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天际要闻
“你们报个平安,我们才睡得踏实”

我校多措并举关爱在鄂师生

2020-03-19来源:党委宣传部作者:严常坤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 责编:贾冰访问量:1970

“身处武汉的你要更加注意防护。” “相信疫情很快会过去,继续加油!” “你们每天报个平安,这样我们才睡得踏实。”……

岁末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师生们的正常生活。虽然各自宅家,但学校时刻牵挂着每一位师生,尤其是身在湖北的师生。据了解,我校在湖北的教职工共25人,学生247人,针对他们的身心健康、学习生活、教学科研、思想状态等,学校密切关注,录制视频合集、召开“云”班会、组织战“疫”党日活动、开展心理疏导,通过多种途径和举措,帮助他们逐步重回正常的生活节奏,增强战胜疫情的信心。

在全面推行疫情通报工作后,学校根据研究生和本科生的特点,为47名湖北籍研究生建立了专门的微信群、200名本科生按各学院划分成各小群,执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相关老师们除了在群里做好学生行程登记、信息询问等基础工作外,每天还在了解学生的身心健康状况、日常物资储备、目前是否存在困难等。教师工作部则与92位湖北籍教职工逐一联系,并通过各学院与25名滞留湖北的教职工建立了定向联系。周波涛老师寒假期间回老家湖北仙桃过春节,目前因疫情仍然留在当地,“1月31日,学校就与我电话联系了,了解了我的具体行程、身体状况、物资储备,并叮嘱我要做好防护,让我很感动。”

看着每天公布的病例数字,身处湖北的师生不免产生焦虑情绪。为了帮助师生打好“心理防疫战”,学校第一时间开通了防疫心理援助热线,每天有一位专职心理老师守候在热线旁,同时建立了“防疫心理援助群”,引导师生做好情绪管理。3月1日,自动化学院组织了一次特别的视频聊天——线上心理辅导。校学工处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辅导老师陈真征、辅导员卞建萍与几位湖北籍同学加入了群聊,在轻松愉悦的气氛下聊聊近况、疏导情绪。不少湖北籍同学表示虽然也有过短暂的慌张,但有这么多老师守在“身边”,心中更多的是自信,“相信我们一定会战胜病毒,赢得胜利。”

特殊时期,停课不停学,线上教学从2月17日起全面展开。相关老师重点解答湖北籍学生有关重修报名、线上课程、毕业设计等各类问题,切实做好大家学习的各项服务保障。授课老师不断完善教案,积极为湖北籍学生加料。“老师在课堂上,每次都额外关心我们班在湖北的同学的学习状况。”家住湖北咸宁的李琳菲说,在老师的指引下,疫情期间,她每日阅读文献,与老师通过网络交流沟通,抱着随时可能开学的心态认真准备,希望返校后能事半功倍地投入到学习中。家在湖北十堰的朱志伟老师则表示,“学校为我提供了不少线上咨询和帮助,现在已经在家进入到正常的科研节奏。”

此外,一份《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应急资助工作的通知》也在第一时间下发到了每位同学手上。管理工程学院16级郑田同学家处湖北恩施,疫情期间家庭丧失经济来源,辅导员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上报,为该生争取了疫情补助。“当我知道有这份补助时,我和我的家人都被深深感动了,这是学校给我家的一份爱,期待疫情退去,早日和同学在校园重聚。” 郑田说。

“草木蔓发,春山可望,愿疫去春来,黄鹤楼上看江汉澄澈……龙王山下有师生同游,来日方长。”研究生岳志远给湖北同学送上的祝福,也道出了全校师生的美好心愿。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