费、人员等方面给予充分保障。刊物在反映学校学术水平和科学研究能力、发现和培养人才、传递科技文化信息、促进国内外学术交流等方面发挥了积极、重要的作用。当前,国家正全面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学术期刊发展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希望以会议举办为契机,推动学校学术期刊专业化、特色化、精品化办刊的步伐,不断提升质量和水平,培育好一流学术期刊。

  田敬诚提出,一流学术期刊能够汇聚全世界顶尖的一流人才与成果,为提升大学、国家的科技水平和经济社会水平做出巨大的贡献。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都呼唤一流学术期刊的出现。南京信息工程大学高度重视学术期刊建设,三份期刊有特色化的发展定位与方向,有爱岗敬业的编辑团队,要充分利用国内外一流的人才、一流的头脑、一流的智慧,继续共同打造好期刊的特色方向和品牌栏目,成为高校学报创新的范例,助推一流学术期刊培育。

  全国高校文科学报研究会理事长蒋重跃、中国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理事长张铁明在会议主旨报告阶段先后发表演讲,分别结合人文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的学科特点,就今后如何依托学校优势、特色学科优势建设一流人文社科学术期刊和一流科技期刊指明了方向。《大气科学学报》常务副主编智协飞、《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学报》主编金双根、《阅江学刊》主编严燕介绍了所负责期刊的建设发展情况。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副主任钱蓉、《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总编何云峰就我国学术期刊发展情况和一流期刊建设等话题作主题报告。

  在分会场研讨中,与会专家学者在“高水平大气科学学术论文撰写与投稿”报告会——庆祝《大气科学学报》创刊四十周年、推进一流科技期刊建设研讨会暨《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学报》编委会会议、《阅江学刊》创刊十周年庆典暨“双一流”高校文科学报特色化发展研讨会三个分会场进行了广泛的研讨。

  在庆祝《大气科学学报》创刊四十周年“高水平大气科学学术论文撰写与投稿”报告会上,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教授何金海、罗京佳、陆春松,《大气科学学报》常务副主编智协飞分别以《科研工作和论文写作“五字诀”浅解》《关于英文论文写作的交流》《论文写作的一点体会》《科技论文写作基本要求及投稿技巧》为题作报告。全国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副理事长毛善锋主持研讨。南京信息工程大学近200位师生聆听讲座。

  在推进一流科技期刊建设研讨会暨《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学报》第二届编委会会议上,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副校长戴跃伟致辞,欧洲科学院院士、东南大学教授曹进德、中科院自动化所研究员徐常胜、北京邮电大学教授忻向军、中山大学教授李朝晖、华南理工大学教授车文荃、邓飞其等《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学报》编委共商学报发展大计。《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学报》执行主编何嘉波代表编辑部作工作汇报。《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学报》主编金双根主持会议并作总结发言。

  在《阅江学刊》创刊十周年庆典暨“双一流”高校文科学报特色化发展研讨会分会场,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党委副书记王尧致辞,《阅江学刊》执行主编渠红岩作期刊发展工作汇报,全国高校文科学报研究会原理事长、《北京大学学报》原主编龙协涛,江苏省高校学报研究会理事长康敬奎等多位专家学者先后发言。《阅江学刊》名誉主编韩璞庚在作总结发言时提出,期刊是重要的学术交流平台与学术传播的窗口,能够引领学术讨论和思想争鸣,肩负着推动中国特色学术话语体系建设、推动中国学术发展的重大使命。推进高校文科学报特色化发展,进一步提升办刊质量和水平,需要坚持问题导向,形成以问题为中心的引领效应。不片面强调“影响因子”“引用率”等量化指标,而要重视学术期刊在学科建设、学术发展中的功能与责任。要注重期刊选题和议题策划,结合学校学科发展优势和特色,进一步打造好特色和品牌栏目。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