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空中课堂”确保学业不受影响

2020-02-18来源:江苏省教育厅作者: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 责编:林雯访问量:659

  2月17日,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线上教学开展的第一天,600余门课程、2万余名师生同时在线,通过南信大教育在线、中国大学慕课平台、QQ、微信等形式顺利完成教学计划。全体校领导在线深入部分平台课堂和群课堂,在线检查指导课程开展情况。线上教学整体运行平稳有序,任课教师准备充分,预案完备,学生精神饱满,认真配合,较好地完成了各项教学任务。

  为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教学工作,确保线上教学顺利开展,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多次召集会议研讨和部署疫情防控期间的教育教学工作,科学制定教育教学工作方案,对线上教学的开展方式和质量监控等提出要求。学校教务处、教发中心等部门超前谋划,制订了可行的线上教学实施方案,组织线上培训直播课和答疑群;各学院认真贯彻落实,鼓励老师积极适应现代信息技术,扎实开展授课方式改革和实践;任课教师准备了丰富的教学资源,积极做好各种预案。

  学校确定了“多平台、多路径、多层次”线上教学方案,教师根据课程情况选择合适的线上教学方法。做出推迟开学线上教学调整以来,学校构建起严密的组织与技术保障网络,不断加强线上教学规范引导。成立线上教学组织保障机构,为线上教学顺利实施保驾护航。由教务处老师组成的技术保障团队每天回复千余条问题,完成相关线上平台的数据处理和技术保障工作。大家分班值守,确保工作高效进行。

  为保障线上教学效果,学校组织具有丰富线上教学经验的老师开展教学培训。考虑到直播对平台和网络要求较高,学校线上课程采用混合教学模式,即教师提前录制视频上传平台,每个视频依据知识点展开,结合QQ、微信等软件与同学们互动。开课前,录制和剪辑课件成了老师们的日常。

  特殊时期,不少老师把疫情防控作为教学素材编入课堂,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引导同学们树立社会责任感和担当精神。《天气学分析基础》是大气科学专业学生的必修课,对动手能力要求很高。由于画天气图需要大量站点数据,线上教学较难实现。为了达到教学效果,大气科学学院的老师创新方法,让同学们用天气图的形式画出新冠肺炎疫情人数分布图,解决了教学实际问题,教会学生们如何将知识活学活用。

  为确保线上教学质量,学校出台政策激励教师发挥能动性开出精品网课,推出优秀教学案例。加强教学督导,及时纠正可能出现的不规范教学行为。在线实现课堂点名、问题解答、完成作业等日常教学环节,将同学们在线反馈及表现作为课程考核成绩的一部分,确保在线学习和线下课堂教学质量实质等效。

http://jyt.jiangsu.gov.cn/art/2020/2/18/art_57813_8976110.html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