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协同育人 全面提升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打造双创教育升级版

2019-12-09来源:新华日报作者:方 向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 责编:于杰访问量:928

近日,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入选2019年度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50强。这是该校继获评全国首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全国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特色典型经验高校以来,创新创业工作取得的又一标志性成果。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努力探索人才培养新模式,将双创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推出了一系列改革创新举措。在创新创业人才培养过程中,该校以学科竞赛为抓手,实行分类指导,助推创新创业能力提升;以协同共建为机制,整合多方资源,打造开放共享的创新创业实践平台;以对外交流为契机,引进来、走出去,促进创新创业与国际接轨。

南信大以学科竞赛为抓手,实施“一专业一品牌、一学院一精品”学科竞赛计划,所有专业学生在校期间都能“参与一个项目,经历一次创新,参加一次竞赛,体验一次创业”。开设藕舫学院竞赛实验班,对标有影响力的学科竞赛项目,构建基于“学科群”的竞赛体系。在学校每年举办的100多项校内外学科竞赛及选拔赛中,约1.3万人参与,受益面极广。近三年,在校学生获省级以上竞赛奖励达5245人次,竞赛助推双创能力提升效果显著,2019届毕业生获省级及以上竞赛荣誉达34.49%,涌现出万俊波、宁梓傲、叶思、曹扬等20多位创业先进典型。

南信大积极整合多方资源、汇聚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合力。2015年成立创新创业学院,2017年创新创业学院更名为“藕舫学院”,并成立“藕舫学院”双创教育中心、双创实践教育中心,创新创业有了坚实依托和有力保障。学校坚持“合纵连横”发展战略,深化校企合作、校地共建、建立新型研发机构……举校内外力量共同打造广阔的创新创业实践平台。此外,启动建设“中国气象谷”系列工程,打造环南信大知识经济圈。

南信大高度重视双创国际交流与合作,积极推动与海外、境外优质资源融合交流,促进学校与社会深度融合,深化产学研合作,不断提升创新创业教育质量。邀请英国雷丁大学、中国台湾东华大学等创新创业教育专家及企业家来校授课近百学时,合作开发课程和教材。面向海内外聘用双创导师,邀请10余位海外双创教育专家到学校开展创新创业指导交流。同时,每年组织近百名大学生创客赴境外学习交流,开展创新创业训练营,不断拓宽学生创新创业的国际视野。 

http://xh.xhby.net/mp3/pc/c/201912/06/c719717.html新华日报12月6日14版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