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一大波高校今日线上开学 “云课堂”内外,师生是这样的……

2020-02-17来源:交汇点作者:杨频萍 王梦然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 责编:林雯访问量:483

  “这是我假期第一次看到八点钟前的太阳”“从QQ又看到了我们可爱的老师”——2月17日,南京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南京邮电大学等大波高校线上开课了!

  有的还穿着睡衣、有的穿着短袖、有的穿着羽绒服……天南海北的大学生在各自的家中,与准备已久的授课老师们在云端“见面”,开始新学期的学习。

  ……

  云课堂体量不小,抗“疫”内容融入部分专业课

  17日当日,南京大学有360门次左右的课程开展线上教学,近2万人次的学生进行在线学习。

  授课教师按时与同学们在云端“见面”,通过“视频+教学立方”、“直播+教学立方”、SPOC等多样化教学模式,结合QQ群、微信群等,老师和同学们“连线互动”,开启新学期忙碌的一天。记者了解到,南大2020年春季学期共约2100门次的本科课程在线上运行。

  “按照原本的课程表安排,目前南师大五成课程都已在网上顺利开课。”南京师范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周云告诉记者,学校利用各类在线教学平台(中国大学MOOC、校内SPOC、毕博平台等)、智慧教学工具(雨课堂、学习通等)、社交通讯工具(微信、QQ、EMAIL等)实施在线教学和指导。虽然是“在线开课”,但学校坚持 “内容不缩水、标准不降低”。周云表示,课程质量由各学院和教务处共同把关,会不定时地“闯进”云课堂,从知识点讲解以及学生反馈等方面进行管理监督。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600余门课程、2万余名师生同时在线。老师同学们通过南信大教育在线、中国大学慕课平台、QQ、微信等形式线上授课。

  不少教师精心设计,将抗“疫”内容融入到专业课程当中。“同学们,数学可以用来解决很多实际问题,例如利用微分方程方法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进行建模和预测”,在第一堂课上,南信大数学与统计学院的刘文军教授以权威期刊《中国科学-数学》在线发表的一篇论文引入,向同学们介绍了一种基于时滞动力学系统的传染病动力学模型,分析了目前疫情发展的有效模拟手段和未来趋势的预测方法。刘文军教授介绍,“在第一堂课融入关于疫情防控的现实案例,一方面是想抓住同学们的注意力,打消对这门课的畏难情绪;另一方面也想告诉他们,运用所学知识可以解决社会重大问题,引导同学们树立社会责任感和担当精神。” 

  南信大大气科学学院的姚素香教授创新方法,让同学们用天气图的形式画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人数分布图,“天气图能反映出高低气压、冷暖中心等,‘疫情人数天气图’则能看出大值中心的位置。”姚素香教授介绍,这样既解决了教学的实际问题,也教会学生们如何将知识活学活用。

  ……

https://jnews.xhby.net/v3/waparticles/7fda002d5708436da67a57947ffc4b06/AwkYqEf0ibrgod33/1?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