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南信大线上开学,教学“云大餐”制备的幕后故事

2020-02-17来源:紫金山新闻作者:谈洁 于杰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 责编:林雯访问量:539

  今天是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线上教学开展的第一天, 在学校完备的保障措施下,600余门课程、2万余名师生同时在线开课。老师同学们通过南信大教育在线、中国大学慕课平台、QQ、微信等形式,顺利完成了教学计划。变化的只是上课形式,不变的是课堂的和谐与欢乐。

  “教师不停教,学生不停学”,疫情发生以来,南信大根据教育部与省教育厅相关文件精神以及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第一时间对推迟开学期间的本科教学工作做出相应调整,制定和发布了一系列方案和通知,以确保广大学子学业不受影响。

  10天前开始准备,专业团队提供技术保障

  “电脑端怎样线上点名?”“如何删除已上传资料?”“班级可以一次性导入吗?”……随着各咨询群的问题不断传来,由南信大教务处10名老师组成的技术保障团队片刻不停地回复师生咨询的问题。2月7日以来,团队成员每天都要回复千余条问题,同时还要完成相关线上平台的数据处理和技术保障工作。大家分班值守,确保工作高效进行。

  这只是学校各项工作有序开展的缩影。做出推迟开学线上教学调整以来,学校构建起严密的组织与技术保障网络,不断加强线上教学规范引导。各实施方案由校长指导、分管校长把关,教务处、教育发展与评估中心、各学院组成了线上教学的组织保障机构,为线上教学顺利实施保驾护航。

  学校确定了“多平台、多路径、多层次”线上教学方案,由教师根据课程情况选择最合适的线上教学方法。相关教学怎么安排?线上课程教学质量如何检查?线上教学有哪些注意事项……从2月5日开始,学校出台一系列保障文件指导线上教学工作做实做细。为预防线上教学可能出现的网络拥堵,学校甄选推荐了5种线上教学平台供教师选择,并要求教师做好应急预案。学校还配合中国大学慕课、超星公司等,安排人员值守各个服务平台,处理建课数据。同时,工作人员根据授课教师提出的问题,定期整理总结使用过程中的常见问题及解决方法上传至群内供教师下载。

  此前,教育部公布了22个平台2.4万门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这些线上教学课程满足了同学们足不出户即可享受优质教育资源的需要。此外,学校还充分利用可视化录播平台先期建设的常态化录播资源,由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编辑制作推出了29门优质常态化课程,为开展线上教学助力。

  “归零”心态,老师们教案、习题、课件多番打磨

  两盏台灯上阵、紧盯三块屏幕、对准专业级话筒……2月8日上午,裴世鑫老师的直播课堂和学校千余名老师见面。为保障线上教学效果,学校特地组织具有丰富的线上教学经验的裴老师为老师们开展教学培训。裴老师将多年的线上教学秘籍倾囊相授,培训结束后,裴老师连夜将录像剪辑完成,上传到网上供老师们随时回看。

  针对各门课程的具体情况,老师们反复推敲最适合的线上教学方法。《数学物理方程》是南信大重点建设课程,春季学期有两百多名同学选修了这门课。虽然刘文军老师已经讲授这门课程十多年, 但进行网络授课,刘老师还是非常重视,接到通知就立即投入到备课中。

  结合线上教学特点,刘老师课题组一方面将教案、习题、拓展读物等各类材料重新梳理准备,同时向选修的同学们发起网上调查,根据同学们的反馈意见调整授课方案。课题组成员抓紧时间学习剪辑软件,按照知识点剪辑现有课程视频。

  像这样团队化作战的教学团队还有不少。高等数学课题组分工合作,在线平台的学习使用、成立在线资料筹备小组、标准化整理课程电子教案……课程建设形成了一整套建设流程;大气科学专业导论课题组主攻课程章节设计,以活泼生动的身边事例激发同学们的学习兴趣;大学物理实验课程教学团队根据课程特点决定采用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分阶段开展课程讲授,团队迅速完成10个实验项目的线上课程更新,并建立QQ群提前开始网课模拟……

  考虑到直播对平台和网络要求较高,学校建议线上课程采用混合教学模式,即教师提前录制视频上传平台,每个视频依据知识点展开,时长十到十五分钟不等,再结合QQ、微信等软件与同学们互动。开课前的这段时间,录制和剪辑课件成了老师们的日常。

  遥测院周维勋老师为了选出更为合适的录屏软件,进行了多次筛选;商学院杨锴老师提前写好讲稿,反复试验确保每段视频承载更多干货;物电院陈玉林老师提前一周开始和所带班级同学测试课堂运行情况;大气与环境试验教学中心王妍老师为了创造安静的录制环境,等家人睡着后一个人躲到房间里录制;大气科学学院的董丽娜老师一开始录制并不顺利,说错一个字就得重来,经过几次NG后她逐渐掌握了“播音”要领;电信院杨凌升老师和研究生们进行了多次模拟,力求手机电脑多平台上课都顺畅;《天气学原理》和《天气学分析基础》课组则利用现有MOOC,再补录短视频将知识点串联起来……

  线上教学也很严格,一个不少

  说起线上学习,不少同学都表示期待。不过也有同学调侃:“终于可以名正言顺穿着睡衣上课啦!”“老师提问我就说信号不好!” 玩笑归玩笑,线上教学严格管理,我们可是认真的。

  为了确保线上教学质量,开展在线教学期间,学校出台了政策激励教师发挥能动性开出精品网课,推出优秀教学案例。同时也加强教学督导,及时纠正可能出现的不规范教学行为。课堂点名、问题解答、完成作业……这些日常教学的环节一个都不少,都在线实现。同学们在线反馈及表现将作为课程考核成绩的一部分。

  线上课开始前有同学心里犯嘀咕:体育课、实验课如何在线上开展呢?放心!你的疑问学校都考虑到啦!体育老师在线指导大家在家锻炼的内容和练习方法。同学们将锻炼的情况反馈给老师,老师每周进行登记,还会通过视频检查大家的,锻炼次数会计入阳光长跑锻炼次数哟。而实验课则主要依托各级虚拟仿真实验项目开展线上教学。

针对疫情重点防控地区同学或者被隔离同学学校专门做了教学方案。正式开学后将进行点对点帮扶,确保不让一位同学掉队。同时,线上课程的整体方案与正式开学的课程教学实行无缝衔接,保证学年教学任务顺利完成。

  在线教学过程中,同学们要遵守线上教学课堂纪律,按照老师的要求不折不扣、保质保量的完成各项学习任务,积极和老师互动交流,确保在线学习和线下课堂教学质量实质等效。

  对于研究生同学来说,按照学校统一要求,延期开学期间,导师要对研究生开展远程科研指导,督促同学们完成科研进度。研究生们也要主动利用学校的各种电子资源进行自主性创新性学习。延期开学期间,学校对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中期考核、预答辩、送盲审、答辩、学位授予等工作安排方面也做出了相应的延迟调整,具体通知和时间安排确定后将在学校信息公告、研究生院网站和“南信大研究生”微信公众号发布。研究生们现在要做的,当然是多和导师沟通,进一步完善学位论文,做好后续环节的准备工作。

http://m.zijinshan.org/news/2116517827168154439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