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战“疫”中的江苏青年志愿者

2020-02-17来源:新华社作者:陈席元 朱天愉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 责编:林雯访问量:533

“虽然隔离在家,但有这么多人关心,我一点也不孤独。”这是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一名武汉生源地同学的心声。疫情发生以来,该校第一时间梳理了湖北和武汉籍学生的情况,号召青年团员志愿成立特色服务团队,点对点为疫区同学提供线上服务。在江苏,各地、各高校青年志愿者已经行动起来,为抗“疫”担当青春使命。

江苏拥有医学专业的高校纷纷组建医疗队,动员本校医学类专业青年师生,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助力疫情防控工作。

中国药科大学组织多个研究团队进行技术攻关,开展了抗新型冠状病毒潜在药物的筛选研究工作;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组织团员为一线医生送餐,同医生一起奋战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南京医科大学成立由4名专业教师和7名研究生组成的志愿者队伍,在健康教育、信息监测、数据分析和实验室检测等方面协助江苏疾控。

“作为普通百姓,我密切关注疫情,做好自我防护;作为南医大的一员,我希望利用自身所学,为这场战役做点事。”参加此次志愿工作的张宇微说。

此外,南财上海校友会、云南校友会、南财公共管理学院的师生校友自发组织募捐,并将相关物资送往武汉协和医院、上海新华医院、东南大学中大医院、南医大二附院;2月6日,武汉大象志愿队将南京大学“NJU自组湖北援助团”捐赠的3240个口罩送到了正在战“疫”一线的江苏省医疗救援队二队手中。

“老师,我想以父亲的名义,捐款3万元给武汉一线医护人员。”2月3日下午,南京医科大学康达学院护理学系学生党支部收到预备党员张盼的一笔捐款。去年12月15日,她的父亲因病去世,留下3万元抚恤金。虽然家庭并不富裕,张盼与她的母亲依旧希望为国家尽点力。4日上午,经反复沟通,该学院党委与张盼家人达成一致意见,先捐款1000元给抗疫前线,其余善款用于张盼姐妹学业和家庭开销,同时,学院决定在全院范围表彰张盼的行为。

在医疗工作以外,江苏各大高校的志愿者也出现在了家乡防疫一线。

南京农业大学大三学生吴德婧在老家浙江的一个高速路口做志愿者,负责来往车辆人员检查和旅程信息登记工作;温州龙港东河村的南京师范大学大三学生龚德文在村口负责防疫监控点的过路人员信息检查、体温检测,以及协助村委会入户排查外来人员信息和防疫知识科普工作;南京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17级硕士研究生吴杏苹在老家江西省赣州市茶亭村实施封闭管理期间,自愿报名成为一名防疫工作志愿者,与村委会两名工作人员一起,每日外出为村民购买蔬菜、粮食、肉类、家禽等重要生活物资……

南京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大二学生王珂莹家在河南省南阳市镇平县马庄乡尤营村。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她主动请缨,要求加入志愿者的队伍。她每天准时到卡点值班,一直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她帮了我们的大忙,这孩子不怕苦、不喊累,冒着风险、顶着风雪坚守岗位,真是好样的。”尤营村支书任东晓说。

江苏省盐城市响水县陈家港镇的广播喇叭里每天循环播放着《致全镇广大居民朋友的一封信》,南信大遥感与测绘工程学院的陈春池是这段广播的录制者。疫情发生后,他担任镇上播音员的工作,向全镇居民广播疫情防控知识。

第一时间将权威消息告知市民,让市民了解社区的各种防疫举措,以及时准确的权威信息安抚大家的情绪、粉碎各种网络谣言——南信大商学院的陈雨薇每天都这样忙碌着。在学校有过新媒体编辑经验的她这段时间一直想着能为防疫做些什么,看到玄武区团区委招募新媒体志愿者的信息后,陈雨薇马上报了名。虽然平日里总是调侃新媒体人工作不分昼夜,但这次陈雨薇非常自豪自己的编辑技能为抗疫提供帮助。

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的徐城自愿报名参加家乡常州市新北区春江镇魏村社区的防疫志愿者工作。社区进出通道需要有人二十四小时值守,他主动要求承担起夜间守卫的任务。他说:“我年轻,身体没问题,最辛苦的工作让我来,守好社区岗,保一方安全,这是我该做的。”

2月10日,共青团江苏省委向全社会发出向“最美逆行者”致敬的倡议,要坚定地站在医护工作者的身后,为他们解决后顾之忧。

南通大学招募了22名大学生志愿者,为18名医护人员子女配备“小班主任”;扬州大学组建“24小时线上功课辅导”志愿团队,量身定制辅导课表;南京师范大学发布了招募“最美逆行者子女守护计划”活动志愿者的通知,为江苏支援湖北医务人员未成年子女提供学业辅导、心理陪伴、自护教育等志愿服务;苏州大学、东南大学也发起了类似活动,为江苏支援湖北一线医务人员的子女提供线上陪伴和学业心理辅导……

2月10日,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团委面向全校招募公益线上家教志愿者,义务为全省广大医护工作者子女及南航教职工子女,特别是战斗在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子女,提供公开课堂、作业辅导、才艺指导等线上公益家教服务。2月13日,“蓝色探索家”公益直播课堂上线。该课程团队通过集知识性、趣味性、互动性为一体的教学方法,计划将国内外航空历史、无人机、直升机、航天科技等专题进行线上讲授,为孩子们培育一个个“蓝色梦想”。

江苏多所高校团组织建立“青年网上突击队”:苏州大学100多名志愿者,汇总百余家医疗机构信息,制作8种语言网页在线发布,助力在线问诊;江苏大学全校团支部开展“汇聚合力 阻击疫情”线上主题团日活动;江南大学师生创作歌曲《医者仁心》;南京工业大学师生改编制作医护版《为了谁》MV,用歌声致敬一线“逆行者”。

2月5日,共青团江苏省委发出通知,划拨260万元团费作为专项经费,支持基层团组织开展抗击疫情工作。疫情当前,江苏青年志愿者正以积极行动贡献着自己的一份青春力量。

https://xhpfmapi.zhongguowangshi.com/vh512/share/8883816?channel=weixin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