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天际要闻

2019年度学校最具影响力的十大新闻事件

2020-01-18来源:党委宣传部作者: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林雯 责编:贾冰访问量:2593

1.2019发展战略研讨会提出“六化战略和未来十年总体发展愿景。会议以“聚焦·对标·跨越”为主题,提出了未来发展“多元化、产业化、国际化、品牌化、信息化、主体化”的六化战略,描绘了学校奋力争先进位、将大气科学学科建成世界一流学科的发展目标。 

2.高标准、严要求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取得积极成效。紧紧围绕主题主线,一体化推动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各级班子成员积极调研,形成调研报告280多份,精准提出改进措施,总体上实现了主题教育的预期目标积极开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主题活动,组织师生集中收看70周年庆祝大会直播盛况,师生齐唱“我和我的祖国”快闪视频101日在“学习强国”上发布,激发了师生爱国情怀。 

3.我校成为教育部与江苏省共建的“双一流”建设高校。顺利通过“双一流”建设中期评估;打造信息工科特区;成为“新农科”联盟发起高校,参与发起成立中国高校行星科学联盟;ESI全球学科排名进步明显。在全球主流大学排行榜中排名持续提升,位列ARWU世界大学学术排名内地高校40-58名;位列U.S.News世界大学排名内地高校39名;位列QS亚洲大学排行榜内地高校61名。学校社会评价继续向好,在人民网发布的中国高校社会影响力排行榜上位列第51位。

4.实施“龙山学者支持计划”,遴选并支持一批中青年优秀人才,打造一批高水平团队。廖宏教授荣获“全国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称号,是江苏高校唯一入选者;新增陈海山教授、郑有飞教授2名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金双根教授当选国际大地测量与地球物理学联合会(IUGG)会士;召开“智荟江北”人才工程暨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校长面对面”之前沿论坛。赴英国等地开展“一站式”招聘活动,全年引进高层次人才182名,其中引进培养国家级人才21名;海外院士工作站新增5名海外院士;江苏首家人才大数据研究院落户我校。 

5. 王会军院士牵头的项目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资助。主持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3项,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41项,其中重大项目1项,重大项目课题2项,重点项目1项、优秀青年基金2项,获资助项目数、经费数、资助率等均创历年同期新高。我校作为第一完成单位获得江苏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1。罗京佳教授与韩国科学家联合在《Nature》发表研究成果;哈佛-南信大空气质量和气候联合实验室《PNAS》等刊物上发表研究成果。

6.中国气象谷实体建设全面启动,23家企业签约入驻。未来5年,江北新区将依托我校学科优势建设“中国气象谷”,规划“两核三轴、一带三区”的空间布局,打造集教育培训、项目研发、成果转化、企业孵化于一体的气象服务行业全产业链;倡议成立“气象+”科技产业联盟,环南信大知识经济圈打造渐入佳境。全年横向项目到账经费较去年增长近50%与华为签约共建“华为ICT学院”,60家华为ICT人才联盟企业来校选才。 

7.中国教育报头版头条刊发《南信大锤炼“金课”打造“金钥匙”》。建设校院两级“金课”体系,相继开展“信大优课计划”及“全英文”课程建设等本科教学改革举措。12个专业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6个专业入选江苏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3部教材获2019年江苏省“十三五”高等学校重点教材立项建设;改革学生培养模式,组织完成了首次大类培养专业分流。 

8.雷丁学院以优异成绩通过教育部中外合作办学现场评估,成为参评单位中唯一获得7年免评估的单位。应用化学专业通过英国皇家化学学会(RSC)国际权威认证;获批增设地理信息科学和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两个专业;首届毕业生中95%获得世界前200强大学录取通知书。召开国际化工作大会。举办“当代气象教育挑战”国际研讨会,倡议成立“一带一路”气象教育联盟;获批孔子学院奖学金本科和硕士项目招生资质;获批江苏省教育厅首批中外合作办学平台联合科研项目;在校留学生学历生总数1084人,首次突破千人。 

9.“争先号”校园小公交循环发车,打造优美舒适的校园环境。实现学生宿舍集中供暖,努力打造“最温暖的大学”;对四个学生食堂楼面进行功能布局调整和升级改造,被誉为“网红食堂”;开展“实验室安全文化月”活动;开展多轮校园环境综合治理;东苑新南门、智能化游泳馆“水雲方”建成启用;建设院士林、藕舫楼、阅江楼、往昔园、银杏友谊林、见山园二期等;改造群英河河床、护坡、景观;新建人行通道“文通”“文远”和车行通道“文畅” 

10.2019年普通本科录取分数线再创新高,生源质量大幅提升,位居全省同类院校前列。其中我校在江苏省的普通类理科最低投档线为364分,文科350分;普通类理科投档分最高分385分,文科投档分最高分368分。校领导暑期亲赴各地为新生送达录取通知书。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