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天际要闻

“线上+线下”模式灵活多样,校庆科技活动月高潮迭起

2020-05-18来源:科学技术处、国防军工科研处作者:李蓓蓓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 责编:阙华燕访问量:2025

  为庆祝学校60华诞,科学技术处、国防军工科研处与科技产业处、社会科学处共同主办,研究生工作部和校团委协办,各学院参与组织的各类科技活动有序开展,为广大师生营造了浓厚的学术氛围。

  全球学术大咖在线开讲,一场场云上研讨,一次次思想碰撞,打破了时空界限,开启了科研合作交流新模式。学生返校,教师返岗,一系列科技活动也为广大师生打造了线下科研交流阵地。一个多月的活动期间,开展了52场名家讲坛,4场高端论坛,14场学术研讨会,汇集了丁一汇院士等一批大气科学名家以及数学、信息等多学科领域著名专家90多人。

  大气科学学院创新“线上+线下”联动交流模式,使得讲座报告开启了更深入的学术头脑风暴。如4月22日下午,兰州大学大气科学学院院长田文寿教授应邀与我校师生进行学术交流,田文寿教授作了题为“平流层大气异常对中高纬度天气气候的影响”的精彩报告,报告由我校党委书记管兆勇主持。本次报告除了线上直播,还采用了线下研讨会场方式,让青年科学家和研究生与专家充分开展了学术交流研讨。


田文寿教授“线上+线下”交互讲座,管兆勇教授主持

  在线活动场场爆满,可满足300人的在线会议室瞬间满员。4月22日下午,大气科学学院召开了南京信息工程大学60周年校庆活动暨2020年科技活动月——“气候变化”学术研讨会。本次会议邀请了IPCC第一工作组联合主席、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翟盘茂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副所长周天军研究员,以及我校副校长江志红,三位专家从气候变化研究领域的最新发展趋势和成果等方面与我校师生、兄弟院校师生进行了交流。因腾讯会议人数限制,许多师生无法登录腾讯会议在线观看直播,只好等会后在网盘上下载录屏观看,有的老师甚至表示下次腾讯会议报告要提前“占座”。5月14日上午,丁一汇院士受邀为我校师生做了题为“全球气候变化:科学与可持续治理”的精彩在线报告,报告由我校王会军院士主持,报告吸引了数百名科研人员参与,不仅有我校广大师生,还有来自中国气象局、中科院大气所等多个单位的研究人员,在线参会人数开会伊始就达到腾讯会议视频人数上限。为了满足大家热情的交流意愿,加强学术会议组织,科学技术处积极联系活动组织单位,采用提前注册等方式,保障大家都能够有机会参会。

丁一汇院士为我校师生作线上讲座,王会军院士主持

  突如其来的疫情,牵动着万千民众,我校科技活动月期间组织了3场疫情专题学术研讨活动,结合数学统计、大气科学、环境生态进行了交流研讨,会议吸引了加拿大、美国、印度、国内有关单位及我校青年学者共同参与,体现了科学家们的社会责任。数学与统计学院国际“COVID-19预测与防控” 主题研讨会吸引了600名国内外学者在线探讨,围绕“新冠肺炎病毒预测与防控”展开。生物数学理论及其医学应用领域与会专家们通过建立数学模型,分析预测了疫情的发展情况,为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提供决策依据。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组织召开了“大气环境观测与模拟研讨会暨2020年中印大气科学家年会”首场线上学术研讨会,专场研讨会主题为“新冠病毒空气检测及疫情期间空气质量分析”,尽管处于五一假期,会议仍吸引了印度、美国和全国多个科研院所、高校等200余人参与,与会者展开了积极热烈的讨论,获得了对新冠病毒检测、空气污染成因及影响因素等的进一步认识。应用气象学院的环境生态专题讲座第一期,采用“线上+线下”联动交流方式举行,活动特邀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吴金水研究员和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环境基准与风险评估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赵晓丽研究员。赵晓丽研究员着重阐释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处理体系,重点讲述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中的重大环境问题,及其风险防控措施和新技术新方法,加深了师生对生态环境在疫情防控中作用的认识,拓宽了广大师生的学术视野,启发了研究工作的新思路。


国际生物数学与医学应用研讨会

  为迎接建校60周年,集中展示学校科技发展成就,科学技术处、国防军工科研处还会同科技产业处、社会科学处、人事处、档案馆、校史馆共同举办了“甲子峥嵘铸华章,与时俱进谱新篇”六十周年校庆科技成就展。展览采用了线上云参观和线下展板展示形式,让校内外师生和广大校友都能一睹学校科技发展风貌,共同描绘未来科技发展规划和蓝图。此外,还举办了第十一届大学生奇思妙想专利申报大赛,引起了在校生的广泛关注参与。


师生驻足参观校庆科技成就展

  2020年校庆科技活动月正值学校甲子华诞,各类在线活动还吸引了大量在全球各地以及国内其他单位工作的校友共同参与,大家在开展学术交流之余,纷纷表达对母校的祝福。

   活动安排持续更新中,更多实时信息请前往科技活动月专题网站查看。

  (1)   电脑端:https://kjc.nuist.edu.cn/kjhdy/

  (2)   手机端


返回原图
/