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校园快讯

江苏省自动化学会控制理论及应用高端论坛在我校举办

2019-12-12来源:自动化学院作者:刘佳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唐翠梅 责编:阙华燕访问量:786

  12月7日,江苏省自动化学会控制理论及应用高端论坛在我校召开。此次学术论坛由江苏省自动化学会控制理论与应用专业委员会主办,我校自动化学院承办。校长李北群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会议邀请到多位本领域的著名专家作大会主题报告,包括东北大学杨光红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张卫东教授,北京理工大学夏元淸教授,华东理工大学杜文莉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郭雷教授,广东工业大学鲁仁全教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冒泽慧教授。另有来自省内外10多所高校控制理论领域的青年学者参加了本次学术会议。开幕式由自动化学院院长刘青山主持。

    李北群校长代表学校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他介绍了学校办学的基本情况,表达了学校对信息科学领域人才、队伍、科研发展的重视与期望。江苏省自动化学会理事长费树岷教授代表主办方致辞。他对本次大会的顺利召开表示了衷心祝贺,并对在场的年轻教师以及学生们提出了殷切的期望。

  开幕式后,专家们进行了七场精彩的主题报告。

    东北大学杨光红教授作了题为“人工智能+控制系统?”的报告。在报告中杨教授讨论了如多智能体系统、无人驾驶系统等一些实际系统对智能化功能的需求,给出一些需要解决的具体技术问题;他并尝试提出智能化控制系统的理论框架,讨论与传统控制系统的区别,讨论未来可能的研究方向。

  上海交通大学张卫东教授以“频域最优控制理论及其在无人系统中的应用”为题做了报告,报告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频域最优设计方法,通过代表性学术成果介绍了新方法的特点,并与已有方法进行比较,说明新设计方法在满足实际需求上的理论和技术优势。

    北京理工大学夏元清教授在题为“云控制技术及进展” 的报告中介绍了其团队在云控制技术方面已取得的成果,针对云控制的应用,介绍了已有的简单验证试验,并详述云控制在无人机系统、工业互联网上的应用,介绍了云控制无人机系统的系统框架、组件功能等内容,详细叙述了工业互联网中存在的问题以及云控制在工业互联网中的功能和作用,并对这些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

    华东理工大学杜文莉教授以“Smart Manufacturing System in Process Industry—— How to explore AI’s potential in Process Industry?”为题做了报告,主要介绍了对AI技术在安全环境指标监控溯源、流程制造过程决策优化等领域应用的场景需求与技术挑战。结合工程应用实例,从原油属性敏捷感知、过程运行模态认知、生产运营智能决策等三个方面介绍最新研究进展,涉及到如何利用迁移学习解决小样本在线建模、如何利用大数据进行运行工况的自我识别与标记以及如何将机理和数据融合用于制造过程决策自动化。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郭雷教授以“拒止环境下仿复眼仿生导航技术”为题,重点介绍其团队自主设计研发的一种具有强抗扰能力的仿生自主导航系统,主要内容包括仿复眼导航传感机理与传感器设计,误差标定、补偿与抑制技术,多模态仿生组合导航系统设计,以及强抗扰信息融合方法等。

    广东工业大学鲁仁全教授以“多自主系统的协同控制理论与应用”为题做了报告,主要介绍领导节点失效情况下的自主协同控制方法,以及事件驱动条件下变拓扑结构条件下的协同控制方法。演示无人自主系统的研制成果。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冒泽慧教授以“高速列车牵引传动系统故障诊断与容错控制技术研究”为题做了报告。报告针对高速列车牵引系统和设备级故障进行建模和传播机理分析,考虑到列车运行中的干扰和噪声,研究干扰下故障诊断与容错控制方法,基于半物理仿真实验平台开展了牵引传动系统的故障诊断应用研究。

    会议过程中,专家学者们围绕自己的研究领域,分享了各自的研究进展和科研心得,和师生们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与探讨。本次会议的学术报告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际应用,受到与会者的一致好评。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